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掀奪命紅蟻恐慌

發表:2005-01-26 0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香港明報1月26日報導,廣東吳川市奪命紅火蟻肆虐未息,與香港只有一河之隔的深圳又出現紅火蟻恐慌,寶安區有花農發現紅色蟻群侵襲農作物,而且咬人後患者的患處在數分鐘內即出現紅腫,特徵與紅火蟻相似。深圳檢疫部門曾經到場圍剿蟻群,但究竟蟻群是否真的是紅火蟻,仍待檢疫專家認定。

廣東省當局24日正式披露在粵西的吳川市出現可以致人於死地的紅火蟻,並加強輸港年花年桔的檢疫;吳川市的村民稱紅火蟻早於去年已經出現,至今在當地仍然肆虐,一些曾經被蟻咬過的老農民不敢落田,當地人懷疑是臺灣進口的洋垃圾將紅火蟻帶入該地。臺灣自2003年10月起被紅火蟻入侵,至今蟻患未除。

另一方面,據悉到過深圳寶安區白芒等地的農場,發現一些紅色的蟻群出沒,有些紅蟻的後尾也有針刺,與資料上顯示的紅火蟻特徵非常相似,當地花農指這些紅色蟻比一般螞蟻更凶,會主動咬人。花農指出,這種紅色蟻群近期肆虐,令他們損失不菲,深圳檢疫局人員為此專門前來剿滅蟻巢,花農懷疑這些蟻群便是紅火蟻,但最終要由檢疫專家確定。

來自廣州花都的花農盧先生表示,自己在白芒農場主要種植7000盆年桔和一些迎春花卉,大約一個半月前,農場就發現大批紅色蟻群,這些紅蟻咬人後幾分鐘,被咬之處就出現腫塊,上面還有白點,蟻群亦會侵襲農作物,許多年桔因此被咬爛。

他說,當時他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蟻,只好噴一些農藥,但效果不明顯。不久,深圳市檢驗檢疫部門派人調查,在現場搗毀了20多個蟻巢,並帶走一些螞蟻檢驗,但至今未公布檢驗結果。上星期,當地農業部門通知花農可以免費領取殺蟲農藥,這種殺蟲劑名叫「綠爽」,針對各種蟻群非常有效。

香港東方日報則報導,廣東省吳川市多條鄉村,包括新大嶺村、那孔村等,均被指是紅火蟻入侵的源頭。本報記者專程前往當地瞭解蟻情,發現兩地不約而同均設有廢樽回收場及洋垃圾回收場,分別收集來自全國以至海外的垃圾,其中新大嶺村最少有六、七十個大大小小的蟻窩,每個蟻窩約有幾萬隻紅火蟻,居民曾嘗試很多方法滅蟻,甚至用火攻,可是成效不大,紅火蟻好像是殺之不盡。

大山江鎮新大嶺村現時住有1000多人,本來平靜的鄉村,3年前開始受不明來歷螞蟻困擾。有村民指3年前開始,一個專門清洗舊玻璃樽回收場在村內設立,自始不得安寧。村民帶記者到回收場現場所見,發現舊玻璃樽及布碎足足堆滿面積有如三個籃球場般大的空地。

在大山江鎮,有村民發現蟻巢後,嘗試用火圍攻,但不得要領。在燒焦的泥地上,仍然可以見到不少蟻巢,大批紅火蟻在周遭活動。在新大嶺村對面經營花場的負責人陳太表示,從未聽過紅火蟻,亦未見過,由於沒有售賣年桔等賀年植物,故不擔心生意受影響。但她對紅火蟻亦不敢掉以輕心。

吳川市另一鄉村那孔村,無獨有偶,亦設有回收場,主要是收集來自澳門及臺灣的洋垃圾,由於臺灣是紅火蟻的重災區,故不少人相信該處的洋垃圾是紅火蟻繁殖的源頭。

兩地村民現時只要一發現新的紅火蟻巢,便會在地上插上竹枝,警示居民不要走近,以及倒下由政府派發的滅蟻藥,希望可以把它們幹掉。除大山江和那孔外,據報竹城村和黃坡鎮都曾出現蟻患。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據悉揭開「紅禍」是在3個月前,一隊駐守在湛江的解放軍在大山江鎮紮營軍訓時,有士兵被螞蟻咬後出現紅腫水泡,須很長時間治療才能痊癒,經向上級反映後,省農業廳派員到場追查,才揭發是一種外來的紅火蟻。中央農業部獲悉後十分關注,即將其列為全國植物檢疫性有害生物,並下令撲殺。

紅禍重災區之一的大山江鎮新大嶺村幹部透露,曾有被紅火蟻螫傷的村民,須送到廣州市大醫院搶救,幸好至今未有人死亡;而被紅火蟻咬過的村民則形容:「好痛、好痒,好都會留低疤痕」。大嶺村村民無論大人還是小童,幾乎人人都被紅火蟻咬過;所有村童雙腳都留下被紅火蟻咬過的痕。

雙腳佈滿紅火蟻疤痕的村童陳木華(10歲)說:「咬到時好痛,□幾耐就好痒,跟住就紅腫,下就起水泡,用藥擦都要半個月才結疤」。另一名16歲陳明霞說:「我成日赤腳落田,俾□咬到怕怕」。一名姓莊的村婦表示,紅火蟻在村中已無處不在,有時上廁所都會被它咬,有時它會爬到曬乾的衫,換衫時又會咬到身上。

村民較早前對於紅火蟻的威力,都掉以輕心,認為只是一種比正常螞蟻大及毒一點的昆蟲而已,直到近日才得悉這是一種可以奪命的毒蟻後,才引起恐慌及全力撲殺。

有關專家相信這次吳川紅禍是外來洋垃圾引入,而吳川的洋垃圾並非直由海外運入,故專家相信其他省市亦存在蟻禍的隱患;因此,有關當局十分重視是次防控紅火蟻,措施之一是嚴格執行植物的檢疫。

蘋果日報的分析指出,紅火蟻引發的年花積壓風波,再次暴露了香港與大陸之間缺乏溝通。特區政府昨發表聲明中披露,深圳市政府拖延了七天才告知有紅火蟻為患。有全國人大代表批評兩地政府未能吸取沙士疫潮教訓,通報機制落後於現代民情。有學者更認為,特區政府弱勢,很難迫使大陸政府合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