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邦「不沾鍋」再揭可能致癌

發表:2005-01-20 1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環保署(EPA)指控全球數一數二的大化工廠杜邦公司過去50多年來在生產鐵氟龍「不沾鍋」產品時,隱瞞其原料中含有危害人體的「全氟辛酸銨」(PFOA,又稱C-8)。這種化學物質有可能引發癌症、先天性缺陷及其他疾病。EPA日前發表報告,指即使低劑量的PFOA,也會造成傷害。

杜邦公司在政府不知情的狀況下,從1950年代初以降便開始用PFOA製造不沾鍋廚具、防雨衣物及數百種其他產品。一份文件指出,早在1961年杜邦公司的研究人員便向公司高層提出警告,要避免人員和PFOA接觸。後來業界的實驗也證實,這種化學物質會堆積在人體內,在環境中也不會分解。

有些人批評,坊間缺乏PFOA相關的知識,凸顯環保官員過度依賴相關廠商對他們產品所提安全報告。EPA已針對杜邦公司隱瞞PFOA有關資訊提出控告。杜邦若被判有罪,將被處以超過3億美元罰款,這也將是美國有史以來最高額的環保罰金。

中國時報》引述該篇報導說,科學家對世界各地民眾進行調查,發現許多人血液中含PFOA。要將它排出體外,得花好幾年時間。動物實驗顯示,PFOA會導致癌症、肝臟受損和先天性缺陷。EPA表示,由於PFOA存在太多懸而未決的問題,EPA已延請專家研究PFOA所可能造成的危害。

杜邦已採取法律行動 駁斥美國環保署的不實指控

中央社則報導,美國環保署指控杜邦生產的不沾鍋可能致癌,隱瞞含有危害人體的全氟辛酸銨(PFOA),臺灣杜邦今天指出,杜邦公司已在2004年8月12日採取法律行動,正式駁斥美國環保署的不實指控。

杜邦表示,美國環保署之前已召開更正記者會,對美國新聞界提出更正說明過,強調PFOA是否對人類有害,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杜邦表示,全氟辛酸銨(PFOA)是生產氟聚合物過程中的基本加工助劑,經研究檢測,未有任何PFOA殘留在鐵氟龍不沾塗層的不沾炊具上。杜邦去年已採取法律行動,駁斥美國環保署的不實指控。

《華盛頓觀察》2004年8月的報導指,杜邦公司研製的「鐵氟龍」(Teflon)產品中最為中國消費者熟知的,可能要算用在炒菜鍋上的不沾塗層。其實鐵氟龍還廣泛運用在地毯、速食包裝材料、眼鏡、電線,甚至體育館的纖維屋頂,醫療設備、宇航產品等方面。自發明鐵氟龍五十多年來,這項技術給杜邦帶來了豐厚的利潤。鐵氟龍也成了杜邦公司最有價值的資產。

美國環保署還指控杜邦公司隱瞞製造鐵氟龍中一種關鍵的化學成份的健康和環保問題。如果事實果然如此,杜邦公司不但違反了美國聯邦環保法,還可能涉嫌故意隱瞞相關證據達24年之久。杜邦堅稱,它的行為符合申報的法律程式和義務。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