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白色--奧斯維辛之祭

發表:2005-01-28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整整六十年了,奧斯維辛之祭,迎來了滿天大雪。
六十年前,六百萬生命,焚屍爐的青煙,燻黑了人類的靈魂,遮蓋了文明的天空。

理性而優雅的日耳曼人,培育出路德、康德、歌德和貝多芬的偉大文化,促成經濟騰飛和科學發達的納粹政權,卻向自己的同類露出魔鬼般慘白的利齒,現代化的政黨、政府、軍隊和社會組織,高效率的理性、技術、紀律和管理體制,統統用於滅絕人性的大屠殺--精確、有序、高效的屠殺。

希特勒要求種族的純潔,大屠殺計畫服務於「種族純潔」的目標,它要求劊子手的冷血。奧斯維辛的大門口,寫著最文明的口號--「工作,使你自由」;死亡工廠也有個潔淨的名字--「浴室」。

奧斯維辛是白色的,毒氣室是白色的,被驅趕的死亡是白色的。

現代化的屠殺,不見血腥。

當官僚機器以滅絕異己為目標時,大眾就變成殺人機器上的螺絲釘。劊子手身著整潔筆挺的軍服,裝備著最先進的武器。他們是訓練有素的狼狗,是高度理性化技術化官僚化的禽獸,是殺人不染血的白手套。

白色的奧斯維辛之祭告訴人類,文明進步的方向首先是道德的,其次才是理智的政治的技術的;經濟發展、理性提升、科技進步、組織紀律和法律秩序的後果,也無一不與特定的道德目標及其政治制度密切相關。二戰時期的世界,知識和技術有迅猛的發展,官僚機構的理性化管理也日趨成熟,但人類失去了正確的道德方向,迷失在現代人的非人化的叢林裡。國家機構及其法律被極權化,知識和技術被權力化,官僚體制被非人化,徹底克服了人的良知和惻隱之心,道德上的冷漠和盲視左右著公共產品的生產,成批地生產出偏見、仇恨、殺戮和死亡。知識被用於意識形態的包裝、灌輸、鼓動和欺騙,技術被用於強權控制的精密化和無界化,現代政黨被異化為煽動和組織種族狂熱的工具,官僚組織變成喪失起碼善惡觀念的執行機器。這套高度理性化的社會機制,在前所未有的社會動員中,把普通人變成唯命是從的劊子手。

單純的反猶主義,即便達到「仇恨的頂峰」或「最猛烈的反猶」,也不足以解釋高度組織化或國家化的大屠殺何以發生。唯有反猶主義得到三種現代性的支持--極權化的國家機器的制度支持,民族主義或愛國主義的意識形態支持,高度理性化工業化的技術支持--之時,反猶主義才會由自發的民眾行為轉化為自覺的合法的國家行為,從而使每個執行屠殺任務的個體,在意識形態和國家權力的雙重庇護下,不必承擔任何任罪責:既沒有個人的人性的道德愧疚,更沒有對法律後果的畏懼。只有這樣,具體執行屠殺的劊子手及其各類鐨祝(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