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人死亡「紅火蟻」現身廣東 農業部發出緊急公告

發表:2005-01-28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臺灣咬死一人咬傷數十人的螞蟻現身 農業部近日發出緊急公告

  噬人紅火蟻「爬」進廣東

  紅火蟻在北方也能生存 北京農業局表示:已收到公告,將做好封鎖、控制工作

  本報訊(實習生 姚奕)近日,原產於南美洲,能致人死亡的螞蟻--紅火蟻現身廣東。國家檢驗檢疫總局立即成立應急小組,與廣東有關部門聯手,隨時監控其危害,農業部也發布緊急公告,要求全國對紅火蟻加以封鎖控制。

  農業部公告稱:近期,在我國廣東省吳川市等部分地區發現一種新傳入的有害生物--紅火蟻。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和《植物檢疫條例》,現將紅火蟻定為中國進境植物檢疫性有害生物和全國植物檢疫性有害生物,並加以封鎖控制。

  昨日,記者從廣東有關部門獲悉,繼吳川發現紅火蟻後,深圳附近一些村落也發現了紅火蟻,為防止危害擴大,農業廳已組織專家進行滅殺。專家表示,不排除由集裝箱船將蟻巢帶到廣東。

  北京落點 紅火蟻能在北方生存

  本報訊(實習生 姚奕)今日上午,北京市農業局表示,已經收到農業部傳來的公告,肯定會採取措施做好封鎖、控制紅火蟻入侵工作。

  據中國農業大學彩萬志教授介紹,紅火蟻不僅可以在帶有土壤的花卉等園藝產品或栽培介質中生存,還能通過貨物運輸等方式傳播。除咬人外,紅火蟻也進攻其他動物。由於繁殖速度特別快,一旦控制不好,很可能造成蔓延。

  彩萬志表示,儘管紅火蟻目前只出現南方,但其在北方的氣候條件下也照樣能生存,必須從源頭上卡住其傳播。發現紅火蟻的地區應採用噴藥、誘殺等方式消滅紅火蟻,同時,要對交通運輸進行監控,以控制其傳播。

  新聞背景 入侵臺灣一人命喪蟻口

  據新華社報導,臺北市內湖區污水處理廠廠房頂樓近日發現10處紅火蟻蟻穴。

  能置人於死地的南美洲紅火蟻,是2003年10月入侵臺灣桃園、北縣等縣市的,去年9月,首次發現入侵臺北鬧市區西門町,數目超過幾萬隻,入侵原因可能是外來植物夾帶。新發現的紅火蟻群是臺北第五個紅火蟻入侵案。有關方面統計,島內已有數十人被咬傷,並有一人因咬傷致死。

  相關鏈接

  紅火蟻

  紅火蟻名稱由來,是因被其叮咬後有如火灼般的疼痛感。被咬的一瞬間,大量含毒蛋白的酸性毒液進入皮膚內,除立即產生劇痛外,還會出現水泡,甚至引起過敏、休剋死亡。

  紅火蟻源自南美,體型比一般螞蟻大,身體呈棕紅色,溫度高於20攝氏度就十分適合其生長,繁殖力極高,成熟蟻巢內蟻數可達20萬至50萬隻。


法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