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在加拿大採油 加發出讓中國心動的承諾

發表:2005-01-15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石油巨頭將和加拿大的石油公司簽訂一個包括多項條款的協議,初步價值可達20億美元,附加價值更高,目前談判正在進行中,加拿大的鄰國美國對此密切關注。《紐約時報》的報導認為,中國對石油的渴求已經到了美國的大門口,這筆交易將給一向平穩的美加能源關係製造不安。

  加發出讓中國心動的承諾

  今年6月初,加拿大艾伯塔省省長克萊恩訪華,發出了一個讓中國心動的承諾:"投資艾伯塔油砂,可以保證中國未來的石油供應。"12月份,中國國有石油公司的高管們頻頻在艾伯塔露面,尋求開採油砂,然後通過管道運到加拿大西部,然後一部分通過郵輪運到加拿大,一部分運到美國加州。

  加拿大能源重地艾伯塔省駐華盛頓代表穆裡 .史密斯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加拿大潛在石油開採量可能達到每天300萬桶,將來大約會有100萬桶出口到中國,他認為這會改變美加之間的平衡。他同時表示:"加拿大的主要目標還是美國,但中國的加入會讓加拿大的市場多元化,會帶來競爭,讓資源升值。"

  目前,加拿大已經探明的油砂和重油資源達4000億立方米(合2.5萬億桶原油),相當於整個中東地區的石油蘊藏量。如果這些資源全部被開採利用,按照現在世界能源的需求水平,可供全世界消費100年。

  中石油、中石化全面出擊

  據報導,本次談判的中方公司包括中石油、中石化等,合作有可能是直接投資,也可能是中石化購買輸油管道的股份。由於加拿大各石油公司之間的競爭,具體的合作方式還未確定。在艾伯塔省南部新興的石油工業城市卡爾加里,中加雙方的談判集中在油砂上。由於國際市場油價高漲,成本相對高的油砂項目有了盈利空間。

  卡爾加里一家能源公司和投資銀行的有關工作人員都表示,和中方的協議可能在2005年1月簽署。加拿大一家管道公司Enbridge 的發言人透露,他們打算在一項長720英里的管道項目中,給一家中國公司49%的股份。該項目至少耗資20億美元。投入運營後,每天出產的40萬桶石油中,有80%可以運至中國,其餘的輸送到美國加州的煉油廠。據《紐約時報》報導,有可能參與這一項目的公司是中石化。

  與此同時,一家名為Terasen的管道公司也在和中石化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接觸,準備增加現有通往溫哥華管道的運送量。

  另外,擁有大量油砂資源的加拿大油砂托拉斯最近也和中石油的高管頻頻會面,同意用油輪提供原油。該公司總裁馬賽爾.庫圖表示,中石油本著嚴肅認真的態度在談,但他拒絕透露何時合同生效。他說:"中國可以成為我們的資金來源之一,這使得我們除了紐約外,還有其他資金來源。"

  有消息說,中國公司考慮投資一家總部在卡爾加里的小公司,以獲取部分油砂的開採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