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辭世那天

作者:衛子游 發表:2005-01-26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正在讀米奇尼克,接到他辭世的消息後,你心中並沒有湧起悲傷,嗓子裡也沒有哽咽的感覺。你奇怪自己只是感到一點點迷惘,一絲絲傷感,十五年前你就對他產生敬意了,當有的人以充當殺人的屠夫自得而他不惜放棄榮華富貴擇善固執時。然而,毫無疑問,時間太久了,什麼樣的尊敬都不可能原封不動地保鮮那麼長時間。一剎那間,你感到有些難以置信。他就這樣去了嗎?你知道這樣的自問毫無意義,答案是再自然不過的,那麼大歲數了,去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你仍然有些不解。為什麼他就死了呢,為什麼他不能再等等,為什麼是他死而不是那些你希望早點死去的人先死呢?

雖然他的死對你而言只激起一點點迷惘,一絲絲傷感,但毫無疑問的,你卻再也平靜不下來了。你幾乎是不由自主地放下了書,有點像夢遊患者那樣晃晃忽忽地走出辦公室,站到窗戶前。窗戶臨街,下面是一條六車道的大道。車輛來來往往,一些人在斑馬線上橫穿,一輛疾馳的警車突然在一個拾荒人面前停下來。沒有哀樂,沒有驚吒,街上平靜若死水,他的死竟沒有在這城市裡激起半點漪淪。你忽然就感到一種透骨的悲涼從腳後跟處緩慢地冒上來,然後淤積在你的胸腔裡,淤積在你的大腦裡,淤積在你的眼眶裡。灰濛濛的天空壓抑在城市的上方,人行道上法國梧桐的枯枝敗葉瑟縮在寒冷的冬日裡,製造出一種蕭殺而沉悶的氣氛。你留意到了這蕭殺和沉悶,發覺竟似曾相識。你想不起在哪見過,直到記起了魯迅在《故鄉》裡描寫過的天空,這才恍然大悟。

除了你之外,這城市再沒有另外一個人在牽掛著他的死麼?你牽掛著他又怎樣呢?難道他那剛開始的事業就那樣不了了之麼?不不了了之,難道你能幫助他實現讓他含笑九泉嗎?腦子裡不斷地升起疑問,又被自擬的答案痛擊。不斷的擊打讓你沮喪。其實整個這個冬天你都是在沮喪中渡過的,祖樺和曉波出事,沮喪已經有過一次高潮。那一夜,你幾乎被沮喪壓垮,幾乎崩潰。然而,你挺過來了。你知道人並不是為了被擊敗而活著。你知道自己雖然力量有限,卻絕不會被沮喪壓倒。有些事僅憑常識就是能夠堅信不疑的,你堅信這城市對象他那樣有良知的人原本不應該這樣冷漠。之所以這樣堅信,除了常識,還因為你心中有一團火,曾經燃遍東歐的火,火種已經傳進了這個如同一堆乾柴的國度。延誤了十五年,不能再無休無止地拖下去了,你在內心裏對自己發狠,然後你想起來應該做點什麼。做點什麼,對!從眼前做起。

他辭世的消息,竟幫你完成了一次自我拯救。

二零零五年元月十八日

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