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華人留學生:作為房東我冷透了心

發表:2005-01-29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個月底送走我的房客之後,突然有個寫寫自己這幾年做房東經歷的念頭,順便向華人留學生們談談我們這些房東對他們的不同看法。如有言辭過激或不妥之處,歡迎提出批評。

我是五年前移民來到多倫多的,先後在三個華人家裡做過兩年的房客。那時候,華人移民和留學生沒有現在這樣多,找房子租住還是要費一番周折的,房租比較高而且住房條件相對比現在差一點。住進別人家裡,首先對房東心存一份感激,感謝他/她給我的全家在異國他鄉提供了一塊棲身之地。在以後的日子裡小心翼翼地同房東搞好關係,嚴格按事先簽好的租房合同盡到房客的責任,並儘可能地幫房東做一些事情。從而,過去的房東都成了我們的朋友,現在還保持聯繫和往來。

三年前,我脫離了「無殼族」 加入了房東的行列。儘管位置變了,但心態並沒有沒有變。自己從房客到房東一路走來,深知房客們舉目無親寄人籬下的心理狀態,和既要學習又要創業和安家的艱難處境,儘可能地從各個方面為他們提供幫助和方便。因條件所限我們供出租的房子檔次不是很高,但房租卻是同類房子中較低的。除為房客們提供微波電烤箱桌椅床鋪之外,我們還提供免費的高速上網和車位,天冷時還專門為他們加裝一個電暖器。此外,我們還經常邀請房客們品嚐一下自己家鄉的飯菜。憑心而論,我覺得自己已經盡到了一位房東的責任。

然而,遺憾的是善意的付出並沒有得到多少誠心的回報,三年來做房東讓我們傷透了腦筋冷透了心。

或許這裡離一個華人留學生聚集的學院太近的緣故,我家先後有過14位華人留學生房客,其中僅有五位是令我們感到滿意或基本滿意的,其他的人則不同程度地給我們留下了不好或極差的印象。這些不好的印象主要歸納在以下四個方面:

首先是「浪費」 ,肆意揮霍水電。這水電開支是每個家庭生活支出的大項,每位房東都很在意這一點,並一再叮囑和希望房客們給予理解和配合。我們在做房客時就特別注意節省房東家的水電,比如不用或少用大功率的電器,出入關燈,節省用水等等。然而我們的房客們卻很少在乎這一點,從來沒有出入隨手關燈的習慣,走廊和樓梯上的燈經常亮個通宵,洗手間和廚房的燈和抽風機一開就是幾個小時甚至整天。去年的一位房客在自己的房間里加裝了四五盞燈,另一位則擁有三台電腦,24小時總是開著的。我實在想不通;為什麼要同時用三台電腦?我注意到去年下半年我家的電費開支超出往年平均值的30%以上。

前年下半年曾有一對青年男女住到我們家,他們每次回來後第一件事就是從冰箱裡拿出一盒凍肉什麼的放到水槽裡擰開水龍頭化冰,然後倆人去玩電腦,那水嘩嘩地一開就是半個多鐘點。後來我們發現了去勸說他們,沒想到他們不僅一丁點兒歉意都沒有,反而振振有詞地說什麼他們在家時都是這樣做的,現在為何不可?那巧言善辯強詞奪理的神態足以讓你七竅生煙。

第二是「骯髒」 ,不知打掃衛生,將住房糟蹋的像豬圈。真難想像這些房客們出國前的生活環境是怎樣的,難道住到別人的家裡就該肆無忌憚嗎?住旅館又該如何,自己居住的周圍總該收拾的整齊和清潔一點吧?前年上半年三位留學生房客就將我們的房子變成了垃圾堆放場,他們搬走後我和太太整整清理了三天,運出來去了五大袋垃圾污物,實在髒的可怕。去年的兩位房客也是如此,從來不清理廚房洗手間和走廊樓梯,地上的油污蓋住了地板的顏色,樓梯的轉灰塵角處佈滿了,洗手間的馬桶都變成了黃色的。我們實在看不下去時也曾督促過,但他們無動於衷,於是越俎代庖替他們清理了幾次。過後不久,一切又「新貌變舊顏了」 ,我們只有嘆氣的份,總不能整天跟在他們後邊打掃吧?你有耐心別人還煩呢。

第三是「擾鄰」 ,隨意領朋友來家。本來在租房之前就同房客講好了,這裡只允許住幾個人,不要亂領他人來,因為這是私人住宅,不是公共場所,可是事先的約定變根本約束不了那些我行我素的房客們。我家經常成為留學生們聚會的場所,不同的訪客整天川流不息。他們在這兒聚餐,洗涮,有時打撲克到凌晨三,四點,吵得鄰居都抱怨。不僅如此,上網本來是我們免費為房客提供的方便,也成了他們娛樂的工具。

為了不掃房客的興,我們從來沒有阻攔或干涉過他們朋友和同學的來訪,尤其是張東嶽事件之後我們更是萬般謹慎,對所有的來客都是笑臉相迎,禮貌相送,生怕一不小心得罪了哪一路「好漢」 ,招來不必要的麻煩,這房東做的可真夠累的。

第四點也是很重要的一點-- 「懶惰」 。這樣評論我的房客們或許有點兒太刻薄,但回想一下他們的所作所為這兩個字就用的不過份。古人還有一句描寫懶人的話,叫做「倒了油瓶不知扶」 ,這句話用來形容我的某些房客也恰如其分。因為懶的動手懶的出力才將居住的環境搞的一團糟;因為懶的考慮他人的利益才浪費能源和滋擾近鄰,這懶惰實在是萬惡之源。

我做房客時的兩個冬天裡房東家門前的雪都是我鏟的,而現在我們白天上班後就是雪銑放在房客的門旁他們也不去動一動,寧肯踏著積雪出出進進。我猜想這些房客在自己的家裡或處理自己的事情時原本很勤快麻利的,只是對房東家的事表現懶惰和麻木不仁。其實任何事情都有它的兩個方面,主觀上為我的事有時客觀上也有利於他人。比如,鏟雪是房東的責任,房客鏟幾下雪又怎樣呢?不僅不會丟份,還贏得了房東的讚譽,既利於他人,又防止了自己出入滑倒,何樂而不為呢?實際上躲在懶惰背後更深層的原因是心靈的扭曲和極度的自私。

囉哩囉嗦地講了房客們的一大堆不是,並非是說所有的房客都不好,我也不太同意將近幾年的華人留學生形容成「留學垃圾」的觀點,不能「一網打了滿河裡的魚」。我曾有兩位年輕華裔房客,一位來自馬來西亞,另一位來自印尼,這兩個孩子住在我們這裡,生活非常儉樸,一心用在學習上,屋裡屋外收拾的一塵不染,舉止溫文爾雅,真讓我們肅然起敬。

我就不明白了,中華民族的優良品德為什麼大陸的孩子沒有繼承多少,海外華人的後代卻保持的這樣好?這也難怪,這些年來大陸拜金主義盛行,教育失衡,只抓「教書」 ,不知「育人」 ,整個年輕一代熱衷於追求物質享受,道德水準大大地下降了。現在許多人出國之後根本不管什麼道德廉恥,民族形象,國家聲望,不擇手段地搞個人奮鬥。

恕我直言,這些人現在做不好房客,將來也難以成為好房東,更成不了人類文明進步事業的促進者和倡導者。這實乃我們民族之大不幸,我真為我們有這樣一批同胞而感到羞恥和傷心。

現在整個華人社區都在呼籲關愛華人小留學生們,希望給他們應有的理解和關懷。可是,的確有那麼一些年輕的留學生們,他們的所作所為不僅敗壞了留學生整體的形象,也損壞了華人的形象,並極大地削弱了許多華人移民對他們關心的興趣。華人留學生們,做為一個過來人,我真誠地希望你們在國外不僅要注重在學業事業上突飛猛進,更要學會如何做人,如何將自己的行為舉止為大眾和社會所接受,從而在異國他鄉健康愉快地生活。

(紅螞蟻 01/17/2005於多倫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