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春暄是垃圾還是天才?

發表:2005-01-28 1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9日,蔣春暄收到了美國基礎研究院發來的主題為「好消息」的電子郵件,郵件全文如下:「我們高興地通知您,根據桑蒂利教授的推薦,《強子》雜誌正在出版一期您的專輯,其中包括您於去年提交的各種論文。其他的一些論文將發表在《代數、群、幾何》雜誌。另外,近期您應該能夠收到我們為您出版的數學專著。」

  中國學者《數學的實踐與認識》雜誌編委王長沛評價說:「這確實是一個好消息。就
學者而言,能在外國有影響的權威學術雜誌上發表學術論文已經不容易了,更不用說出學術專輯。這不能說是前所未有,至少可以說確實罕見。更為有趣的是這個被出專輯的中國學者一直被認為是業餘數學愛好者。」

  據介紹專輯收集的論文包括《歌德巴赫定理證明》、《費馬大定理證明》、《素數鍵理論》、《素數表理論》和《費馬數學》。

  蔣春暄是一個極具爭議的學者。對於他的數學成就的評價,學界的觀點是完全對立的。在美國著名學者桑蒂利眼裡,蔣春暄是500年才可能產生一個的數學天才;而在另一些學者看來,蔣春暄的研究如同垃圾紙,不值一提。

  正是因為這種認識上的尖銳對立,蔣春暄的數學研究充滿了迷幻的色彩。它不禁使人產生這樣的疑惑:

  他是想騎自行車上月球嗎?

蔣春暄是新數理論的領袖嗎?

  桑蒂利是美國著名的物理學家和數學家,強子理論的創始人。他在給蔣春暄的信中這樣寫道:「你是新數理論的領袖,在這方面,你的工作是最出色的。」「我想藉此機會對你工作的歷史性的潛在價值表示極大的讚賞。」「數是所有科學的基礎,新數理論每500年出現一次,這足以說明你工作的重要性。我想將你的工作在《代數群幾何》雜誌上發表,而後出版你的專著,以使你的工作在世界科學界傳播。」

  這些讚美之詞並非是純粹的外交辭令,而是發自內心的真言。桑蒂利說到做到。在他的幫助下,這些年來,蔣春暄在《代數群幾何》上發表了「費馬大定理證明」「iso數論基礎」、「費馬大定理-桑蒂利iso定理」。在新千年到來之際,《代數群幾何》雜誌出版專輯《千年末科學中尚未解決的基本問題》,其中收集了蔣春暄費馬大定理的證明歌德巴赫猜想證明,黎曼假想否定等共100個證明。2001年,蔣春暄的「大數分解法」和新哲爾假說證明也已收到刊出通知。

  由桑蒂利支持的蔣春暄長達400頁的數學專著已經付印出版。在這本書中,蔣春暄建立了全新的iso數學體系,5個新的數學分支和全新的解析數論,共有600個定理。

  誰是費馬大定理的真正證明者?

  費馬大定理是有近代數論之父之稱的17世紀數學家費馬提出的一個猜想。在費馬死後3個世紀,沒有數學家能夠予以證明。作為數學史上懸而未決的大難題, 350年來,它一直困擾著全世界的科學家。1994年,英國數學家威爾斯被認為解決了這一難題,成為轟動全球的重大新聞。

  蔣春暄對此強烈反對。他指出,早在1991年,他已經早於威爾斯完成了證明。有關證明論文1992年發表在國內的《潛科學》雜誌上。他的方法太簡單了,沒有人相信他完成了費馬大定理的證明。可是這種簡單正符合費馬當時對費馬自己證明過程的表述。費馬當時留下這樣一句話:「我已發現一個奇妙的證明,但是這一頁的邊空太小,寫不下。」這句話說明費馬當時的證明並不複雜。

  1998年,《代數群幾何》出版有關費馬定理證明專輯時,該雜誌出版社社長甘地在出版前言中對威爾斯的證明表示了如下質疑:「普林斯頓有關費馬大定理的證明(即威爾斯的證明)不可能是費馬的證明。它太複雜,只有極少數人能夠理解;所採用的數學知識和方法,如現代數學知識和成熟的計算機應用,也是費馬當時所不具備的。因此,有關費馬大定理的證明並沒有結束,這就是我們出版專輯的原因。」

  耐人尋味的是1999年,《代數群幾何》雜誌專門發表了蔣春暄最初與威爾斯打費馬大定理證明官司的論文。在隨論文的附信中,蔣春暄還特別強調這篇論文的特殊意義:1992年,他曾寄出過600份預印本,威爾斯和他所在的普林斯頓大學肯定讀過它。他同時指出相信數學史專家會改寫費馬大定理證明的歷史。

  《代數群幾何》雜誌並未因為它將矛頭直指全世界數學的奧林匹亞山而回絕蔣春暄這篇具有特殊意義的論文。

  蔣春暄是否革新了整個數學?

  歌德巴赫猜想、費馬大定理、黎曼假設、孿生素數、四色問題是世界遺留的五大難題。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表達起來十分簡單,可證明其中任何一個都非常困難。然而,對蔣春暄來說,問題似乎沒有那麼複雜。

  證明費馬大定理。蔣春暄發現了六種si函數,這一函數是證明費馬大定理的有利工具。它幫助蔣春暄獲得了50種證明方法;利用這一函數,蔣春暄建立了費馬數學和混沌數學等新的數學分支。

  證明歌德巴赫猜想。蔣春暄發現了另外一個新的數論函數,以它為依據,證明了素數分布已知和未知的600個定理。1+1、1+2、1+3等歌德巴赫猜想證明對他來說算是小菜一碟。蔣春暄宣稱找到了統一的公式。證明歌德巴赫猜想和解決孿生素數問題只是其證明的數百個定理中最簡單的定理。這一函數將在數論和組合數學方面得到廣泛的應用。

  黎曼假設否定。黎曼假設被認為是數學中最重要的未解決問題,它是素數分布的基礎。科學家斷言「如果黎曼假設不成立,那麼素數分布理論將大崩潰。」而蔣春暄宣稱通過證明,他否定了黎曼假設。同時,他用其新的數論函數替代了黎曼假設。

  Iso數論基礎。是一個新的數學體系,現在普通數學是它的一個特例。例如2*2=4T(T=1是普通數學,T=/1即是iso數學)。這一數學體系最初由桑蒂利提出,後來,蔣春暄為其確立了基本的運算方法,並建立了完整的數學體系。

  大數分解。兩個數相乘很容易,而分解兩個數相乘的結果卻非常難。利用數的這個特點,人們建立起安全密碼系統。而蔣春暄宣稱他找到了大數分解的簡單方法。利用這種方法,破譯密碼,攻擊網站會變得簡單得多。這種方法將在美國的雜誌上發表。

  蔣春暄是否真的是垃圾?

  世界5大數學難題,蔣春暄宣稱解決了4個,聽起來確實讓人難以置信。一位中國學者對蔣春暄宣稱破解世界難題不屑一顧:「你想我開著奔馳車從長安街上駛過,地上有一張垃圾紙,我會專門停車撿這張垃圾紙看嗎?」1978年,在科學院前院長方毅的關心下,科學院數學所曾組織國過蔣春暄費馬大定理證明的研討會,蔣春暄的證明被否定。科學院通知蔣春暄所在單位正確引導蔣春暄不要作無謂的探索,多作一些現實的對社會有益的事。

  1992年,蔣春暄費馬大定理證明受到中國著名數學家樂茂華的支持。他不僅多次通信支持蔣春暄,還專門向美國著名數學雜誌推薦蔣春暄的論文。特別是在威爾斯的證明一度被發現有問題時,樂茂華寫信鼓勵說:「威爾斯承認失敗的情況實際對你有利,因此,建議你設法找一家數學專業雜誌受理你的文稿,這是一條比較紮實的路子。」 令蔣春暄不解的是,7年之後,他在一本雜誌上看到了樂茂華宣講威爾斯證明費馬大定理的文章,而其中隻字未提蔣春暄的名字。

  1995 年10月28日-30日,「全國余新河數學題學術討論會」舉行。列印的報告目錄中,蔣春暄的名字和他的論文赫然排在第一位。然而,他突然獲得通知他的發言資格被取消。香港數學家余新河告訴蔣春暄是研究會籌備組作出這樣的安排。究竟內幕如何,蔣春暄迄今迷惑不解。

  蔣春暄在國外受到的重視並未改變他的孤立處境。2000年12月,他寄給院士王元的「歌德巴赫猜想證明」未被拆封即被退回,郵戳上標明的理由是「拒收」。

  他寄給《中國科學》《數學年刊》《東北數學》的論文均被注目同一理由「不適宜在本刊發表,請改投其他刊物」。

  編後:

  蔣春暄從事數學研渴遣皇瞧鎰拋孕諧瞪顯慮潁(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