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曉農博士談中國GDP增長率

發表:2005-01-28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程曉中國國家統計局1月25日公布的統計結果顯示,中國2004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達到9.5%,這是中國8年來GDP增長幅度最大的一年。對於中國GDP連年持續的增長,頗令世界關注,同時也令專家學者懷疑。

程曉農,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學博士。1985年獲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碩士,先後在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研究室和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工作,曾任體改所綜合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員。1989年起先後到德國經濟研究所及哥廷根大學、普林斯頓大學作訪問學者。現任美國《當代中國研究》雜誌主編。

在談到中國2004年GDP增長9。5%時,程曉農博士分析說:現在用中國政府自己的話講,GDP增長高一點低一點不重要,原因是中國政府已經承認朱鎔基時代中國經濟增長率的質量靠不住,換句話講,裡面虛虛實實,真真假假,即便有增長,這個增長也不一定是健康的。所以溫家寶上任以後,提出一個新的說法:要建立一個科學的發展觀,這句話把他官話的意思去除以後,其準確的意思就是朱鎔基時代片面強調用經濟增長率衡量經濟發展的說法和做法都不足取。

當記者提到:有評論說,造成中國目前經濟繼續高速增長的一個主要原因是過度的投資時,程曉農博士說:首先呢,中國經濟現在處於一個經濟結構不正常的狀態,一方面它要靠對外的出口來支撐經濟,另一方面它要依靠盲目的投資,因為中國人口的絕大多數缺乏基本的購買力,因為中國社會已經嚴重的兩極分化。真正生活水準處在月收入能在四、五千人民幣的這麼一種狀態,有基本購買力的階層,在中國人口中只不過佔百分之十幾而已。換句話說,百分之八十,將近十來億在中國是過得很苦很窮的,在這種狀態下,這麼一個國家他不會有很強的國內市場需求,這種情況和全世界大部分國家情況不一樣。

程曉農博士繼續說:既然沒有國內需求,中國政府一定要維持經濟的增長和企業的運轉,所以它只能依靠盲目的投資,所以盲目投資是中國經濟和中國政府製造業績的一個主要渠道。它有政府內的需求,不是經濟的正常需要,是政府各級官員的需要。

當記者接著問道:這樣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時,程曉農博士回答說:很簡單,嚴重浪費投資,進一步造成銀行壞帳,擴大潛在的金融危機。

記者繼續問道:您認為中國政府去年的宏觀調控是否取得了明顯成效?

程曉農博士回答說::宏觀調控取得了一些結果,但是也遇到了全面的來自地方還有企業的既得利益集團的抵制,所以現在已經開始逐漸逐漸一點一點的有點鬆動。在這點上中國政府實際上是處於兩難狀態,它不能不宏觀調控,因為不調控,不壓縮投資,不堵住房地產市場的泡沫,不制止各級官員大量的製造所謂的形象工程,那麼中國的經濟會被這些東西拖垮,但是中央政府如果做的過狠,得不到地方政府和企業的支持,這些政令出不了北京城。另外中央政府的政策也得不到企業的支持,同時呢,它就會失去官心。中國政府現在不怕失去民心,但怕失去官心。官員不支持它,中央政府就不靈了。

有評論文章指出:高速增長也導致各類原材料和能源變得極度緊缺、社會上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各類社會問題激增。在中國,單單因為GDP高速增長而歡呼的日子早已成為過去。

(sound of hope)(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