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無國界譴責中共阻記者採訪

發表:2005-01-29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愛瑪巴黎報導) 「記者無國界」組織譴責中共當局阻止外國記者赴八寶山採訪趙紫陽遺體告別儀式,並譴責中共宣傳部對中國媒體和因特網報導和評論趙紫陽去世所施加的限制。

總部設在巴黎的記者無國界組織週六發表文告,文告指出,在中共前總理趙紫陽遺體告別儀式舉行前夜,中共加強了對媒體的控制,趙紫陽的名字從因特網相關論壇中消失,外國媒體被阻止前往八寶山報導趙紫陽的遺體告別儀式。

*批新聞封鎖*

記者無國界組織對中共圍堵封鎖所有與趙紫陽去世相關消息的做法表示憤慨說,自八九年天安門屠殺事件之後,中共的國家機器還不曾為封鎖一個消息的傳播而如此大規模動員。國際社會應向中國政府提出交涉,使之結束對報導中國經濟、政治改革之父相關內容的新聞檢查。

自八九年天安門事件後,趙紫陽遭中共軟禁。中宣部禁止中國媒體報導與之相關的消息。趙紫陽去世後,中國官方新華社只發表了一條僅六十個字的消息,既沒有提到他生前的職位,也沒有配發死者的照片。在中國境內可通過衛星接收的數家外國電視新聞臺在播報趙紫陽去世相關消息時遭封鎖。

二十九號的遺體告別儀式遭中共嚴格監控,十多人遭軟禁,其中包括中國著名異議人士劉曉波,前《戰略與管理》雜誌主編余世存。趙紫陽去世後,至少上百名試圖前去趙紫陽住所參加弔唁活動的人士被公安傳訊或遭毆打。外國媒體被禁止在趙紫陽北京住所前拍照。

*轉移視線*

官方明確禁止外國媒體前去報導趙紫陽的遺體告別儀式。當有記者在27號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詢問如果有記者前去,中共會怎樣處理時,外交部發言人反問:"你們為什麼要去八寶山?"

為避免眾多外國記者出現在八寶山,當局將趙紫陽遺體告別儀式安排在海峽兩岸直航首飛同一時刻。

*嚴控網路*

中共當局此次還有效的控制了因特網上有關趙紫陽去世消息的傳播,眾多民眾自發悼念趙紫陽的文字被迅速刪除。根據"中國人權網"的消息,中宣部從1月17號就已下令國內各大網站取消有關趙紫陽的文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