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原中國青年報社長鐘沛璋談趙紫陽

發表:2005-02-02 1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記者辛菲採訪報導)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遺體告別儀式1月29日上午在北京八寶山公墓舉行,新華社簡要報導了趙紫陽的生平,隻字未提趙曾擔任國務院總理、黨總書記、以及他在改革開放中的重大貢獻,卻特別指出趙在89年「犯了嚴重錯誤」。大紀元記者辛菲北京時間2月1日採訪了現居北京的原《中國青年報》社長鐘沛璋先生。

今年81歲的鐘沛璋先生曾先後任共青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共中央宣傳部新聞局局長、《中國青年報》社長兼總編。離休後創辦著名月刊《東方》,後因該刊的自由化色彩而被迫停辦。

記者:請問您參加了趙紫陽先生的遺體告別儀式了嗎?

鐘沛璋先生:是的,我去了,我去得比較早。

記者:您能說說當時的情況嗎?

鐘沛璋先生:會場人很多,許多人心情都很沉痛,許多人都掉眼淚。各部委都有花圈,喬石也送了花圈,有很多老同志都送了花圈。新華社的消息也報出來了,中央領導的態度也有了。沒有宣讀悼詞,中間挂的遺像是紫陽同志晚年的一張生活照、半身照,出了告別儀式的大廳後,這張照片也分發給大家了,我也拿到這麼一張照片,我把它放在家裡了。

記者:還有其他領導幹部的花圈嗎?

鐘沛璋先生:現任的領導沒有,還有鄧立群的。因為排著隊進去的,所以其他的沒有看到。

記者:聽說那兒派了很多警察?

鐘沛璋先生:那肯定有的了,老遠就有了。保持安全方面做了些。

記者:參加悼念活動的人都是去哀思、悼念的,需要什麼防範?

鐘沛璋先生:是的。但是從當局來說是要維護秩序了,怕出什麼事。

記者:您有遺體告別儀式有什麼感受呢?

鐘沛璋先生:當然這個告別儀式是比較特殊的,中央還是保持原來的口徑、結論,在保持原來結論的情況下,家屬爭取做了很大努力,很多人都去了。最關鍵的是改變結論、改變看法,它現在不可能做到。

記者:您對新華社的結論有什麼想法嗎?

鐘沛璋先生:大家的願望當然就是應該對他有個正確的說法,但現在是不可能做到的。要現在的中央來改變這個結論,它是不會的。慢慢來吧。

這也是預料中的一種情況。現在的中央領導能做到的也就是這樣,我們對他也不抱什麼大的希望。

記者:這樣其實對他們自己不利,現在社會矛盾激化,可能使更多老百姓不滿。

鐘沛璋先生:是呀。但現在的領導有沒有這種認識呢?今天搞成這樣一個局面,最後舉行這麼一個告別儀式,也是大家呼籲、爭取下面,跟家屬交涉出現的。但是要進一步,要現在的領導改變關鍵的一句話「犯了嚴重錯誤」,要它改變這個,他們現在沒有這個決心、這個意志。這也是預料當中的,這當然跟人民的願望相距很遠了。

但歷史終會做出結論的。我原來說過,他對改革開放做出的貢獻,人民不會忘記,是抹殺不了的,他對人民的愛、對青年的愛,這個也是抹殺不了的,這個人民也永遠不會忘記的。歷史最終要做出公正的評價的。

當局什麼時候做出正確的評價,就是看各方面發展的情況,看現在的這個領導有沒有認識這一點。

記者:您以前和趙紫陽先生有過接觸嗎?

鐘沛璋先生:有接觸,我曾經也在中南海工作過,在中央宣傳部新聞局工作了一段,中央宣傳部新聞局當時也是在中南海辦公的,所以跟紫陽同志都有接觸,都交談過。

記者:您對他的印象如何呢?

鐘沛璋先生:當然是好的了,紫陽、耀邦都是對我們的改革開放做出了巨大的貢獻的。他在老百姓中的口碑,從他在省裡工作的時候,就是很高的,「要吃糧,找紫陽」嘛。總的來說,他是愛護老百姓的。

你剛才說你們是大紀元,是嗎?

記者:是的。新紀元的「紀元」。您看過嗎?

鐘沛璋先生:你們也有網站,對吧。我看到過的。

記者:現在在全球都有發行,在香港也已經有日報了。主要是為老百姓、為弱勢群體說話,支持民主自由,維護正義良知,尊重人權、尊重言論自由和信仰自由。

鐘沛璋先生:好啊,好啊。你們做事很努力、很辛苦啊。

記者:其實我們很多人都是志願者,我自己都還有工作。近幾年經常看大紀元,覺得它非常好、非常正,跟其它的中文媒體不一樣,我的內心也升起一種維護正義良知的責任感,所以,我就用業餘時間來幫忙。

鐘沛璋先生:對。我們每個人根據個人的情況、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崗位,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和責任。向你們表示敬意!

記者:謝謝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