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廢帝亂倫被「鬼」刀殺之謎

發表:2005-01-22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前廢帝(449∼466年),即劉子業。南朝宋皇帝。公元464∼466年在位。孝武帝長子。大明八年(464年)即帝位,年號永光。粗有文才,荒淫凶悖,嘗納姑新蔡為嬪嬙,為姊山陰公主置面首。寵幸近臣戴法興,尋又殺之,眾臣震懼。後為主衣壽寂之所殺。

劉裕代晉後,建立宋朝。從這時開始,中國的南方進入南北朝時期。元嘉三十年,宋文帝劉裕被他的長子劉劭所殺,不久劉劭又被其三弟劉駿所殺,劉駿即位,為孝武帝。當時民間有歌謠說:「遙望建康城,小江逆流縈,前見子殺父,後見弟殺兄。」劉駿死後,太子劉子業奉遺詔嗣位,年方十六歲,改年景和,是為廢帝。尚書蔡興宗親捧璽綬,交給劉子業。劉子業接過璽綬,臉上沒有一點悲傷。

劉子業的母親太后王氏三月之後,也患了重病。劉子業整日縱淫作樂,顧不上去問安。太后自知不久於人世,便遣宮女去召劉子業,劉子業搖頭說:「病人房間多鬼,怎麼可以去呢?」宮女憤憤而回,返報太后,太后氣憤地對宮女說:「你快給我取刀來!」宮女問她取刀做什麼?太后說:「待我剖了肚子看看,看看我怎麼會生下這樣的好兒子!」宮女慌忙勸慰,一個病重的人怎禁得起氣憤,不久太后去世。

劉子業狂暴昏淫,他的姐姐山陰公主,小名楚玉,與劉子業一母所生,已嫁於駙馬都尉何戢為妻。劉子業將山陰公主召入宮中,留住不遣,不顧姊弟名分,居然顛鸞倒鳳,似夫婦一般。同餐同宿,同輦出遊。

山陰公主很是淫蕩,單與親弟交歡,只圖縱欲,早忘廉恥。姊弟成姦之後,便留居深宮,不歸府第。駙馬都尉何戢,嬌妻給小舅子佔去,恨得咬牙切齒,便暗地蓄養死士,想乘機殺死劉子業。卻反被劉子業先得了風聲,與山陰公主商量停當,當晚送山陰公主回了府第。

公主見了何戢,掩面悲啼道:「孽弟荒淫,恃強污辱了妾身,本擬自盡一死,只因未與將軍訣別,始含垢忍辱,到了現在,雖死也無遺憾了。」說完伸手抽取何戢的佩劍,做勢自刎。

何戢見山陰公主歸來,憤火中燒,本擬拔劍殺她,後見公主掩面嬌啼,宛轉陳詞,心腸早已軟了。待公主拔取他的佩劍意欲自刎,何戢哪知是假,慌忙奪過了劍,勸道:「公主休得如此,我也深知公主受了委屈,這都是昏皇的不德,與公主無干,如今既已歸來,也不必提了。」山陰公主見何戢中計,卻還撒嬌的要死,慌得何戢連連安慰,她才破涕為歡。這一夜何戢破鏡重圓,好不開懷。誰知三天後,何戢便暴病身亡,公主料理過了喪事,翩然入宮,從此便不再回府第了。

山陰公主再進宮門之後,她忽又悶悶不樂起來。劉子業見她柳眉不展,杏眼含愁,便問她緣故。山陰公主對劉子業說:「妾與陛下男女雖殊,俱為先帝所生,陛下六宮萬數,妾只駙馬一人,太不公平,還請陛下體恤!」劉子業說:「這有何難?」便選了面首三十人,服侍公主。山陰公主與這許多面首,輪流取樂,興味盎然。

吏部侍郎褚淵,長身玉立,風姿綽約,山陰公主對劉子業說要讓褚淵入侍,劉子業便令褚淵往侍公主。山陰公主便濃裝艷抹,親自把盞,眉挑目逗,賣弄風騷,誰知褚淵不識風情,到了公主私第中,似痴似呆。山陰公主還當作褚淵面嫩,便將宮女們盡行打發開了,才盈盈地坐在褚淵下肩,勾住了他的頸兒,呷了一口美酒,送過小櫻桃,湊到褚淵口邊,想哺酒與褚淵。但任她多方挑逗,百般逼迫,他竟守身如玉,好似魯男子一般,見色不亂。一住十日,竟與公主毫不沾染,惹得公主動怒,把他驅逐出來。

劉子業封山陰公主為會稽長公主,秩視郡王。故妃何氏頗有姿色,只是已去世,繼妃路氏,是太皇太后侄女,輩分不相符,況且沒有妖淫之態,劉子業未能滿意。因後宮妾媵雖多,卻少千姣百媚的美人。山陰公主多了三十個面首,劉子業反不能夠時時與公主淫樂,便對公主說:「姊由弟設法,遂了你的心願,如今後宮佳麗沒一個勝過姊,我欲與姊交歡,每無虛席,你也得替我尋一個代替的,憑我尋樂才好。」山陰公主便提起了寧朔將軍何邁的妻子新蔡公主。

劉子業也記起寧朔將軍何邁的妻子新蔡公主。新蔡公主是劉子業的姑姑,宋太祖第十女,生得杏臉桃腮,千嬌百媚,此時華色未衰,劉子業便想把她召入後廷,一逞肉慾。何邁聽說劉子業要召公主入宮,心中暗暗吃驚。新蔡公主欲整裝應召。

何邁說:「今上每做失德的事情,此次獨召入宮,恐他不懷好意,還是詐稱有病,不去為妙。」

公主聽了何邁的話,好生不悅:「你也太多疑了!今上與妾有姑侄的名分,他雖荒淫,究不致與我無禮。就是他果有此心,難道我也會忘了廉恥,和他苟且不成!」

何邁見嬌妻發怒,慌得不敢多言,只說去去就回,不必久留,新蔡公主始回嗔作喜,應召入宮。人面重逢,丰姿依舊。

劉子業留宴後宮,親自陪飲,對新蔡公主說:「你是我的姑姑,今天你一來,足令六宮無色,怎麼辦?」新蔡公主羞愧地低下頭。劉子業此時也顧不得姑侄名分了,順手牽扯,擁入床幃。新蔡公主此時欲加拒抗,嬌怯怯的身軀早已擁入了劉子業懷中。一霎眼間,已是任憑劉子業擺佈,為所欲為。流連了好幾夕,恩愛越深,索性做了劉子業的嬪御。劉子業假裝說新蔡公主暴卒,抬了一口棺材出去給何邁。這棺材裡面,有一個屍骸,是用藥毒死的宮婢,充作公主,送與何邁殯葬。一面冊新蔡公主為貴嬪,詐稱謝氏,令宮人呼她為謝娘娘。何邁抬了黑沉沉的一口棺材回來,肝腸寸斷。還以為是劉子業調戲公主,公主卻不從其願,才被劉子業所害,因此越發悲傷。待啟了棺蓋,才發覺不是新蔡公主,何邁方始大悟劉子業的以李代桃之計,心中很覺得委屈,暗中蓄養死士,打算待劉子業出遊,拿住了他,另立世祖第三子晉安王劉子勛。有人報知劉子業,劉子業便殺死了何邁。

一日與謝妃同往太廟,見廟中沒有繪像,便傳召畫工進來,把高祖以下的遺容,一一照繪。待畫工繪畢,劉子業入廟親覽,先用手指高祖像道:「他算是個大英雄,能活擒數天子!」接著指太祖像道:「他容貌也不差,可惜到了晚年,被兒子砍去頭顱!」又次指其父世祖的畫像道:「他鼻上有齇,怎麼不繪?」立召畫工添繪齇鼻,才欣然還宮。

當初劉駿為帝時,已知劉子業狎幸群小,因此經常加以呵責,屢次打算廢立,改立愛子新安王劉子鸞為太子。劉子業懷恨在心,此時勒令劉子鸞自盡。劉子鸞年方十歲,臨死前對左右說:「願後身不再生帝王家!」劉子鸞同母弟南海王劉子師及同母妹一人,皆被殺死。

劉子業的母舅東陽太守王藻,娶太祖第六女臨川公主。公主妒悍,因為王藻另有嬖妾,臨川公主入宮進讒,劉子業逮王藻下獄。臨川公主與王藻離婚,留居宮中。

劉子業將諸叔父一併召還,拘住殿中。湘東王劉彧、建安王休仁、山陽王休佑,皆體形肥壯,劉子業將劉彧稱為豬王,休仁稱為殺王,休佑稱為賊王,他在地上掘坑,倒入水和泥,褫去劉彧的衣服,裸置於坑中,另用木槽盛飯,攪入雜菜,使劉彧就槽食,像豬一樣,作為笑謔。劉彧未免怨悵,劉子業令左右縛住劉彧的手足,赤身露體,用木杖抬著進御廚,說是今天殺豬。休仁在旁佯笑說:「豬不應死!」劉子業問是何故?休仁說:「待皇太子生日,殺豬取肝肺。」劉子業大笑道:「好!那就改日殺豬。」劉子業前後欲殺三王十餘次,多虧休仁多智,每次以談笑佞諛化解。

休仁的母親建安王太妃陳氏,年近不惑,而容顏還顯得十分年輕,劉子業命右衛將軍劉道隆迫淫陳太妃,並讓休仁在一邊看。劉子業對左右侍衛說:「休仁若色變,你們就殺了他。」陳太妃懼殺其子,只得赤體承受。劉道隆欲迎帝意,將太妃竭力舞弄,良久才停下。劉子業大悅,賞道隆酒。休仁目不他視,顏色與平常無異,劉子業就把他放了。

劉子業整日宣淫,一天召諸王妃公主等,聚在一室,令左右幸臣,脫去衣裳,與王妃公主共赴巫山。王妃公主驚惶不已,莫不花容失色。劉子業縱使左右,強行褫去王妃公主的內衣下衣,迫令行淫。南平王鑠妃江氏抵死不從,劉子業怒道:「若不依我命,當殺你三個兒子!」江氏仍然不依,劉子業命鞭江氏百下,派人到江氏家中,殺死了江氏的三個兒子。劉子業因江氏敗興,忿尚未平,另召後宮婢妾及左右嬖倖,往游華林園竹林堂。堂宇寬敞,令男女裸體,與左右互相追逐,或使數女淫一男,或使數男淫一女。自己興起,便擁了謝娘娘席地而淫。而且讓宮女與羝羊猴犬交媾,一個宮女不肯裸衣從淫,被立刻斬首。可憐紅粉嬌娃,竟供犬馬蹂躪,有幾個毀裂了下體。劉子業反得意洋洋,至日暮才還宮。竹林堂上,已橫陳了十多個裸體宮女的屍體。一個個血肉模糊,慘不忍睹。

夜間就寢時,恍惚夢見一個女子,渾身血污,指劉子業痛罵:「你悖逆不道,看你活得到明年否?」劉子業一驚而醒,回憶夢境,猶在目前。第二天早起,向宮中巡閱,看見有一個宮女面貌,與夢中的女子相似,便命將她處斬。這夜又夢見所殺的宮女披髮前來,厲色相詬道:「我當殺汝!」說至此,竟捧自己的頭顱,擲擊劉子業,劉子業大叫一聲,暈了過去。醒來後劉子業很害怕,便帶了男女巫士,及綵女數百人,往華林園中的竹林堂用弓箭殺鬼。

到了竹林堂,天色已經黃昏,先由巫覡作法,做召鬼的樣子,然後由劉子業親發三箭,再命侍從依次遞射。大家平白地亂射了一回,巫覡等齊拜御前,說是鬼已盡死。劉子業大喜,便命張筵奏樂,慶祝鬼已蕩平。這時拘禁在宮殿的湘東王劉彧,已串通了主衣壽寂之、內監王道隆、學官令李道兒、直閣將軍柳光世等共謀殺死劉子業。

劉子業在竹林堂中,設了筵席,與謝娘娘、山陰公主,一同入席歡飲,由宮女們四下奏樂,好不開懷。忽然有一群人,持刀直入,劉子業料知有變,慌忙引弓搭箭,向來人射去。偏偏一箭落空,劉子業只好向後逃走。巫覡綵女等四竄而逃。劉子業且走且呼,口中叫了數聲,被一刀刺入背中,再一刀斷送性命。不久湘東王劉彧即位,是為明帝。

山陰公主淫亂宮闈,即日賜死。以面首三十人殉葬。劉子業被草草葬在了秣陵縣南,年僅十七。時人稱為廢帝。

縱觀劉子業短短一生,是死有餘辜。他若是一介平民,則僅是一個不知廉恥、有悖人倫的人渣罷了,而他偏偏是一朝之君,他的淫亂帶給百姓的不僅是道德淪喪,更是國亂民窮、禍害深重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