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這是泱泱大國的作為嗎?

作者:張華 發表:2005-01-26 0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蘋果日報一月二十六日張華文章指出,二十五日,香港兩份親北京報章又打破多日來的沉默,報導了趙家靈堂見聞。這些報導只是選擇性地披露部分「事實」,主要是配合當局向趙家施壓。在境外記者通通被趕走,甚至被扣查的情況下,左報記者仍能「神通廣大」進入「冷冷清清」的趙府,若非得到當局默許,實在令人難以置信。事實上,這只是當局向趙家施壓的卑鄙手段之一。

趙紫陽逝世十天了,按理早就應該入土為安。但因中共當局堅持在公布趙的生平時,列明他在「六四」時犯了「分裂黨和支持動亂的嚴重錯誤」。這是趙生前拒絕接受的莫須有罪名,趙家當然不會答應。而為了向趙家施壓,中共當局就使上了種種小手段,全然沒有半點泱泱大國、和平崛起的氣度。連日來趙家的保安變化就是事例之一。

從過去幾天的情況看來,通往趙府的富強胡同,保安的鬆緊除了跟社會形勢(也就是會否引發大規模示威)有關外,與趙家是否願意就葬禮安排作出妥協也有密切關係。趙死後的頭兩天,趙府成為外人的禁地,大批公安在胡同外把守,相信是要防止民眾鬧事。三天後,趙的死訊並沒引發大規模示威,趙府的治安才鬆下來,幾乎所有人都可以入內致祭。但是,這種鬆緊的狀態反反覆覆,有時甚至連輓聯也摘下來,又或把敏感的花圈拿掉,令人無所適從。

為甚麼中共當局如此「尊重」趙家,非要趙家同意才舉行趙紫陽的葬禮呢?他們軟禁趙十六年,又何嘗尊重過趙家呢?說白了,他們並不是尊重趙家,而是礙於黨內有不同意中央如此評價趙紫陽的意見,因而不能強行火化趙的遺體,只能從趙家入手。換言之,趙家只不過是中共當局與黨內異議者週旋的棋子,真正的對手是黨內的大批高幹和退休元老。

趙去世後,很多元老以妻子、子女等名義,以各種方式向趙家表示慰問。而在位的高幹雖然沒直接地與中央對干,但不少人已表達不同中央的意見。這些元老當然知道中央低調處理趙紫陽後事的原則,但他們仍然「添煩添亂」,當然是各有不同目的。第一種人與趙乃生死之交,有深厚的情誼,因而不惜冒犯中央,送趙最後一程,他們大多希望趙能獲平反;第二種人雖與趙的交情一般,卻很同情趙的遭遇,又或認同他的貢獻和主張,因而表達哀思;第三種人是因為不滿江澤民、李鵬或現在的領導層和政策,因而藉此機會與當局對干,表達不滿。

由於退休高幹很難應付,既不能以權位來引誘他們,又不能以強權去壓服他們;更重要的是,他們在朝野和輿論都有很大影響力,中央不能對他們視而不見。於是中共當局只好從趙家入手,只要「說服」了趙家,這些元老還能置喙嗎?他們還能向當局施壓嗎?所以,逼迫趙家成了擺平黨內爭議之捷徑。

但是,用這些低三下四手段,迫一位黨國元勛的家人就範,不怕有失國體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