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歷史裡真實的漢武帝

發表:2005-01-30 1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代天驕

  《史記.孝武本紀.索隱述讚》中這樣描述漢武帝:「孝武纂極,四海承平。志尚奢麗,尤敬神明。壇開八道,接通五城。朝親五利,夕拜文成。祭非祀典,巡乖卜征。登嵩勒岱,望景傳聲。迎年祀日,改歷定正。疲秏中土,事彼邊兵。日不暇給,人無聊生。俯觀嬴政,幾欲齊衡。」


  既然有古人考評在前,我們這裡只是試圖告訴你一個正史以外,帶有血性又充滿爭議的漢武帝劉徹。

  漢武帝劉徹真正掌權後,對內加強中央集權,對外開始實施拓展疆域的宏圖偉願。

  告訴一個你不知道的漢武帝  

  公元前140年,景帝駕崩,太子劉徹在竇太后的支持下順利登基,是為武帝。也許這位剛滿16歲的少年天子自己都沒有預料到,他對這片疆土的統治竟然綿延了整整53年。

  離奇的出身

  劉徹的出身頗為離奇。他的母親王夫人本來已經與一金姓人家結婚,並生下一女。後來王夫人的母親衛老婆子,偶遇一位相士指點,稱其女兒將來要大富大貴,衛老婆子十分後悔,乃親自出面,軟硬兼施與金家退婚,並通過關係,成功把女兒送到了宮中,得到當時的太子後來的景帝劉啟的寵幸。公元前156年,景帝繼位,劉徹也順利降生,他的降生被視為新帝登基的吉兆,王氏母子也從一開始就顯示了在後宮中與眾不同的地位。

  雖然有漢一代,整個社會對婦女的貞潔觀點還是比較淡薄的,但是畢竟貴為皇家之尊,王夫人本人對年輕時的這段歷史一直諱莫如深,後宮也從未有人敢於提出。一個偶然的機會,武帝知道了自己還有一個同母異父的姐姐,他毫不計較母親的過去,激動地帶領一支車隊就找到了姐姐家中,一家人不知自己觸犯了什麼法律,嚇得把姐姐藏了起來。武帝親自到房間搜查,終於找到了嚇得瑟瑟發抖的姐姐,一邊說明真相,一邊感慨萬千地責怪她:「阿姊,何隱匿如此之深也!」

  隨後,武帝率領車隊,浩浩蕩蕩把姐姐接到了宮中,帶到了還不知實情的王夫人面前,母女倆抱頭痛哭。武帝隨即下令,賞賜姐姐一座大宅院,僕人錢幣綢緞若干,並封給爵位,一時傳為佳話。

  求長生敬鬼神

  漢代初期崇尚黃老之說,講究天人合一,故而巫風特別盛行。漢武帝的很多文治武功都追隨秦始皇的做法;在敬鬼神、求長生方面,比起秦始皇來也毫不遜色,甚至有所過之。

  《史記.孝武本紀》開頭一段就說:「孝武皇帝初即位,尤敬鬼神之祀。」他從16歲繼位起,就開始修筑自己的陵墓茂陵,一直修筑到死,整整50多年,這期間他不斷把各種金銀珠寶送入墓穴中,給自己做陪葬;另一方面,他還遍求方士,罅兜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