劉曉竹:二十五年一筆帳

發表:2005-01-14 0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改革開放進行了二十五年,舉世矚目,這個成績的確應該肯定,但是光肯定成績是不夠的,還要肯定問題,也就是說,要把這二十五年的穩定發展的代價也算進去,這樣才能保持頭腦清醒。這就好像是商店盤點,總不能只算收入,不算支出。然而這恰恰是現在的問題,有太多人點鈔票,在那裡算有形的經濟數字的帳,而沒有多少人找問題,算一算那些無形的支出,以及虧損的窟窿。

中國能否保障下一個穩定發展的二十五年?我想,算清楚這筆帳是一個關鍵。在我看來,中國這二十五年形成了四個虧損的大窟窿,它或許是無形的,但的的確確是成本。如何堵住這些窟窿?這是未來的巨大挑戰,也是保障繼續穩定發展的重中之重,是大局中的大局。否則的話,下一個二十五年就是入不敷出的二十五年,而所謂穩定發展就會變成泡影。

這四個窟窿是:人口的窟窿,環境的窟窿,能源的窟窿,以及官制的窟窿。先說人口的窟窿。中國現在人口比例嚴重失調,一是在沒有發展起來之前就面臨人口老齡化的問題,二是男女比例失調,亦即在不久的將來就會立即面對「三千萬光棍」的問題,相當於加拿大與澳大利亞男性人口的總和。這是二十五穩定發展所留下的一個大窟窿,可以說古今中外沒有先例。西藏歷史上男女比例失調是西藏僧侶制度的一個重要原因,中國是否要恢復傳統佛教的山林制度來解決這個問題?這或許可以解決一百萬。剩下的怎麼辦?是向外輸出光棍?還是引進新娘?三千萬的光棍解決不了傳宗接代的問題,沒有越老送終的家庭,在日益城市化的生存環境中,難道是小事情嗎?

第二,環境的窟窿。現在還在擴大,這個無形的成本故然要讓子孫來承擔,但是,現在環境破壞的程度太嚴重了,惡化的速度太快了,似乎已經從無形成本到有形成本,從未來懲罰變成現世報了,換句話說,中國這塊土地很快就會變得不適合人類居住了。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環境差,體質就會差,怪病就會多,難道東亞病夫又要回來了嗎?

第三,能源的窟窿。這個窟窿越來越大,好像是一個慾望沒有止境的怪獸。中國的經濟發展高度依賴非再生性能源,一是煤炭,一是石油。比較而言,在中國生產同樣數額的國內總產值,耗費的石油煤炭是美國的十倍,是日本的四倍。繼續這樣發展下去,不要說中國沒有這個能源的儲備,世界市場也沒有這個準備。這會把能源的價格哄抬上去,中國所賺的錢看起來都要補貼給能源輸出國了。

第四,官制的窟窿,或者官員製造的窟窿。改革開放二十五年,因為沒有很好地進行官制的改革,貪污腐敗盛行,這個社會成本是天文數字,算也悴磺濉V泄(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