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公安局長打造赴港人肉通道

發表:2005-01-27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廣東省惠州市公安局長涉嫌澳門豪賭;違規辦理赴港澳簽證,「申請人包括相當比例的妓女和黑工」

  去年9月28日,香港媒體以《涉賭惠州公安局長被雙規》為題報導:上週,廣東省惠州市公安局長吳華立接到市委一個會議通知後,就沒有回局裡上班,不久便被廣東省紀委工作人員帶至廣
州某賓館監視居住。報導稱,吳因涉嫌數十次赴澳門賭博而被雙規,其涉案賭資高達逾千萬元。他頻繁出境參與賭博早已引起了有關部門的注意。

  10月8日,惠州市公安局宣傳科一副科長證實,吳和該局出入境管理科科長邱金惠被撤職、立案、調查。10月9日下午,惠州市九屆人大常委會召開第十二次會議,市長黃業斌在會上作了《關於提請審議免去吳華立同志職務的說明》,會議經過表決免去吳的公安局局長一職。據悉,吳被免職的原因有:赴澳賭博、違規籤注、收受賄賂。

  打黑英雄頻繁亮相媒體

  今年48歲的吳華立祖籍黑龍江阿城,滿族,幼年隨父母南下廣東,1988年3月到1997年12月任汕尾市公安局副局長,1997年12月任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緝毒法規處副處長。
惠州公安局長被雙規 涉嫌助妓女赴港及受賄豪賭

  1998年12月,吳出任湛江市公安局長。當年的「腐敗書記」--湛江市委書記陳永慶治理下的湛江走私猖獗,幾近癱瘓。該市11個縣(市、區)中有5個縣(市、區)的公安局領導班子或主要領導犯嚴重錯誤,其中湛江市公安局邊防分局原局長鄧野、原政委陳恩與走私分子權錢交易,被處死緩。湛江治安持續惡化,得到廣東惟一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黃牌,其中雷州一地公安局長一度空缺,黑社會團夥多達13個,甚至發生「警察跪下來向打手求情不要毆打群眾」。

  在廣東省公安廳強力支持下,吳華立在雷州採取非常規手段打黑除惡。104名黑惡勢力犯罪嫌疑人被拉到3萬人參加的公開宣判執法大會上示眾,震驚全國的「4.30」特大槍殺案主犯葉漢林等3人被宣判並執行死刑。「打黑風暴」後的雷州秩序井然。

  1999年4月,廣東省公安廳在湛江召開了全省公安局長會議,推廣雷州打黑除惡鬥爭經驗,並部署在全省展開打黑除惡專項鬥爭。吳繼續堅持重典治亂,重拳出擊,「穩、準、狠地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在兩年嚴打整治中,先後組織6次重大戰役,開展了113次大小專項行動,打掉黑惡勢力團夥68個。 2000年以後,身材魁梧的吳華立以「打黑英雄」的形象頻繁出現在各類媒體。

  打黑悍將的民意測評倒數第二

  讓廣東眾多政法界人士印象深刻的是,2003年4月28日,吳華立在廣東首開「警察開放日」。湛江公安多警種、數千警員向社會各界表演了軍樂隊步操、武警步槍方隊、邊防盾牌方隊、巡警盔甲方隊、交警女子方隊、武警擒敵格鬥拳等項目,充分展示湛江公安的強大戰鬥力和昂揚鬥志。吳華立率公安局領導集體在該市會展中心與市民交流、對話。湛江城萬人空巷,吳的聲望達到巔峰。

  但光環下的吳華立似乎依然未能獲得民眾廣泛認同。從2002年8月始,湛江市委、市政府發動社會各界對85個市直機關單位進行打分。次年6月測評結果公布:湛江市中級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城管辦分列最後三名,被評為「作風有待改進單位」。

  湛江市公安局得分僅79.22分,根據相關規定,該局2002年各項工作不能評優評先,黨政正副職、政治處主任和紀委書記(紀檢組長)每人被扣發了50%的年度獎金及崗位補貼,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還分別對局領導班子成員進行了集體談話。

  吳對民意測評表現反感

  2003年6月9日,吳在《湛江日報》上表示,要直面結果,知恥而後勇。吳對媒體說他震動很大,並承認公安局在忠實履行職責和切實改進工作作風方面還存有諸多問題。測評辦主任魯達才說,群眾對公安的不滿主要集中在「亂罰款、罰款太多、事故處理不公開」等方面。

  一名曾採訪過吳華立的記者則透露,其實吳對民意測評表現反感,也面臨巨大壓力。他不止一次抱怨群眾對公安不理解,有成見和偏見,「做得再好,群眾一樣要罵警察」。

  根據規定,如果一個單位連續兩年被測評列為末三名,在上級組織進行認真考察後,將視情況分別對該單位黨政一把手及有關領導班子成員、科長實行免職或降職、降級處理,扣發該單位全體在職人員全年獎金及獎勵工資,該單位一把手在新聞媒體上檢討曝光。
惠州公安局長被雙規 涉嫌助妓女赴港及受賄豪賭

  湛江市公安局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幹部說,吳對改變湛江治安狀況功不可沒。吳主持該市公安工作5年扭轉了公安隊伍的紀律作風,提升了隊伍戰鬥力。但對市民來說,不生活在黑社會、爛仔的陰影下只是納稅人對公安工作的最基本要求。吳華立堅決落實省廳打黑除惡部署,恢復了湛江的安全環境,並試圖將公安隊伍正規化,但吳沒有改變公安隊伍的一些體制性痼疾--不能依法執法和為民眾提供良好服務,也就無法獲取民眾深層認可。

  借輪崗交流機會避免再度測評

  2003年8月,吳華立借公安局長輪崗交流的機會離開湛江,避免了可能的再度測評。吳被任命為惠州市委常委兼公安局長。惠州原公安局長楊某轉任河源市公安局長。前河源市公安局長曾天來被查證貪污40餘萬元,受賄164萬餘元,其在酒店淫亂的錄像被送到了廣東省紀委而落馬。

  2004年3月,廣東省公安廳選定惠州公安局為深化警務規範化惟一試點,開始在各個警種中全面推行了以紀律規範化、管理規範化和接出警規範化為主要內容的警務改革。在廣東政法高層印象中,吳行事果斷、雷厲風行,對整肅警風警紀很有一套。

  「大賭」全副武裝捉「小賭」

  5月18日,惠州市公安局開始試用新內務管理辦法,規定所有分局、縣區公安局辦公室禁止擺放和使用「功夫茶」茶具,牆上不得懸掛除相關規定以外的任何東西,市局除副科長以上領導辦公室外,一律不得擺放沙發,旨在淨化辦公環境、提高辦公效率。吳華立還經常很嚴厲地督促下屬部門製作相關工作流程的匾牌,並掛到牆上。另外一個變化是,惠州警察上班需要打卡,有效制止了警察遲到早退。吳在惠州任期中推動了惠州警務公開,市民反映找警察辦事較以前更加便利。吳一度再次成為廣東媒體報導表揚的重點人物。

  由吳主持的深化警務規範化得到了廣東省公安廳的認可。惠州市公安局宣傳科介紹說,省廳今年10月準備來惠驗收,並擬召開經驗介紹推廣會。知情者說,吳對自己躋身廣東政法高層一直信心十足,不免開始驕橫跋扈。吳經常缺席市委常委會,導致和當地黨政關係冷淡。另外一個細節是,吳和惠州一些老闆玩牌,在牌桌上耍橫,輸了竟然不肯付錢。

  2004年6月1日下午,吳華立率兩級公安機關上百警力在江北、上排兩地端掉兩個賭窩,還在一個衣櫃裡揪出一個賭博者。該事件由局宣傳科在媒體上報導,說局長親自坐鎮打擊惠州賭博。「現在想起來真是諷刺,大賭全副武裝捉小賭。」一民警說。(鄧飛)

  公安局長澳門豪賭輸掉千萬

  據悉,吳華立赴澳門賭博數十次,輸掉的賭資保守估計在1000萬元以上。吳華立是副廳級幹部,工資月收入3000餘元。吳的賭資來源成為廣東省紀委嚴密追查的一個焦點。廣東省紀委和惠州相關部門拒絕接受記者查詢。惠州市政府一名官員說:「有一點可以確定,吳從非法渠道獲得了巨額資金。」

  沿海地區犯罪的公安局長有兩個獨特斂財渠道:一是給不法份子和某些企事業單位簽批走私汽車入戶,從中收取好處費;二是通過批准居民出境探親、旅遊、定居,接受當事人賄賂饋贈。

  與此不同的是,吳華立在截堵、打擊走私車方面立場堅決,惠州走私轎車幾乎絕跡。惠州市一些官員對此表示反對,但吳不為所動。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吳依然在出境審批上「翻船」。

  記者得到消息說,吳利用違規辦理赴港澳簽證斂財,數額驚人。有人負責在惠萘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