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紅火蟻侵陷香港 已發現巢穴199個

發表:2005-02-01 0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火蟻入侵香港的範圍繼續擴大。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證實,在元朗錦河路近西鐵車廠發現的12個蟻丘是紅火蟻丘,令全港的紅火蟻丘數目增至199個。

另外,香港西鐵昨晚亦首次在其範圍內發現兩個懷疑紅火蟻丘,西鐵已將樣本送交有關部門化驗。而漁護署一名職員日前清理蟻丘時亦遭蟻咬傷,傷口起水泡。該署指該職員可在兩週內痊癒。同時,漁護署已印製了2萬多份應付紅火蟻單張,教導市民認識紅火蟻。
漁護署助理署長黎清惠昨天稱,為徹底消滅紅火蟻,當局計畫以餌誘方法,將毒性較弱的殺蟲藥放在蟻丘附近,由工蟻將藥帶入蟻穴中撲殺蟻後。對於引入食蟻獸,黎清惠指出,紅火蟻未必適合食蟻獸胃口,引入食蟻獸可能影響本地其它昆蟲,反令紅火蟻擴散速度更快,所以要認真考慮。

香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昨天在出席一活動開幕禮時亦說,香港從來沒有食蟻獸,而且本地尚有其它蟻類動物,這些蟻類動物對生態亦很重要,漁護署專家會研究這問題,確定能達到生態平衡才會實行。

廖秀冬相信,紅火蟻不會在市區擴散,因為這違反其自然環境需要,但清除它們時要非常小心,不要將它們從自然環境中趕至其原本不想去的環境。

香港今天消息 面對紅火蟻大軍壓境,漁農署考慮引入食蟻獸和寄生蚤蠅等天敵,抗衡咬人紅火蟻入侵。但有生態學者認為,港府必須經過詳細研究,避免破壞本港原有的生態環境。

漁護署副署長劉善鵬表示,現時該署先採用「快打」方法,以殺蟲劑消滅蟻丘防止毒蟻落地生根,第一步是使用殺蟲水注入蟻丘,滲入泥土將蟻後消滅,下一步會考慮採用藥餌,甚至引入紅火蟻「天敵」,包括食蟻獸和蚤蠅。

他指出,外國曾經引入類似穿山甲及食蟻獸等天敵殲滅懷疑紅火蟻,但因為引入天敵,亦可能引起其他問題,例如會否影響噹地其他生物,及引進時要計算適合數量,通常這個方法是適用於在一些外來入侵的生物,已經在當地落地生根一段時間才適用。

物競天擇,根據文獻,紅火蟻「天敵」大致有四種,分別是食蟻獸、穿山甲、火蟻寄生蚤蠅和小芽苞真菌,在美國,曾經利用生物防治火蟻的方法已被研究,且已有初步的試驗成果,但仍未達成熟的階段。

香港公開大學環境學系主任何建宗認為,引入天敵可減少殺蟲劑,但擔心影響生態循環,因引入穿山甲、食蟻獸等哺乳類生物,除了會對付紅火蟻,也可能會對泥土構成破壞,並破壞生態平衡,若未經詳細評估胡亂引入會非常危險。

而嘉道理農場高級保育主任甘狄克擔心,食蟻獸不會分辨蟻的種類,連本地的「益蟻」群也吃掉,破壞本地環境生態,建議可選用火蟻寄生蚤蠅,好處是蚤蠅只會選擇在火蟻寄生,不會侵襲其他生物,但需時約四至六週,時間較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