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趙紫陽初顯64味道:胡耀邦的女兒和王丹的娘

發表:2005-01-22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一月二十一日繼續有趙家的親友和普通市民,湧到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靈堂致意,當局也繼續寬鬆對待前來弔唁者,幾乎所有到趙家靈堂的市民,皆獲批准入內,包括胡耀邦女兒李恆、香港電訊盈科集團前副主席張永霖和學運領袖王丹的母親王凌雲,也來到趙府致祭。

胡耀邦女兒靈堂弔唁

趙的前任人、當年因為「學潮」而被迫下臺的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其女兒李恆也有到靈堂弔唁,並在趙家親屬的陪同下,參觀了趙紫陽在過去十五年以來逗留時間最長的書房。

星島日報報導說,一向很低調的胡耀邦女兒李恆,一身黑色素服,來到趙家,向趙紫陽作最後致敬。其實,富強胡同六號以前曾經是胡耀邦的住處,對李恆來說,對這裡也特別有感情。

一襲黑色套裝、前佩戴白花的李恆在趙家子女的陪同下,仔細參觀趙紫陽的書房及趙宅的陳設,好像也在尋找她從前的記憶。後來,富強胡同六號換了主人,住在這裡的趙紫陽卻始終無法見到他想見的人,從外面經過的人,也只能見到一直緊閉著的大門。

趙紫陽在八○至八七年任職國務院總理期間,李父親胡耀邦當時為中共總書記,兩人同為中共元老鄧小平的「左右手」,胡負責黨務,趙負責經濟,稱之為「胡趙體制」。

外界謠傳「胡趙體制」運作不順暢,趙甚至曾向黨內元老投訴,指胡過多干預國務院事務;又有傳趙在胡被迫下臺之際,曾向其「落井下石」。

靈堂設在趙紫陽生前使用的書房內,中央放著趙紫陽的遺照,一旁是個掛鐘,它永遠地停在七時零一分,就是趙紫陽離世的那一分鐘。趙宅的工作人員,二十日如常地打掃書房及桌椅,而趙生前常坐的那把張高背椅子,一直空□。

在芸芸輓聯和悼聯橫幅中,其中一幅由趙家親屬所題,寫「書房──十五年來紫陽先生主要時間在此度過」,打橫貼在趙紫陽生前所用書房的門框上。但未知是否因內容敏感,暗示了趙在過去多年來一直被當局軟禁在家,懸掛了一段時間後,二十日午被人移走。

張永霖王雁南十多年朋友

此外,流亡海外民運人士王丹的母親王凌雲,二十日受無法回國的兒子委託,到靈堂鞠躬致敬。獨個兒前來的王凌雲,鞠躬後在趙家後花園逗留了約五分鐘便離去,其間只曾向傳媒低聲表示:「我們是來表達一些我們哀悼的心情。」

東方日報引述王凌雲說,二十日下午前往悼念趙紫陽。這是她第一次踏入趙家,看見趙紫陽最後十五年居住的普通四合院,心中感慨萬千:「就這樣一個普通的小院子,這樣的一位老人就被關在這,十五年的日子怎麼過?外面無限大的天地,都不屬於他。」王凌雲在趙紫陽的悼念冊上簽了她自己和兒子王丹的名字,表達她們母子對趙紫陽的哀悼。

王凌雲說:她原來以為,像趙紫陽這樣的大人物,居住的地方必然與別不同,但她踏入趙家的院子後,看到的只是一個不大的四合院,很普通,這使她感到特別難過。她表示,對趙紫陽的評價,怎麼樣也不嫌高。

王凌雲表示,她雖住在北京,但消息閉塞,前晚才聽友人告知,普通民眾也可自由往趙紫陽家中的靈堂悼念紫陽。二十日下午二時,她懷半信半疑和試試看的心情走到富強胡同口,終於找到趙家門口時,發現悼念趙紫陽的活動意外地寬鬆,她立即想到要馬上去買一個花圈獻給趙紫陽,但是站在門外接待悼念者的人告訴她,靈堂內的花圈多得放不下了,於是她只帶一顆懷念和哀悼的心進了靈堂。

電訊盈科前副主席、現任中國聯通獨立非執行董事張永霖,二十日下午四時現身靈堂弔唁,並在場逗留二十分鐘,與趙家親屬閑談。他表示,自己與趙紫陽女兒王雁南是「十多年的朋友」,這次是因為有事要到天津,路經北京,才抽空到趙家,向老朋友的亡父致意。

電訊盈科的前身香港電訊,在二○○○年五月與內地著名的藝術品拍賣公司「中國嘉德國際拍賣有限公司」達成投資協定,合作發展拍賣網站。時任香港電訊行政總裁的張永霖親到北京,與「中國嘉德」總經理王雁南,向傳媒公布上述消息,可見兩人交情深厚。

河北農民哭倒靈堂

東方日報的報導說,趙紫陽死訊證實之後,全國各地的民眾,甚至香港和新加坡均有市民到趙紫陽的靈堂弔唁。由於趙擔任國務院總理時推行的農業政策令廣大農民受惠,贏得「要吃糧找紫陽」的讚頌,不少來自基層的民眾致祭時極為激動。

十多名來自河北省的農民二十日到趙的靈堂致祭,眾人跪在地上向趙的遺照叩頭,大家哭作一團,場面感人。其中一名七十多歲的農婦嚎哭不已,須由同伴攙扶離開靈堂。

一位農民表示,他們都是來自河北省偏僻農村,趙的死訊日前傳到村內時,他們昨日專程乘通宵長途巴士到北京。他說:「我們受過趙總理的恩惠,才能脫貧溫飽,我們不會忘記他。」

靈堂外除了擺滿全國各地包括黑龍江、四川、廣東等的花圈,香港理工大學一班學生,以及新加坡也有人以公司或個人的名義獻花致祭。

弔唁人士的留言十分敢言、真摯。中國科學地質與物理研究所的張紹宗留言:「紫陽先生,我永遠忘不了那天晚上您在廣場上那一幕。」一位新聞工作者稱:「即使新聞可以封殺,紫陽同志不能封殺。即使紫陽同志可以封殺,人民的紀念不能封殺。」

子盼葬禮讓父「說話」

太陽報的報導說,趙家二十日仍與官方商討趙紫陽的後事安排,出殯日期至今未定。趙紫陽長子趙大軍表示,希望當局能夠讓趙紫陽有一個說話的機會,讓他公開回應黨當年對他的定性,讓國內外人民知道趙紫陽的心聲。

趙大軍表示,葬禮儀式其實並不重要,他們只希望當局可以讓趙紫陽回應自己的事。「他十五年沒有公開對外說話,在他逝世後應該給他一個機會。」

趙大軍表示,趙紫陽在被軟禁的十五年中,曾先後寫了不少文章和書信給中央,就當年對他的定性作出回應。他們希望當局從這些書信中,選一篇在葬禮上發表,或是在葬禮後公開發表。趙大軍表示,這個要求是他們的意願,不是趙紫陽的遺言,「他突然昏迷,沒有留下遺言,不過,個人和家人事情他都已經處理好了」。

「六四」後,趙紫陽被定性為「支持動亂」和「分裂黨」。但他在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上發言,對上述指摘表示有保留意見。

至於趙的葬禮安排,趙大軍表示,官方一直有人與他們聯絡,不過只是聽取他們的意見,至今仍未表態。在外交部發言人對外宣布有關安排後,至昨午四時,家人仍未收到正式通知。趙大軍說,現在要等待當局安排,「一日沒有商討結果,都不會出殯。」

趙紫陽最小的兒子趙五軍回憶道,父親從病情惡化到去世只有兩、三天,這也很符合他本人的願望,因為他生前說過,最怕病情久拖,希望能痛痛快快地去。(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