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樊剛:投機人民幣危險

發表:2005-01-15 1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改革研究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樊剛說,投機人民幣是危險的行為。他也預期,在通脹、美國調息,以及外界對人民幣升值期望頗高的情況下,人民幣匯率在今年內改變的機會不大。

  另外,萬事達卡國際預測,今年中國經濟增長將高達8.5%至9%,屬於高及可持續水平。

  樊剛是在香港出席一個講座時作上述分析的。他解釋,目前巿場上有不少投資者都在炒作人民幣升值,若中國政府因此而對幣值作過度調整,很可能會令內部出現生產及經濟增長下降等金融問題,所以他相信中國短期內都不會改變人民幣匯率。

  樊剛也說,去年及今年中國的通脹均在4%至5%之間,兩年合計,相當於人民升值近10%;再加上在投資過度的情況下,國家更有理由堅決推遲匯率改革,不鼓勵過度投資。故目前投機人民幣升值是危險的行為。

  萬事達卡國際首席經濟顧問王月魂指出,中國目前面對的挑戰,並不是令過熱經濟降溫,而是在促進私營機構加快增長的同時,如何去遏制國有機構的過度投資。他相信,中國今年會再加息。

  他表示,中國經濟前景樂觀,對整個亞太區經濟會有促進作用,但區內經濟發展未來仍然存在很多變數,例如美元匯價波幅大,以及持續通脹,利率攀升,均會令企業盈利下降,影響投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