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時期齊國一對美貌姐妹花的風流賬

發表:2005-01-21 1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秋時代,美女如雲,各國的小公主都在競芳妍、斗美艷,你方唱罷我登場。但齊國與眾不同,他們推出的是Twins:齊宣姜和齊文姜。兩姐妹都是齊僖公的女兒,就像詩歌裡稱頌的那樣「手若柔荑,膚若凝脂」,都貌若天仙,成為各國哄搶的目標。

  姐姐齊宣姜15歲的時候說親給了衛國太子,沒想到卻嫁了公公衛靈公,宣姜只好當上了意中人的後媽。後來她的親兒子和太子爭權奪位雙雙成了刀下鬼,宣姜也被迫再嫁。這
個絕代佳人命蹇時乖,做了亂世的犧牲品。

  妹妹齊文姜運氣更不好,她特別欣賞鄭國世子姬忽,認為他端正勇健,玉樹臨風。齊、鄭兩國便為兒女締結了婚姻。原本是一樁令人艷羨的美事,鄭國的世子忽然聽到了「齊大非偶」的傳言,單方面撕毀婚約。被人退婚?齊文姜一口氣堵在胸口,終於懨懨成病,據說與哥哥姜諸兒有了私情。她的爹爹齊僖公只好趕緊把女兒嫁給剛好趕過來求婚的魯桓公。為了防閑,齊僖公親自將女兒送往魯國成親,並且不讓她回娘家。文姜很討厭魯桓公,卻還是與他生了兩個兒子,14年後,老爹齊僖公終於死去,哥哥姜諸兒新任齊國國君。又過了4年,文姜終於逮著機會了,便夥同魯桓公一同去道賀,與哥哥合謀把魯桓公給殺了。她從此不回魯國,讓兒子魯莊公接她到了齊魯之間的禚地,說:此地不齊不魯,正是我的家呀。大約還是不捨得離哥哥太遠吧。

  齊襄公姜諸兒後來被手下殺死了,文姜也沒有離開禚地,就在那裡遙遙指揮兒子魯莊公管理政事。正如動作片英雄不一定不能成為政治家一樣,美女就未必胸大無腦。文姜在處理政務上展現了她敏銳的直覺和長袖善舞的本領,同時也是一個傑出的軍事家:沒過多久,文姜就掌握了魯國的政治權柄,還把魯國這樣原本只是森林裡的小白兔的角色,培養成經濟軍事強國,成了大灰熊,在諸國戰爭中屢屢得勝。

  但文姜以前做下的風流賬,不僅被民間文本錄下來,而且還放在《詩經》裡廣為傳唱。難得她聰慧無比,還是一寸寸從谷底爬起來,化蛹成蝶,去世的時候,魯國為她風光大葬,大赦天下,也算對得起她的美艷和功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