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官北大挑戰清華

發表:2005-01-31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十多個省市區和四十個中央部委的主要官員,一年來相繼發生變動,為中共執政以來前所未有,與中共所謂加強和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有關。北京大學畢業的、具人文背景的政治新星不斷崛起,將改變清華大學背景的工程師治國的狀況。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年終歲初,不時傳來的北京中央部委與省級官員調整的消息,成為關注中國政壇人士的熱門話題。剛過去的十二月,遼寧、河南、福建、安徽、西藏五省區第一把交椅一起變動,調整幅度之大,數十年來罕見。再推前一個月,即十一月九日,國務院任免官員名單中,九名副部級以上官員履新,另有八名副部級官員去職。

這新一輪高層官員調整的序幕,是從二零零四年一月十五日拉開的。那天,國務院任命施爾畏、李家洋為中國科學院副院長。由此開始至十二月,中央陸續任免和調整了四十個中央部委的負責官員,二十多個省、市、自治區主要官員也相繼發生變動,全國有超過一半以上省份的黨政和人大、政協的重要官員被調整。如此大範圍的高層官場大調整是中共執政以來從未有過的。中共高密度的部委和省級官員調整,被認為顯示了胡溫新政接班以來,高層政局的「穩定」態勢已經操控在手。在這一年中,新舊交接過程「平穩有序」,如此大規模調整調動,是與中南海提出所謂加強和提高黨的執政能力、追求政局和諧有關聯。

清華幫被稱大清帝國

新任官員中,中國最年輕的兩個省委書記李克強、趙樂際及政治新星冷溶等都畢業於北京大學,顯示在政壇高層長期不得志的「北大幫」已在中南海嶄露頭角,有取代被謔稱為「大清帝國」的「清華幫」的趨勢。

據統計,中共執政以來,三百多位副部級以上的官員來自清華大學。在任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有胡錦濤、黃菊、吳官正、吳邦國,卸任或仍在任的有朱鎔基、姚依林、宋平、胡喬木、李錫銘、曾培炎、葉選平、習近平、周小川、賈春旺、張福森、田成平、徐榮凱、陳元、華建敏、汪恕誠、林炎志、樓繼偉等。

另一方面,原趙紫陽親信、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胡啟立、商務部長薄熙來、國務委員唐家璇、外交部長李肇星、國家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主任張維慶、天津市委副書記劉勝玉、浙江省委副書記夏寶龍、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陝西省委副書記袁純清等都是北大人。清華和北大的學風傳統有異,清華學生思想務實、重團體而循規蹈矩者多,能顯示「工程師治國」理念,而北大以文史哲為主,學生自由開放,崇尚獨立思考。中共建國而抓建設,可以「清華幫」為主,但中共試圖要走上所謂「長久」執政獨裁之路,「北大幫」在政壇上必然會更大規模晉升,因為「北大幫」的自由開放思想對壓治思想自由非常有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