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兩會人事調整頻繁 數十位省部級幹部變動

發表:2005-02-03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份中國規模最大的政治事件,莫過於密集召開的地方「兩會」。連同上年底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之前召開的十六屆四中全會,以及3月份將舉行的全國「兩會」,可以說,歲末年初這段時間,重大的政治活動密集,人事調整頻繁,政治消息層出,構成了中國獨有的「政治秀」。

  「政治秀」中的地方「兩會」,涉及到重要的人事任免和區域決策,作為議政平臺,地方「兩會」亦猶如一個「窗口」,透過它可以看到當下中國的一些政治文化和社會心態。

  人事

  今年儘管不是換屆選舉年,但數十位省部級幹部的人事變動仍然引人注目。

  黑龍江政壇在今年「兩會」中令人關注。1月29日,去年就從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空降」黑龍江的南英和姜偉,分別當選為黑龍江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和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取代了去年10月下臺的徐衍東和徐發。而全國政協副秘書長王巨祿也當選為黑龍江政協主席,填補了前任省政協主席韓桂芝落馬後留下的空缺。

  這只是黑龍江官場腐敗窩案爆發後中共進行的人事調整的一部分。自去年下半年至今,中共已選派數十位官員赴黑龍江,擔任地廳級和省級幹部職務。

  而在今年江西省的「兩會」上,同樣從北京調任江西的江西省人民檢察院代檢察長孫謙當選為檢察長,他的前任是丁鑫發,去年因腐敗案落馬。

  大多數省級高官的職務調整並無懸念。例如,去年10月從蘇州市委書記調任吉林省代省長,並已經被提名為省長候選人的王珉,理所當然地當選為吉林省省長;而在1月31日開幕的陝西省「兩會」上,在王珉之前擔任蘇州市委書記的陝西省代省長陳德銘也將當選為陝西省省長,和王珉一起擔起中央「西部開發」和「振興東北」在一省的重擔。

  新任福建省代省長黃小晶也在這次「兩會」中順利當選為省長;最為輿論關注的是49歲的青海省代省長宋秀岩當選為省長,她結束了中國政壇20多年無女省長的歷史。

  年屆65歲的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盧鐘鶴在此次人代會中辭去職務,接替他的是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黃麗滿。

  2004年下半年上任的福建省委書記盧展工和河南省委書記徐光春,這次也經過投票秀過場,分別當選為福建省和河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2004年12月由中央選調到安徽擔任省委書記的郭金龍同樣走過場高票當選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此外,十多個省級政府、人大、政協副職出現多位新面孔,黑龍江省副省長張成義等一批省級政府的領導幹部被調整到人大、政協的官員職務上。

  此次「兩會」也有一些官員辭職或被免去職務,從新聞報導來看,其原因大多語焉不詳。

  媒體

  熱鬧的「兩會」中,除了代表,也許最忙的就是記者了。對地方「兩會」而言,近兩年一個大的變化就是越來越多的媒體介入其中。

  介入的一個後果是,媒體不僅僅是報導新聞,而實際上成了「兩會」代表委員聯繫公眾的橋樑和通道。

  北京、上海、廣東等地的報紙在日均推出數版的大篇幅報導的同時,開通了熱線電話和郵箱。會議期間,網民熱議、熱線打爆,公眾對「兩會」的關注表露無遺。

  媒體熱烈報導的背後,是公眾渴望知情、表達意見的熱切目光。公眾的參政熱情在「兩會」這幾天有集中釋放的空間,而在平時,公眾與代表委員之間制度化的溝通渠道並沒有充分發揮作用。

  浙江《人民政權報》和省城市社會經濟調查隊以「百姓心中的人大制度」為主題,進行一次專題調查。一個值得警惕的數據是90.9%的被訪者不認識所在選區的人大代表。而對於「你瞭解人大嗎」只有2.4%的人回答「瞭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