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經濟專家:中國就是一枚定時炸彈

發表:2005-01-26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經濟專家近日警告說,加拿大政府在沒有做好充分準備的前提下,就匆忙與經濟高速增長的中國進一步加強經貿關係,正冒著一種衝擊加拿大就業市場的風險。加拿大經濟專家把加中經貿關係比喻成一把雙刃劍,認為只有在貿易和投資上真正迫使中國尊重加拿大的利益,中國的經濟增長對加拿大來說,才有可能是件好事,否則必將弊大於利。

加通社1月25日報導說,加拿大貿易部長皮特森剛剛帶著一項貿易使命前往中國,旨在推動加拿大同經濟高速增長的中國進一步加強投資關係。中國的經濟增長率每年都以9%的速度增長,為加拿大的三倍,因此,同中國進行商業往來的前景一直讓人流著口水。

但加拿大經濟專家指出,加拿大現任總統馬丁所屬的自由黨,其經濟政策仍停留在80年代,並沒有意識到同中國發展一種不同的經貿關係,需要一種不同的經濟政策。否則,這種關係對加拿大來說,可能會弊大於利。

加拿大製造商和出口商(CME)經濟專家邁爾斯(Jay Myers)指出:「我們的貿易政策基於如何能夠支持我們的進出口業,而這是一種非常老套的貿易政策。我們的政策是為上個世紀80年代制定的,當然不會適用於21世紀。」

邁爾斯稱,目前他還沒有看到渥太華會推出一個黏性計畫的跡象,以此來幫助加拿大公司同中國公司進行交易。邁爾斯認為,馬丁政府必須盡快徹底檢查加拿大的稅收政策,以及在道路和港口等基礎建設上的投資政策,以此來支持加拿大的商業實體能對即將到來的競爭做好準備。

邁爾斯強調說:「我們都在談論我們想同中國做生意,但如果我們沒有準備好,沒有支持加拿大製造業(的政策),我們所要做的一切都是為其它人打開一個市場。」

加通社說,加拿大汽車工人聯合會經濟專家斯坦佛(Jim Stanford)指出,渥太華政府目前正在鼓勵加拿大的製造業將低成本的工廠轉移到中國,這將導致加拿大至少要有5萬名工人失業。而加拿大每年同中國的貿易赤字已達100億美元,這樣一來,這個貿易赤字將很難縮小。

斯坦佛認為,無論是中國的工業規模,還是經濟增長速度,以及廉價的勞動力及對所有工業的嚴密控制,都會讓加拿大發現難與中國進行競爭。斯坦佛稱: 「我認為在世界自由貿易體制下,中國就是一枚定時炸彈,因為其它國家無法處理這場因中國已顯現成一個超級經濟大國而引發的動亂。」

加拿大經濟專家認為,馬丁政府已決心迅速加強同中國的貿易關係,在某種程度上擴大北美傳統市場,吸引更多的外國投資進入加拿大。皮特森中國之行已在能源合作、核發展和旅遊業等方面,同北京簽署了協議。隨其出訪的280多家加拿大公司,已同中國達成了100多項交易。

加通社的報導指出,皮特森部長在香港接受採訪時稱,加拿大無法承受起忽視中國貿易潛力的代價,但渥太華已準備好幫助加拿大工人提高他們的技能,為適應變化的需求而進行調整。皮特森承認:「如果我們加拿大公司沒有競爭力,我們就將失去許多工作。」

為此,馬丁和加拿大財長古戴爾已許諾,將在教育和培訓方面增加投資。但斯坦佛認為,只是提高加拿大工人的技能遠遠無法幫助加拿大去同中國競爭,因為在加拿大加強培訓熟練工人的同時,中國也正在培養出一大批高科技產業、航空航天業和汽車製造業所需要的技術工人。

加拿大經濟專家希望,加拿大去學習中國式的嚴控手段,用嚴格的投資規定來保護和培育國內的工業。不過,令這些專家感到失望的是,渥太華似乎仍在遵循80年代適用於北美的自由貿易模式。斯坦佛最後指出:「只有我們在貿易和投資上真正迫使中國尊重加拿大的利益,中國的經濟增長對加拿大來說,才有可能是件好事。」

萬維(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