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8家知名網站作弊 Alexa訪問數據被清

發表:2005-01-27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QQ科技頻道1月25日報導,中國國內28家知名網站涉嫌在全球網站排名網站Alexa上作弊,被Alexa清空訪問數據。

  據該網站的科技頻道報導,這些被清空訪問數據的網站包括了太平洋電腦網(www.pconline.com.cn), 17173.com,起點中文網(www.cmfu.com),彩秀網(www.dangdang.com),噹噹網(www.dangdang.com),搜房網(www.soufun.com),虎翼網(www.51.net),矽谷動力(www.enet.com.cn),前程無憂(www.51job.com),博客中國(www.blogchina.com),sogua.com, 8848.com,6688.com,天涯虛擬社區(www.tianyaclub.com),中國汽車網(www.chinacars.com),廣州視窗(www.gznet.com),西陸網(www.xilu.com),pc365.com.cn,中國同學錄(www.5460.net),順馳置業網(www.951059.com),中關村在線(www.zol.com.cn)等等。

  而根據人民網之前的報導,Alexa賴以成名的是那個被四處引用並被媒體多次炒作過且引發了巨大爭議的全球網站排名。按照Alexa 網站上的「官方聲明」,Alexa公開的那份全球網站總排名是通過收集所有Alexa工具條返回的信息,經過計算得出的綜合排名。從這份「官方聲明」中,不難看出,影響Alexa排名的因素是兩個,一是Alexa採集的信息,二是Alexa對這些信息進行深加工的計算方法。

  報導說,在Alexa網站上,人們可以針對某個特定網址去查詢其所屬的網站的訪問人數,Alexa提供了一個叫做"每百萬用戶訪問人次"的數據來表示訪問人數,這個數據指的是每一百萬個Alexa工具條用戶中每天訪問某一網站的平均人數。

  僅有訪問人數,還不足以反映一個網站被網民瀏覽的情況,Alexa還提供了另一個數據來反映到訪的網民對特定網站的使用率,這就是"每用戶瀏覽頁面數"。某網站的"每用戶瀏覽頁面數"是每天所有訪問該網站的Alexa工具條用戶在該網站上瀏覽的總頁面數的平均值,而同一人對相同頁面的重複瀏覽在每天只計作一次。

  報導指出,用戶通過工具條能大大提高相關網站在Alexa中的排名,而彙編高手大都有能力利用Alexa漏洞作弊提高排名。

  人民網的報導說,任何一個彙編高手都可以很容易地掌握Alexa工具條返回的數據包中的秘密,如果這個人同時也是一個網路編程高手,那麼要針對Alexa作弊就比較容易了。

  該網記者後來對一位上海的Alexa作弊高手的採訪中發現,作弊高手均為資深Web開發工程師,其採用的手段是編寫一個Alexa工具條返回碼生成器,批量產生Alexa能夠辨識的代碼串,然後用虛擬多用戶的方式發回data.alexa.com,這樣就可以欺騙Alexa的伺服器,讓它誤以為這些數據是不同用戶發來的。

  而報導說,統計專家通過技術分析得知,若國內網際網路用戶以總數9000萬計算,則其中安裝了Alexa工具條的用戶可能已超過130 萬。按照Alexa聲稱的1000萬左右的工具條全球下載總量來看,中國網民對Alexa的熱衷似乎顯得更為突出,這或許也可以作為中國國內網站2004 年在Alexa排行榜中整體排名提高的一個解釋。

  報導說自2003年以來,一些網站在向投資人遞交商業計畫書的同時,開始有意無意地提一下自己的Alexa排名,按照某種大家默認的邏輯,排在全球300名的網站總是比排在全球1000名以外的網站更有價值。終於,在「圈內人」的口口相傳中,Alexa排名在中國網際網路上名聲大噪,而此時,遠在大洋彼岸的Alexa卻對它的中國Fans們一無所知。

《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