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空間站宇航員完成太空行走 發現神秘物質

發表:2005-01-30 0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日報網站消息:日前,國際空間站第10長期考察組的兩名宇航員成功進行了第一次太空行走,圓滿完成了相關任務:在空間站外安裝了一個德國製造的機械臂、三個用於盛放各種菌類的試驗箱,還在空間站的通風孔處發現了一些神秘物質。

  據美聯社1月27日報導,俄羅斯地面飛行控制中心發布消息說,這次太空行走於莫斯科時間10時41分(北京時間15時41分)開始,到16時11分結束,總共歷時約5個半小時。

  據悉,太空行走原定於10時22分開始,15時46分結束。不過,因為兩名宇航員第一次穿俄制「奧爾蘭-M」宇航服耽誤了19分鐘,中間過程又多花了幾分鐘,所以這次太空行走推遲了25分鐘結束。

  這是第10長期考察組兩名宇航員進行的第一次太空行走。俄羅斯宇航員沙裡波夫是第一次進行太空行走,而華裔美國宇航員焦立中以前進行過幾次太空行走,非常有經驗。此次進行太空行走的時候,焦立中興奮地跟太空打招呼:「你好,太空,我的老朋友!」

  最後,太空行走圓滿完成,地面控制中心表示:「一切都很完美。」宇航員們則回答說:「好,感謝上帝。」

  新安裝機械臂

  在太空行走期間,兩名宇航員首先來到俄羅斯的「星辰」號服務艙,並在該服務艙外面安裝了一個德國製造的機械臂(roboticarm)。這個機械臂長約50厘米,具有兩個關節、一個金屬手指和兩個內置照相機。

  今後,這個機械臂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安裝完畢之後,德國的地面控制中心和空間站「星辰」號服務艙內的電腦可以隨時操縱機械臂,並讓它在空間站外部進行一些危險、繁重的工作,如安裝和維修一些部件等等,從而減輕宇航員的部分工作負擔。

  安放科學試驗箱

  安裝好機械臂後,兩名宇航員返回到「碼頭」號對接艙外面,並在這裡安裝了三個盛放有各種真菌和多種桿菌的試驗箱,箱子裡面同時還有各種航天材料。

  安裝這些試驗箱是為了進行名為「生物風險」的科學試驗,該試驗將持續一年半時間。

  據悉,在普通溫度條件下,上述菌類微生物能分解金屬和聚合物等各種化合材料。研究人員通過該試驗,可以發現在零下100攝氏度到零上100攝氏度的條件下,這些菌類對航天材料分解的情況,從而為開發能在星際飛行中防止菌類破壞的航天材料,並為未來開展星際飛行做前期準備。

  發現神秘物質

  除了完成上述任務,兩名宇航員還檢查了國際空間站的多個通風孔,結果在通風孔意外發現了一大片黑色的、油乎乎的殘渣,還發現了一種白色的蜂窩狀物質。

  目前,宇航員和科學家都暫時不莧範ㄕ廡┥衩匚鎦實降資鞘裁礎2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