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送屍和千里送京娘

發表:2005-01-25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警世通言》卷二十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是三言二拍中膾炙人口的名篇,故事說的是大宋開國皇帝趙匡胤因避難來到了太原清油觀,恰好遇上了被強人擄來的京娘,問明緣由後,趙太祖便決定讓京娘騎了愛騎赤麒麟,自己隨伴一旁千里步行護送京娘回家。話說一路行來,趙太祖殺了那兩個劫持京娘的強人不說,途中還對京娘禮敬有加,而京娘對趙太祖也由敬生愛,繼而千方百計要嫁給他,於是就常推托腹痛難忍,下馬解手。一會兒要公子扶她上馬,一會兒又要公子扶她下馬。一上一下,身子偎貼,挽頸勾肩,萬般旖旎。夜宿又嫌寒道熱,要他減被添衾,軟香溫玉盡顯,可趙太祖就是不動心。一日眼看快到家了,黃昏以後,四宇無聲,微燈明滅,京娘兀自不睡,一人在燈前長嘆流淚,看看實在等不下去了,只好向趙太祖表明瞭一顆願從此為之鋪床疊被的女兒心,不想趙太祖一心要做個頂天立地的男子,不想施恩望報,假公濟私,於是斷然拒絕,也間接斷送了京娘的性命。此是後話不題。

趙太祖這麼坐懷不亂義薄雲天,自然成全了自己的一世英名,後人有詩為證道:

不戀私情不畏強,獨行千里送京娘。

漢唐呂武紛多事,誰及英雄趙大郎!

其實細細想來,趙大郎雖然是英雄,卻多少有些折扣,這折扣就在京娘的容貌上,要知道京娘的容貌舉世無雙,書中說是:「眉掃春山,眸橫秋水。含愁含恨,猶如西子捧心;欲泣欲啼,宛似楊妃剪髮。琵琶聲不響,是個未出塞的明妃;胡笳調若成,分明強和番的蔡女。天生一種風流態,便是丹青畫不真。」碰上這樣一個絕世美女,真要有機會,相信願為之效鞍馬之勞的男子肯定多了去了。當年楚莊王平叛回到郢都後擺宴犒賞文武大臣,就有一武將唐狡趁燭滅之際拉住楚王愛妃許姬的袖子,去捏她的左手,被揪了帽纓子。趙太祖乃一赳赳武夫,血氣方剛的年齡,面對一個絕世佳人,雖然沒有像唐狡那樣情迷意亂,但這滿眼的秀色肯定大餐特餐,可謂名色雙收。假如把京娘換做一個無鹽嫫母般的女子,或是一具僵硬的屍體,這趙太祖肯不肯千里護送就很成問題了。

2005年新年剛過,就有報導說廣州火車站截獲幾個背了一具屍體準備上車的人,立刻轟動全國,幸虧記者隨即深入死者老家瞭解情況後,刊出了題為: 「千里背屍還鄉的背後」的長篇報導,才使得這個故事沒有淪落成為一般的奇聞軼事。這篇文章詳細報導了死者的湖南老家以及負屍人的生活狀況,讀後不禁使人淚濕衣衫。你可以指責死者老家生要見人死要見屍的愚昧喪葬習俗,也可以指責負屍人對環保衛生和法律的無知,但是你無權指責他願意為同鄉千里菏(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