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值多少錢 企業:沒工作經驗堅決不要

發表:2005-01-14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的海歸不敢問薪酬

   「今年海歸要價比去年低了。」廣州某IT公司招聘負責人黃小姐發出了這樣的感嘆,該公司在留交會期間收到了近百份簡歷,併進行了一輪簡單的面試。 「2003年碩士、MBA開價起碼都要月薪過萬,但現在海歸只要價七八千,有的甚至不敢提薪酬。」而旁邊另一家金鵬IT公司招聘負責人介紹,前日有一個碩士生應聘技術崗位,要價居然低至月薪2500元。

  留交會現場的多家用人企業透露,海歸自降身價的現象非常普遍。連續兩屆參加留交會的東鵬陶瓷人力資源部經理佟阿輝在日前廣州留交會招聘近30個職位,經過三天的面試,佟經理疑惑地說:「現在的海歸好怪,我怎麼問他們都不敢提薪酬。但以前有的海歸張口就要我們保證他有年薪20萬的收入水平。」

   金小姐從日本留學歸來,碩士學歷,正在尋覓一份教師工作,她的底線是月薪5000元。「這個價當然比出國前的期望要低。」金小姐說,出國前她的期望是留學歸來能有月薪一萬元,但國內就業形勢緊張,她也沒辦法。

   國內就業形勢並不樂觀,為什麼海歸們還是選擇回來呢?大部分的海歸都回答,國內的機會多。

   廣州留學人員服務管理中心回國部鄭羽飛介紹,目前在中心登記的留學回國人員有3000多人,其中近2000人是2003年登記的。他們的薪酬一般在5000元以上。

   招聘方詳解箇中原因

   海歸為什麼會自降身價?多位企業招聘人員均表示,海歸自身底氣不足是主要原因。

   「現在海歸的素質越來越差。」廣州某IT公司招聘負責人黃小姐說,「我們想招的是成熟有經驗的海歸,但來的很多都是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小海歸。」黃小姐略帶不滿地說:「一坐下來就問工作要求和薪酬,也不問自己的工作機會、工作空間,給人感覺太浮躁,不踏實。」

   一、不做事又要高薪

  廣州某IT公司招聘負責人黃小姐說,由於老闆也是海歸,有海歸情結,2003年他們招了一批海歸回來,並放到管理層等較高的職位,但效果並不讓人滿意。有一個還被辭退。「那個海歸在公司不好好做事,卻整天算計著他的同學年薪幾百萬,整天想盡快收回他的教育投資,也不想想自己為企業貢獻了什麼。」黃小姐說,公司已經調整策略,現在招聘的海歸將作為儲備管理人員,從事務性工作做起,發現潛質的才進行提拔。

   二、素質不比國內畢業生高

   東鵬陶瓷人力資源部經理佟阿輝說:「2003年我們就在留交會上招了8個海歸,有工作經驗的海歸表現都不錯,但幾個沒有經驗的海歸就不行。」佟經理說,有幾個海歸工作很不踏實,不瞭解行檔腦俗鰲⒉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