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國標:中央堅持趙犯嚴重錯誤最不明智

發表:2005-01-22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22日,大紀元記者採訪了居住在北京的焦國標先生。焦國標指出:堅持趙紫陽犯嚴重錯誤是最不明智的做法,不利於化解危機,反倒積累危機。

焦國標先生是北京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去年因《討伐中宣部》一文,被北大停止授課,研究生的導師資格亦被取消。去年11月初,中宣部下達正式文件,將焦國標、毛澤東前秘書李銳、作家王怡、余傑、經濟學家茅於軾、農民維權人士姚立法等六名人士,列入禁止見報黑名單。

在22日大紀元的採訪中,對於中央處理趙紫陽先生的後事,焦國標指出:個人認為,當局比較明智的做法,應該是對趙紫陽89年力主以和平非暴力的手段、解決黨和政府的政治危機事件這樣的一種精神給予肯定。

焦國標表示,對胡溫來講,這樣的處理方式應該是能做得到的。這樣做,對各方力量,公眾的、海外的民運力量、海外所有持不同政見者、包括高層的,都應該是比較平衡的。對趙紫陽是一個交待,對老百姓也是一個交待,對趙紫陽的家屬順利地把喪事辦過去,也是一個交待。

焦國標接著說:對趙紫陽的公正評價對各方都是一種安慰,能夠疏解危機,而且預示著將來的方向,開啟了重新評價「六四」事件、促進中國的民主化進程、促進中國社會的和諧穩定的希望。

焦國標指出:堅持趙紫陽犯嚴重錯誤是最不明智的做法,不利於化解危機,反倒積累危機,老百姓從內心上不會接受的。雖然不一定馬上會激發民變,但最起碼體現出當政者毫無政治智慧、缺乏執政能力。

焦國標指出:馬上解決「六四」的問題也很難,至少需要時間。所以可以暫時先避開「六四」的問題,但承認趙紫陽在那時的做法從價值上、總體上來講是很難能可貴的,應該給予一種肯定。也就是說,分兩步走,先給趙紫陽先平反,再給「六四」
總體平反。

焦國標指出,現在黨內從上到小,有幾方力量,趙紫陽一方是受害者,胡溫夾在中間,江澤民、李鵬是一種勢力,還有鄧小平的家屬等,這幾方力量在短期內、三五天內、一週內是很難達成平衡的共識。他們的厲害關係是不一樣的,當政者總是考慮自己的安全、名譽、歷史上的地位等,各方力量在這個時候都在爭取對自己最有利的說法。

焦國標指出,海內外的呼聲對當局最後的決定是有影響的,因為人做事有兩個因素,一個就是自己的道義感、是非感,另一方面就是社會的力量、社會的價值標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