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發現巨毒蟻丘紅螞蟻有擴張之勢

發表:2005-01-31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短短五天,香港發現的紅螞蟻蟻丘已急升近二百個,香港媒體31日報導,漁護署 30日證實在元朗錦河路近西鐵車廠,找到十二個紅火蟻蟻丘,包括一個相信是近日來發現的「蟻丘之霸」,直徑竟長達四尺、高近兩尺,不少紅火蟻已長出翅膀。

明報報導,入侵紅火蟻在香港有擴散跡象,有專家指出,近日發現的紅火蟻當中,部分已長出翅膀,顯示它們可飛到其他地方繁殖,促請政府盡快消滅所有蟻丘,否則到天氣回暖,就會無法控制。漁農自然護理署昨在元朗再發現 12個紅火蟻蟻丘,令已發現蟻丘數目增至199個。新發現的蟻丘位於元朗錦河路鄰近西鐵車廠,署方已派員到場滅蟻。

西鐵發言人證實,該公司工程人員昨巡查時,在西鐵錦上路站的高架橋底兩處人工濕地,發現疑似紅火蟻蟻丘,暫未知數目。

在元朗區的新增紅火蟻蟻丘,發現長有翅膀的紅火蟻。香港大學生態及生物多樣性學系助理教授侯智恆表示,當一個蟻丘發現多隻雌性紅火蟻,顯示紅火蟻蟻丘發展成熟,有「分巢」能力,待天氣回量,雌性蟻後就會帶同雄性飛離,這過程稱為「婚飛」,然後進行交配,屆時便會「一個變兩個(蟻丘)、兩個變四個」,以幾何級數增長。他認為港府應加緊消滅紅火蟻,否則天氣回暖,紅火蟻繁殖速度會更快,屆時更難控制。

星島日報報導,新發現的十二個蟻丘現場是八鄉錦河路,近西鐵車廠的路邊泥地,有一個相信是近日發現的「蟻丘之霸」,其直徑達三至四尺、高近兩尺。兩名滅蟲公司的職員在漁護署人員陪同下,到場用鋤頭沿蟻丘繞一圈,倒入稀釋的殺蟲劑,然後用手鑽在蟻丘中央挖洞,直至掘到蟻巢中心,再灌入稀釋的殺蟲劑。

其後,數以百計的紅火蟻掙扎出洞,其中很多都已長有翅膀。在場的「高雲」專滅蟲蟻公司管理人員表示,這些是成熟的蟻。到天氣轉暖,蟻後和雄蟻可飛行,在空中交配,並飛到其他地方產卵,擴展領域。

報導說,連同早前在新界和九龍各處搜尋到的紅火蟻蟻丘,已證實共一百九十九個。雖然新發現的蟻丘並不屬西鐵管轄範圍之內,但西鐵職員昨日在錦上路站至元朗站一段高架橋橋底,發現一個疑似紅火蟻蟻丘,已將蟻丘樣本交至漁護署化驗。由於發現蟻丘的地點位於錦田濕地範圍之內,公司職員未敢貿然以殺蟲水消滅蟻丘,以免破壞該處的生態環境,將會請教專家後才處理。

以現時的情況,由於蟻丘鄰近鐵路,加上部分成蟲長有翼,難保有朝紅火蟻會坐「順風車」,來一次香港「自由行」。不過,西鐵發言人說,由於紅火蟻需透過蟻後繁殖,故不太擔心紅火蟻會透過列車帶進市區,公司會一直保持巡查管轄範圍。而地鐵公司昨日亦派員在九龍站上蓋的三個屋苑滅蟲,但無發現蟻丘。

另外,對於有報導指紅火蟻事件若未能在短期內解決,花商或會退出三月在維園舉行的花卉展,康文署副署長蕭如彬回應說,香港花卉展暫時將如期舉辦,而當局暫時未收到參展商表示會退出。他相信紅火蟻事件不會影響花卉展,但當局會與參展商密切聯絡,並詳細檢查場館,及所有入口花卉。

明報援引立法會議員李華明及黃容根指出,紅火蟻在廣東省出現已半年,直至香港花農跟進年花檢疫事件後才被揭露,他們批評港府與內地通報機制不足。漁護署助理署長黎清惠承認確有不足之處,因現時通報機制主要通報病毒事件;黎強調會加強與廣東省及內地部門討論改善通報,尤其有關有害動物的通報機制。

黎清惠透露,署方正計畫採用大規模「餌誘」藥殺方法,在紅火蟻出現的地方,放置帶有濃度較低的毒藥食物,待工蟻把這些食物帶回蟻丘給蟻後作食物時,便可殺死蟻後,署方正研究如何落實。

康文署副署長蕭如彬在另一場合謂,該署已按漁護署指引,清理大角嘴樹庫發現的兩個紅火蟻蟻丘,並會再次檢查全港12個樹庫,迄今未有在其他樹庫或轄下設施發現蟻丘。

環境及運輸工務局長廖秀冬昨出席一場合時表示,短期內難以徹底消滅在本地發現的紅火蟻,但市區並非紅火蟻所需要的自然環境,相信紅火蟻不會在社區擴散。

對於引入紅火蟻的天敵食蟻獸,廖秀冬指要小心評估食蟻獸對整個生態環境的影響,不能倉卒決定:「它(食蟻獸)在整個生態環境中究竟擔當什麼角色呢?因為香港從來都沒有食蟻獸,我們有其他蟻類動物,它們(蟻類動物)對生態亦是很重要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