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風暴意外大爆發 北京短波無線電受干擾中斷

發表:2005-01-22 0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2005年01月20日)下午3點左右,太陽發生一次X7.9級的耀斑爆發(俗稱太陽風暴)。這是繼16日、17日、19日太陽連續幾次發生X級耀斑爆發後的又一次大爆發。受此次太陽耀斑爆發的影響,我國境內通信、廣播、測量等系統的短波無線電信號立即遭受強烈的電離層吸收,因而中斷,其中北京地區信號中斷一個多小時。

  爆發強度為頂級

  按太陽耀斑爆發的X射線的強度大小,太陽耀斑爆發從小到大可分為A、B、C、M、X五級。「這次太陽風暴是今年以來最大的一次。」中國電波傳播研究所研究員索玉成說,中國電波傳播研究所所屬的北京、廣州、海南、蘭州、烏魯木齊等電波觀測站發射的短波無線電信號發生大面積、長時間中斷,直至17時後才逐漸恢復,「太陽風暴」持續兩個多小時。

  「南極冰蓋科考隊前兩天和外界的通訊受到影響,可能就是受到這幾次太陽風暴的影響,因為地球兩極的地磁和電離層活動更為嚴重。」索玉成說,這次太陽耀斑爆發與前幾次爆發是太陽上的同一個活動區域產生的。

  意外爆發不正常

  記者瞭解到,從去年底到今年年初,本應是太陽活動最平靜的時期,大面積爆發這種磁暴現象比較反常,專家稱值得關注。

  據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王華寧介紹,太陽活動以11年為一個週期,今年已經進入平靜期,太陽出現異常活躍現象實屬少見。雖然歷史上也出現過類似情況,但也十分值得關注。「此次強磁暴釋放的高能粒子輻射對宇航員的健康有影響。同時,對短波通訊如衛星對地面通訊、地球遠程通訊也有影響。」王華寧研究員表示,在今明兩天太陽活動位置將轉至背對地球了,至於產生反常現象的原因現在無法確定,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短波廣播受干擾

  北京無線電管理局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太陽風暴期間所射出的X射線會比平時增加1000倍,使地球大氣中電離層的電子密度提高,而1到30兆赫茲的無線短波正好是通過電離層來傳播,所以受到嚴重干擾。昨天,北京市民受到的最大影響就是短波廣播中斷,一些習慣收聽短波廣播的市民沒能像往常一樣收聽到自己喜愛的節目。

  記者從北京移動和北京聯通等通訊公司得知,昨天,他們並沒有接到太陽磁暴會影響通訊的通知,同時也沒有接到用戶關於信號受到干擾的反饋。聯通公司相關工作人員孫先生解釋說:「如果太陽磁暴干擾頻段與通信使用的頻段相同的話才會出現信號干擾情況。而聯通使用的頻段是從 800到1800赫茲,與太陽磁暴干擾頻段不同。」


(北京娛樂信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