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箴言報》中共剪切歷史

發表:2005-01-22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基督教箴言報記者羅伯特馬昆德(Robert Marquand)1月21日自香港報導,1984年,英國首相瑪格麗特.薩切爾與中國政壇上最耀眼、最具改革意識的當時任總理的趙紫陽簽署了97年香港回歸中國的協定,然而,見證歷史的那張照片裡的趙紫陽卻被模糊處理或乾脆剪掉了。

趙紫陽,這位89年反對血腥鎮壓學生運動的共產黨總書記,改革中國經濟體制的功臣,被中共當局軟禁了15年,辭世四天後,報紙上才在天氣預報旁邊登了一條四行字的消息說趙紫陽「同志」去世了。

現在,能在中國公開悼念趙紫陽的地方只有香港了,但是,當李柱銘在星期二的立法會上提議議員們為趙紫陽默哀一分鐘時,執行主席說這樣做非法。當部分議員星期三堅持靜立一分鐘時,那些親共的議員離席,立法會有史以來第一次中斷。.

星期四,香港的民主派人士更表示,將為趙紫陽默哀定為非法是中共當局違反「港人治港」精神的又一證據。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律師說:「我不明白這為什麼非法,這只是一種基本的人道行為。」

香港立法會裡禁止為趙紫陽默哀的舉動甚至激怒了一向謙和的專欄作家秦家驄,他稱「中共不正常」,「中共凌駕於國家與法律之上,就是說,中國最強勢的政黨不講法律,它可以隨意把任何人關起來,不管你是草民還是黨總書記。」

李柱銘提議為趙紫陽默哀,執行主席說非法。問李,你同意嗎?「我不同意。我們有很多這樣的先例。1997年2月26日,我們為鄧小平默哀一分鐘。」又問李,你為什麼有這樣的提議?我們認為這是我們在目前這種形勢下唯一能做的。從法律上講,這樣的默哀是不應該被禁止的,不過鑒於執行主席反對,當時想可能這樣不妥。面對良知與規定的衝突,我們選擇了良知。如果當時不這樣做,我會後悔一輩子。

然而在中國大陸,趙紫陽的去世引發的是更基本的問題:中共當局能否誠實的面對這段歷史?六四大屠殺後,中國的經濟改革發展了,不過政治改革卻從此死水一潭。趙紫陽可以說是這段歷史的核心人物,怎麼評價趙紫陽,就等於怎麼評價中國的這段歷史。

除了星期二的報紙登了一條四行的消息以外,中國沒有一家電視臺提到趙的去世,網際網路聊天室一出現有關趙的信息就被刪掉,連到趙家悼念的中國人都得到公安部門登記。星期四,趙家和天安門廣場捕滿了便衣,去趙家的人不用登記了,但是便衣對每個人都錄像,趙的助手,鮑彤還被關在家裡。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稱趙紫陽是「改變中國的第一人」,他說,我們清楚的記得,1989年,趙紫陽走到天安門廣場的人群中,傾聽人民的心聲,和他們討論民主的理念。

中國政策專家瀋大偉(David Shambaugh)教授說,趙紫陽受教育的程度不高,但他的實踐經驗豐富,他很有創造力。文革後,是趙紫陽設計的改革藍圖把中國從經濟和政治上推向世界軌道;趙紫陽指出加強生產力,擴大再投資的「資本主義工具」是好的;是趙紫陽推動了黨政分開和政企分開的改革;「責任制」也是他的創意,從而使中國的私營企業如雨後春筍般的發展起來。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對英國廣播公司的記者說,「在中國,有些人很久很久都不會被人提起,但是他們活在人們的心裏,趙紫陽仍然是正義的化身。」(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