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德勒不可告人的陰暗一面 他是納粹幫凶?

發表:2005-01-31 0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於1993年榮獲7項奧斯卡大獎的好萊塢影片《辛德勒名單》,成功塑造了二戰時期德國商人奧斯卡.辛德勒的「英雄形象」--他拯救了上千名猶太人免遭納粹殘害。人們也因此而記住了辛德勒這個了不起的名字。

而新近出版的由美國歷史學教授大衛.克羅撰寫的一本辛德勒傳記卻公開叫板電影中的情節,展示了一個和人們熟知的辛德勒相左的人物。

不可告人的陰暗一面

電影中,辛德勒以自己在捷克的新廠需要大批勞工製造軍火為由,列出了一份1000多名猶太人的名單,將他們送往捷克,改變了他們遭遇大屠殺的命運。但克羅稱,榮獲奧斯卡大獎的影片事實上有多處並不真實。

在《奧斯卡.辛德勒:不為人知的生活,戰時活動和名單背後的真相》一書中,克羅揭示了辛德勒陰暗、不可告人的一面。

「辛德勒和那份猶太人倖存者名單沒有任何關係,」克羅說,「辛德勒名單」部分是來自辛德勒本人對自己英雄事跡的渲染。

讓人震驚的是,辛德勒曾經為德國人服務,在捷克斯洛伐克從事偵察活動,並且還參與策劃和幫助德國納粹入侵波蘭的行動。

此外在克羅的新書出版後,又有新的歷史證據浮出水面。其中,據捷克的一份秘密警察檔案記錄,在二十世紀30年代,辛德勒曾為德國的軍事反間諜組織工作過。

「最正義的非猶太人」

儘管克羅筆下的納粹幫凶辛德勒與人們在電影裡看到的大相逕庭。但是,辛德勒的「善事」卻不假。

辛德勒確實曾經挽救過1000多名猶太人而使其免遭大屠殺,並且用自己的錢財供養這些人吃住,一直到二戰結束。此外,他還曾收養過兩名與自己毫無關係的兒童,並稱自己是他們的父親。

「關鍵是他(辛德勒)值得人們讚美嗎?當然,」克羅說,「他是大屠殺期間最正義的非猶太人。」1993年,猶太人大屠殺紀念組織授予辛德勒「最正義的非猶太人」的榮譽。

不過二戰後,辛德勒的處境卻極為悲慘。據克羅考證,辛德勒戰後落得身無分文,並且開始酗酒,後因飲酒和吸菸過度而死。期間作為回報,那些「辛德勒(保護過的)猶太人」關心和照顧過他們的「大救星」。

什麼轉變了辛德勒

辛德勒的故事如同一個「謎」,他的轉變究竟是良心發現還是另有圖謀?連克羅也說不清楚到底辛德勒拯救猶太人動機何在。

克羅認為,辛德勒可能只是一個機會主義者,希望能在戰後保住自己的生意。不過,他也覺得可能是因為辛德勒對自己所看到的感到厭惡和憤慨。79歲的索爾.烏爾巴赫也同意這種猜測。烏爾巴赫是辛德勒拯救而倖存的猶太人之一,克羅為寫書曾經採訪過他。「德國人的野蠻行徑比他(辛德勒)預料的更為殘忍,」烏爾巴赫說。

克羅是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埃隆大學的歷史學教授,也是華盛頓美國大屠殺紀念博物館教育委員會的成員之一。克羅的書並不是唯一一本關於辛德勒的書,目前至少已經有其他6本關於辛德勒的書面世。但是,猶太人大屠殺紀念組織的負責人莫迪凱.巴勒迪勒認為克羅的《奧斯卡.辛德勒:不為人知的生活,戰時的活動和名單背後的真相》是最權威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