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江澤民曾「密使互動」十年

發表:2005-01-16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岸在李登輝總統與江澤民主席執政時期,由「李辦」主任蘇志誠與「江辦」主任曾慶紅直接指揮兩岸密使小組秘密溝通對話的絕密檔案已陸續曝光!

根據中國時報記者王銘義撰寫,天下文化出版的兩岸談判新書《對話與對抗:臺灣與中國的政治較量》透露,藍綠政府的國安官員證實,兩岸在九○年代期間,曾進行長達約十年的「組織性的秘密溝通」,除了九○年代初期在香港進行的高層對話之外,由兩岸國安核心幕僚所組成的密使小組,曾奉命進行具有授權的秘密對話,臺灣的國安部門與大陸解放軍部門,更扮演重要的幕僚角色。

中國時報一月十六日報導說,根據透露,「李辦」的蘇志誠與「江辦」的曾慶紅,是兩岸密使聯繫的「核心樞紐」,但實際執行秘密溝通任務者,則是由兩岸最高當局指定的密使小組負責,臺灣方面由曾永賢、張榮豐負責統籌,大陸方面則由中共解放軍總政聯絡部長葉選寧(又名岳楓)負責協調聯繫;曾、葉兩人扮演著兩岸密使的「聯絡窗口」。調查局國際情報部門出身的曾永賢,是李登輝的舊識。葉選寧早年曾參與中共對臺工作領導小組,解放軍中將,曾任全國政協委員;中共十大元帥葉劍英之子;前廣東省長、全國政協副主席葉選平的胞弟。

兩岸這項工作層級的密使管道,從九○年代初期,持續運作到一九九九年七月李登輝提出兩國論才告結束。為期近十年的秘密溝通過程,兩岸秘密小組曾分別在香港、澳門、日本、越南、泰國、新加坡進行溝通對話,臺方參與人員除了曾永賢、張榮豐,後期還增加張榮恭;中方參與秘密溝通任務者,則以解放軍總政聯絡部長葉選寧、解放軍大校常燕生為主;具有軍職的常燕生,還曾以總政聯絡部所屬「和平與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身份與辛旗、瀋衛平等軍方策士來臺進行學術交流訪問。

當年,李登輝曾派遣曾永賢、張榮豐密訪北京,並秘密會晤當時擔任國家主席楊尚昆。由於一九九二年九月,美國老布希總統即將批准出售一百五十架F─十六戰鬥機給臺灣;稍早前,法國也同意售臺六十架幻像戰鬥機,這是中華民國政府最具突破性的軍購案,雙方晤談過程因涉及軍事對峙議題,曾永賢即曾探詢楊尚昆對臺灣即將購得大批軍機的可能反應。據說,楊尚昆一派鎮定地笑稱:「批評還是會批評的!」不過,中國外交部事後即召見美國大使表達「最強烈的抗議」,還兩度召見法國大使表達抗議,並要求關閉駐廣州的法國總領事館。

報導說,有關兩岸密使小組關注的議題,曾永賢、張榮豐在中南海密會楊尚昆等中國領導人時,曾轉達李登輝的問候。這是兩岸當局從事「秘密外交」的重要進程,彩搶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