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體:趙紫陽去世 掀起反思中共浪潮

發表:2005-01-31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希望之聲記者宋洋 陳東報導)在前兩期的節目裡,我們圍繞趙紫陽病逝的消息,回顧了西方媒體對趙一生給中國帶來的影響以及北京當局對趙去世的消息實行嚴控的相關報導。今天,我們將繼續就這一話題,關注西方媒體對趙紫陽告別式的安排內幕和趙去世引發的反思中共浪潮的報導。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去世已經有一週多,如何處置趙的後事,中共一直是猶豫不決。直到27日,北京當局才宣布將於1月29日星期六上午9點在北京西郊的八寶山公墓為1月17日去世的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舉行遺體告別儀式。各大西方媒體紛紛對此作了追蹤報導。

華盛頓郵報1月27日報導,中國政府在星期四接管了對趙紫陽的紀念儀式安排,但這個儀式與國葬比起來低調許多。文章引用趙家人的話說,當局已經拒絕了他們的請求,公開葬禮被改為安排只有邀請人能參加。

報導說,對於葬禮安排的細節,趙的家人表示不清楚。而對於是否會有中共高層領導人出席告別儀式,一位趙的家庭成員說他們也不確定。美聯社報導指出,趙的家人之所以不對外界透露葬禮細節,是因為受到來自中共官方給他們施加的壓力。

雖然趙紫陽的告別式已定,但趙的家人表示他們和中共當局之間的分歧仍然存在。BBC1月27日的一篇文章引用了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趙紫陽家人的話說,如果說家人同當局達成了一致,那只限於舉行遺體告別儀式的時間和地點。

文章說趙紫陽家人同當局的爭執主要涉及兩個方面,一是對趙紫陽的評價。美聯社和華盛頓郵報都指出,趙的家人反對當局指責趙在1989年犯了一個「嚴重錯誤」。這個問題是趙家人和當局對話中的一個爭辯要點,並且已經僵持很多天了。中共官員拒絕刪除涉及到趙「嚴重錯誤」的部分。

紐約時報也指出,正式官方評價將不會在告別式中宣讀,而將在告別式之後由官方媒體新華社發表。

另一個趙家人與中共當局存在分歧的地方是舉行追悼會的規模和參加人選。華盛頓郵報引用趙家人的話說,中共已經接受了一張長名單,但似乎刪除了他們的大多數客人。趙親屬表示不清楚趙的高級助手鮑彤,是否會被允許出席葬禮儀式, 他是因為1989年鎮壓而被監禁的最資深的中共官員。

中共低調處理趙紫陽喪事其實並不出乎人意料。在趙去世的過去一週裡,很多西方媒體都發表文章推測北京當局不會哀悼趙紫陽。《商業週刊》在1月24日的評論中指出,趙紫陽在創造89年以來的中國經濟奇蹟中起著關鍵作用,中共不敢為趙安排一個國葬, 一個可能會使哀悼者變成抗議者的事變。

報導還指出,中共的恐懼在於趙紫陽的死亡將重新引發89天安門事件的爭論,以及鼓勵持異議者在趙的名譽下一致努力產生更民主的中國。

紐約時報1月23日發表題為「中共揮不去天安門的冤魂」的報導,文章指出趙紫陽與天安門學運就像兩個追趕中共統治者的控訴冤魂,中共無力驅逐他們。

這裡是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你現在正在收聽的是西方媒體看中國節目,音樂之後,歡迎您繼續收聽。

據海外媒體報導,中共在處理趙的後事上,受到了來自國內、黨內、海外多方面的壓力。《紐約時報》1月24日報導中說,在如何紀念前總書記趙紫陽一事上,政治爭端加大。文章指出,有傳聞說,至少有兩位元老,萬里和田紀雲要求為趙舉行國葬,還有幾位退休的政治局委員已在背後表示願意出席公開葬禮。

文章還提到,不大期望現任國家主席和黨總書記胡錦濤會對趙或89年64事件持類似看法。文章評論說,他和他的前任,即江澤民,都是得利於趙的倒臺而上臺的。

《國際先驅論壇報》1月19日的報導中也發表了類似看法。文章引用了趙紫陽被革職前和鄧小平的一段對話:鄧小平稱:「我身後有軍隊撐腰。」趙回答說:「我身後有億萬人民。」鄧的回答是:「那你一無所有。」

文章說,現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在89年當時的表現又如何呢?他從當政的西藏給鄧小平發去賀電,祝賀鄧「平暴」成功。文章因此評論道,胡不知道怎麼處理趙紫陽的去世就不難理解了。

在中共極權下,趙紫陽結束了他15年的軟禁生活,靜靜的走了。而對當前中共領導階層來說,趙的死亡比他活著的時候更加危險。趙的去世將對中共產生什麼影響,已成為了海內外各界人士、媒體所關注的話題。

1月31日將出刊的《 新聞週刊》指趙的去世有可能掀起一場政治改革運動。美國《時代雜誌》1月16日報導說,支持和反對趙紫陽改革理念的兩派將意味著共產黨的分裂。

針對中共統治是否會走向窮途末路的問題,2004年底,總部位於美國的大紀元時報發表了長篇社論《九評共產黨》,指出共產主義已經被當今世界所拋棄;共產黨實行的一套,實踐證明不能造福民眾,只會毒害人類。共產黨注定滅亡。

趙去世後,民間要求追悼紫陽、告別中共的呼聲越來越多。據悉,在香港、美國紐約、華府、南加州、休士頓、日本東京、法國巴黎、德國波恩、澳洲悉尼、加拿大多倫多、溫哥華等地,已陸陸續續舉行了「悼念紫陽、告別中共」大集會。

另據大紀元報導,全球上百個團體聯合發表通告,將於1月29日在美國華府和英國倫敦舉行國際大集會,悼念趙紫陽逝世,並一同反思中共。通告指,在共產主義崩潰之前,中國領導人和共產黨員應盡快擺脫中共統治,退黨救國,退黨自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