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相當比例有自殺傾向 壓力巨大無法自控

發表:2005-01-27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初,山西鑫龍稀土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恩龍、陝西省著名民營企業金花集團副總裁徐凱相繼自殺身亡。針對富豪自殺問題,中國開設了專門針對富豪的心理諮詢機構。面對每50分鐘1200元的高額服務消費,富豪們眼睛眨也不眨。

  壓力巨大富人易有心理問題

  有錢並不意味著幸福。據調查顯示,在所擁有的錢財在100萬以下時,錢越多越幸福,而在100萬以上時,幸福感不再隨著錢數的增長而增加。

  北京大學臨床心理中心是一家專為富豪服務的心理諮詢機構,在這裡工作的叢中博士告訴記者,10年前最早發家的那些人中不少人的心理健康令人擔憂。在諮詢的富豪之中,相當比例的人有自殺傾向。

  富人在現實中遇到的挑戰壓力比一般人更多,因此,他們出現心理問題的機率更大。一份關於國內經理人痛苦指數的調查顯示,他們中絕大多數人處於「精疲力竭」狀態,不少人容易被激怒、發脾氣,有強迫意識,他們常無法控制自己,不能集中注意力,不能做決定,效率低,易怒煩躁,也很易酒精成癮,甚至藥物濫用。

  24元/分鐘富豪成高消費「主角」

  「目前狀況下,能夠享受心理治療諮詢服務的人首先是有錢人,而不是普通大眾。」叢中毫不避諱地告訴記者。

  50分鐘1200元(折合1分鐘24元),如此高級心理諮詢服務卻成為富豪們追捧的熱點。叢中介紹,該中心自去年開設高消費心理諮詢服務以來,平均每月有30多人前來諮詢。而另一位心理專家告訴記者,該中心的收費並不是最高的,在廣州或深圳,心理諮詢服務私下裡的收費是每50分鐘 2000元,即使是這樣的高價,依然門庭若市。

  富豪們根本不在乎這筆諮詢費。據叢中介紹,一位億萬富豪的夫人在女兒出國上大學後,覺得一生任務都完成了,進而產生了自殺的念頭。為把夫人的「心結」解開,這位富豪說,每50分鐘1200元「我根本不在乎!」

  百姓看病1分鐘至少8元

  每50分鐘1200元,有人表示質疑,這麼高的價格會不會將大量的需要心理諮詢的老百姓拒之門外?

  在北京第六醫院心理諮詢門診大廳,記者看到大廳裡20張座椅坐滿了候診的顧客。「每位顧客大概需要160元左右。」據叢中介紹,「如果從號販子手中拿號,每個號要貴100到200元。因此,每位顧客的實際花銷是300至400元,而消費時間只有20分鐘左右。」記者算了一下,每分鐘的花費少則8元,多時也要花20元。

  叢中告訴記者,普通門診一年門診量在10萬人左右,而經過專業培訓的心理諮詢師卻很少,專家則更少,遠遠滿足不了心理諮詢服務消費的需要。恰恰是這種┬∮誶蟮墓叵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