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慧松:令人哭笑不得的「中國不缺電」

發表:2005-01-29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國青年報》1月26日報導:國家統計局局長李德水近日表示:中國不是缺電國家。我國2004年電力供應增長了15%,當年新增4930萬千瓦發電量,總裝機是4.4億千瓦以上。與發達國家相比,美國總裝機大概是8億千瓦,英國、德國、法國3個國家加起來是3億千瓦,我國的發電總裝機超過了英國、德國、法國的總和。李德水說,「我們不是缺電國家,何況我們去年的水電裝機已經達到1億千瓦,世界第一。」缺電的主要原因是,「結構不合理,高能耗工業太多」。

「中國不缺電」!現在聽到這樣的言論令人瞠目結舌。對於缺電之苦,相信許多人都有深切感受。筆者所在居民區,每週有3天肯定停電,另外4天可能停電。這不是以點帶面,留意各大媒體不難發現,我國除了少數省份外,大多數地區都不同程度面臨缺電之苦。很多地方居民生活區停電的日子幾乎多於有電的日子,城市裡紅綠燈停擺、路燈停擺,連公共廁所裡的照明燈也無法使用。在一些城市,最熱門的商品就是發電機,不少小攤小販都改行賣發電機,狠賺了一把。民間新俗語:今年過節不送禮,送禮就送發電機。這種情況下,政府部門依舊說「中國不缺電」,怎不叫人哭笑不得?

不少缺電嚴重的城市政府部門也表態,電其實是夠用的,關鍵是要做好節能降耗工作,如居民盡量不要開空調等等。對於政府的節能令,市民表示理解,但空調買了就是為了用的吧,大冷天不開空調,豈不是守著寶貝活受罪?如果以此推斷,那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等家用電器都可以不開,自然不存在缺電問題了。可如此一來,豈不回到刀耕火種的時代了?

當然政府部門也說明瞭一些原因,如「高能耗工業太多」等。可這些「高能耗工業」大都是政府批准建設的,上馬之初為什麼不考慮可能出現的能源緊張等問題。現在電不夠用,憑啥讓老百姓付出代價?現在要整治這些高耗能行業,有關部門有勇氣讓其停產嗎?恐怕還是得讓百姓忍忍,畢竟政府的稅收是大事。

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前幾年有關部門還在鼓勵居民「多」用電,不要太「吝嗇」,要懂得享受生活,因為發出來的電用不完也浪費了。可怎麼一轉眼,就出現了空前電荒呢?何況這幾年間,三峽工程已在逐步投入運營,還修建了那麼多發電裝置。這是否也說明政府部門的規劃和協調大有問題?例如現在儘管新修建了很多火電廠,但煤供應不上,還不是等於擺設嗎。

我想,政府部門的結論可能很有理由,但不管怎麼說,都與百姓的實際生活不相符,也很難讓百姓理解接受。或許得出這樣結論的政府官員並不能和百姓一樣感受停電之苦,因此才沒有真實體欏6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