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報一刊泄國家機密 華國鋒把鄧小平的信扔一邊

發表:2005-01-22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6年10月10日,兩報一刊發表社論《億萬人民的共同心願》,在中國激起強烈的反響。這篇社論除了因為泄露中共「最大機密」而引人注目,還因為這篇社論是以華國鋒為首的中共中央在粉碎「四人幫」之後,第一次對大政方針的公開闡述。

  華國鋒完全遵照毛澤東親筆給他所寫的「照過去方針辦」的指示,在粉碎「四人幫」之後,仍然要「深入批鄧,繼續反擊右傾翻案風」。

  在這裡,第一次在報紙上公開出現「團結在以華國鋒同志為首的黨中央周圍」這樣的提法---在10月8日中共中央所作的決定上是稱「以華國鋒同志為首的中共中央政治局」。這表明,中共中央已經「群龍有首」。

  鄧小平的信被撂在一邊

  就在1976年兩報一刊發表社論《億萬人民的共同心願》的時候,一位正處於軟禁之中的72歲的老人,給華國鋒寫了一封親筆信,表達了自己對於粉碎「四人幫」的歡悅之情。

  這位老人便是華國鋒仍在強調繼續「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的主角---鄧小平。

  在1976年4月的天安門事件之後,鄧小平遭到「大批判」,他在北京寬街鄧家閉門不出。後來,鄧小平患前列腺炎等病,住進北京三0一醫院六樓。這時,雖然正處於「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的高潮,葉劍英卻給三0一醫院打招呼,要他們妥善安排鄧小平的醫療工作。葉劍英對醫院作了這樣的指示:「一定要治好!一定要保護好!」

  鄧小平是在1976年10月7日清早獲知粉碎「四人幫」這一天大喜訊的。那是在通宵出席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之後,10月7日清晨,會議剛剛結束,葉劍英不顧疲勞,趕緊給老戰友鄧小平和陳雲打了電話,把拘捕「四人幫」的消息告訴了他們。

  鄧小平接到葉劍英的電話後,對妻子卓琳說:「看來,我可以安度晚年了。」

  10月10日,鄧小平給華國鋒寫信,表達自己對於粉碎「四人幫」的擁護和興奮之情。

  鄧小平的信,沒有提及他自己的問題。但是,他寫這封信給華國鋒,言外之意是很明白的:「四人幫」已經被粉碎了,「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也該結束了!

  但是,華國鋒看了鄧小平的信,撂在一邊。

  就華國鋒而言,他當時沒有理睬鄧小平,主要還是出於「照過去方針辦」。

  公布「最大機密」

  由於英國《每日電訊報》在1976年10月12日公開報導了「毛的遺孀被捕」的消息,在10月13日經世界各報轉載,中共「最大機密」在國外人所皆知了。

  這樣,葉劍英原定「保密兩個月」,已經不可能了。於是,在10月14日,中共中央正式公開宣布了粉碎「四人幫」的消息。同時,也公布?0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所作出的關於華國鋒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決議。

  這兩條重大消息的公布,在中國掀起歡樂的熱潮。人們歡呼,為害十年的四顆災星終於被一舉掃落。正值菊黃蟹肥時節,老百姓把三隻雄蟹和一隻雌蟹綁成一串,在街上叫賣。人們把橫著爬行的螃蟹,視為橫行霸道的「四人幫」。

  10月18日,中共中央向黨內發出了《關於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反黨集團事件的通知》。這個通知,是第一個全面地論述為什麼粉碎「四人幫」的文件。通知把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這「四人幫」定性為「反黨集團」。此後,一直稱「四人幫」為「反黨集團」。直至後來決定對「四人幫」進行審判時,才改稱「四人幫」為「反革命集團」。

  「雙慶大會」席捲全國

  中國各地舉行的大會,名曰「雙慶大會」:一是慶祝華國鋒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二是慶祝粉碎「四人幫」。

  在那些日子裡,人們稱頌華國鋒「為黨鋤姦,為國除害,為民平憤」。

  在那些日子裡,人們稱「人心大快」,亦即「黨心大快,軍心大快,民心大快」。

  在那些日子裡,兩報一刊社論用這樣的話來形容中國:「萬里河山紅旗展,八億神州盡開顏。」

  新華社1976年10月23日的一則電訊在報導遵義的大遊行時,把華國鋒跟41年前的毛澤東相提並論,把粉碎「四人幫」跟遵義會議相提並論:

  今天以華國鋒同志為首的黨中央繼承毛主席的遺志,採取英明、果斷的措施,粉碎了「四人幫」篡黨奪權陰謀,在社會主義革命深入發展的關鍵時刻,挽救了黨,挽救了革命,這是毛主席革命路線的偉大勝利。
  
  備受關注的上海大遊行

  在中國各地舉行的慶祝大會之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上海和北京了。
  在全國所有的城市之中,上海是最特殊的一個。在粉碎「四人幫」之後,上海的「馬、徐、王」三駕馬車仍在台上。上海曾是「四人幫」的「基地」。在「四人幫」被捕後,上海的「四人幫」餘黨曾高喊「還我江青、還我春橋、還我洪文、還我文元」,以至準備「武裝起義」。人們關注,華國鋒真的控制了上海的局面了嗎?

  1976年10月24日,「熱烈慶祝華國鋒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熱烈慶祝粉碎王張江姚反黨集團篡黨奪權陰謀的偉大勝利大會」在上海市中心人民廣場舉行。

 大會開始了。人民廣場上空迴盪著馬天水的聲音!馬天水以「中共上海市委書記、上海市革命委員會副主任」的身份,主持大會。徐景賢和王秀珍,也登上了主席臺。
  大會給「華主席、黨中央」發去了致敬電。致敬電的用語極為恭敬:

  今天,我們上海百萬軍民歡欣鼓舞,豪情滿懷,舉行熱烈、隆重、莊嚴的盛大集會,熱烈歡慶華國鋒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熱烈歡呼以華國鋒主席為首的黨中央一舉粉碎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反黨集團篡黨奪權陰謀的偉大勝利!……千言萬語匯成一句話:我們對以華國鋒主席為首的黨中央,完全信賴,堅決擁護。

  那次大會,成了「馬、徐、王」最後一次登上主席臺。3天之後---10月27日晚,上海市召開黨員大會,蘇振華宣讀了中共中央決定:

  撤銷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在上海的一切職務;任命蘇振華兼任中共上海市委第一書記、上海市革命委員會主任,倪志福兼任中共上海市委第二書記、上海市革命委員會第一副主任,彭沖任中共上海市委第三書記、上海市革命委員會第二副主任。
  此後,上海的「三駕馬車」---馬天水、徐景賢、王秀珍,便在公開場合銷聲匿跡,因為他們忙於寫「交代」去了。

  華國鋒登上天安門城樓

  首都北京處於沸騰的中心,全城洋溢著一片節日氣氛。大遊行席捲了北京。當時的北京人口為800萬,半數以上的人參加了大遊行。新華社這樣描述北京的大遊行:
  天剛亮,遊行隊伍的鑼鼓聲、鞭炮聲、口號聲就響遍全城。一隊隊的工人、人民公社社員、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機關幹部、革命知識份子、街道居民、紅衛兵、紅小兵,以及各界人民群眾和愛國民主人士、臺灣省籍同胞,源源不斷地湧向天安門廣場,全天共達250萬人。他們抬著毛主席的巨幅畫像、高舉紅旗和彩旗,不斷振臂高呼:「熱烈慶祝華國鋒同志任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打倒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反黨集團!」。整個天安門廣場和東西長安街上,成了歡樂的海洋。

  10月24日,北京的大遊行進入最高潮。下午3時,百萬群眾雲集天安門廣場,隆重的「雙慶」大會在這裡舉行。

  這是華國鋒作為中國的領袖,第一次在萬眾歡呼聲中登上天安門城樓---雖說在一個多月前,他曾在一片凝重的氣氛中,在天安門廣場主持了毛澤東追悼會,但是那時他的身邊站著王張江姚「四人幫」,他的領袖地位尚未確立。今日的天安門廣場,卻是以彩旗代替了上月的黑紗,以笑語代替了上月的啜泣。

  這次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百萬群眾盛大集會,成了華國鋒登上中國領袖地位的隆重慶典。

  《大海航行靠舵手》這支歌,往日彷彿是毛澤東「專用」的。毛澤東總是在《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樂曲中登上天安門城樓。這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