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週刊江迅:北京與趙紫陽告別的背後

發表:2005-01-31 0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市重提一年前關於設置「防控網」監控突發事件的議案,令人聯想到當局擔心趙紫陽去世會引發不穩定事件;多名中共元老及政壇名人要求參加趙的喪禮,趙家後人爭取最後機會重新評價,但中央認為八九結論不能變。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對北京而言,無疑進入一個神經高度敏感時期,當局擔心,社會會不會由此而引發不穩定事件。趙紫陽逝世翌日,即一月十八日,一份《關於提高防範和處置重大突發事件能力》的議案,重新引起北京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關注。一月二十二日起,一年一度的北京市人大和北京市政協會議先後舉行。這一議案是二零零四年北京市人大和政協兩會的五大議案之一。北京市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對這一議案的落實相當關切。作為議案的承辦單位之一的北京警方日前表示,二零零五年,北京將會建設一張覆蓋全市的「內保防控虛擬網」,全天候監控全市所有重點部位的情況,一但發生突發事件,警方將會在第一時間作出反應。

據悉,在二零零四年北京市「兩會」上,二百二十名人大代表不約而同提交了十二件相關議案,呼籲北京建立統一的重大突發事件應急指揮系統,整合各類應急資源,強化突發事件應急預警體系,提高防範和處理重大突發事件能力,保障公共安全。這一覆蓋全北京的防控虛擬網,雖然不只是針對社會政治動亂事件,還包括恐怖活動、各種災害引發的公共事件以及大型活動安全預警機制,但是趙紫陽逝世後,當局旋即再度將一年前的議案落實情況作重點評估,不免引起人們的聯想。北京市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主任委員鄭剛透露,北京市組成了由主管副市長負責、市政府秘書長牽頭、包括市政府辦公廳、公安局、市政管委等十八個委辦局及宣武、崇文兩區政府組成的辦理機構。北京市副市長陸昊說,北京正在籌建統一的應急指揮系統,以及形成公安、消防、醫療、防汛、地震等近三十萬人的專業隊伍,建設了二十多個應急避難場所。

重提監控網令人關注

當局確實擔心趙紫陽逝世會引發社會動湯。趙紫陽病逝後,中共中央和政府機關兩大系統迅速向各級現職官員傳達,嚴格要求現職官員不得到趙紫陽家中弔唁,還透過各自的系統向已離休的部級以上老幹部通報,中央已有專責小組處理後事。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央黨校等都傳達了上級指令,中共黨員不准參與有關悼念趙紫陽的街頭活動,要「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否則將作嚴肅處理,甚至清除出黨。就連辦公室的傳真機都不准安置在自動檔,以免接收境外關於趙紫陽悼念活動的資料。北京各傳媒和出版社,也被要求加倍警惕,守好每一寸版面,不能刊登出版與趙紫陽有關或令人產生聯想的新聞和出版物。

北京警方也已進入高度戒備狀態,對天安門廣場、趙紫陽故居、各大院校校園及政府各大辦公大樓等加強了警戒。戴晴、劉曉波、曹思源、任畹町等一百多名自由作家和異見人士,以及那些與「六四」事件有關的人士,已被警方監視或軟禁。此外,幾名提出舉行悼念趙紫陽遊行的申請者,已被警方扣押。任畹町接受亞洲週刊訪問時說,趙紫陽逝世後,警方對他的監視的嚴厲程度,是這些年來從未有過的。江澤民時代,還有一些「禮待」,雖然限制他的活動,但至少還能在警員陪同下,在他的居住地通州買菜、逛商場、看病,這幾天都不允許了,連去通州區醫院看病都不許。

任畹町說,雖然沒有事實證明趙紫陽支援過民主運動,也沒有事實證明趙是民主主義者,然而,他對學潮和民眾意志的寬容和忍讓,主張以「法制」對話解決社會矛盾,比武力手段要開明進步。趙不顧權位,敢於和軍事壓制的決策決裂,表現了開明共產黨人的良知和無私。他說:「我們肯定趙紫陽,還在於他的寬容和忍讓、良知和無私,為八九學潮轉向民主政治運動,繼而爆發『六四』民主革命,導致全民覺醒,在客觀上為『自由民主派』的深入運作提供了時空條件。這一切,構成了趙紫陽『開明共產黨人』的人格及對中國民主進程的功績。趙紫陽『開明共產黨人』的人格,不同於彭德懷、劉少奇,因為,這是在民主牆現代民運開拓奠基背景下的現象。」

趙紫陽逝世後,前後已有近千人前往北京富強胡同六號的趙紫陽故居弔唁。雖然中國政府因種種擔心而試圖低調處理趙的葬禮,但田紀雲等多名中共前領導人已要求參加趙紫陽的葬禮,更多的已退休的前政治局成員也表示要參加。中共中央書記處前書記芮杏文的夫人、廣州前市長黎子流等多位政壇知名人士,前往趙家弔唁。黎子流在八九年「六四」事件中,堅決反對中央對趙紫陽的處理手法。已故中共元老葉劍英、楊尚昆、習仲勛的後人,也紛紛前往拜祭或致送花圈,其中全國政協前副主席葉選平以「劍英後人」身份致意。此外,已故中共元老陶鑄、陳毅、胡耀邦、陸定一的家屬,亦分別緻送花圈。

家屬不接受犯錯結論

當局已同意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為趙紫陽舉行遺體告別儀式。據趙紫陽家人披露,當局曾表示草擬一個趙紫陽生平簡歷,在遺體告別儀式上宣讀。不過,哪些人參加儀式、是否向公眾開放、如何描述趙紫陽的生平等問題上遲遲未做出決定。中央認為應對趙紫陽的評價一分為二,既承認趙紫陽對黨和國家作出過貢獻,但「六四」事件的結鄄蝗縈斜洹V醒敫嫠噠宰涎艏沂簦(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