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紀來最影響我們的10部新武俠小說

發表:2005-02-04 1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世紀中葉以來,以港臺為創作基地的新武俠小說浩如煙海,良莠不齊。大多數作者和作品都如曇花一現,沒能留下任何的影響。以下列出的十部作品,則是武林中功力臻於上乘的佳作,曾經或仍然對其讀者們產生多方面的影響。其中金庸十四部作品大都有可觀,但限於篇幅,只談及筆者以為最重要的六部,梁羽生、古龍、溫瑞安的小說也篇幅浩繁,例舉一二代表作,讀者如有興趣可以找他們的全集慢慢研讀。如今已是娛樂多元的時代,諸多武俠小說都已經搬上銀屏或者改造成電腦遊戲供人「角色搬演」。但那些紙張泛黃的小說卻承載了幾代人成長的痕跡。

  《射鵰英雄傳》:金庸作品。無論從哪個角度說,金庸的《射鵰英雄傳》都堪稱新武俠小說的扛鼎之作。它最早從香港流傳入內地,星火燎原般地掀起一場武俠小說的普及熱潮。郭靖和黃蓉是武俠小說人物當中知名度最高的明星,不久前剛剛被大陸電視界以一種在智力上有爭議的方式重新塑造過一次。

  《神雕俠侶》:金庸作品。《神雕俠侶》是《射鵰英雄傳》的姊妹篇,講述了郭靖子侄一輩的傳奇故事。有「神雕俠」之稱的楊過與他的永恆戀人小龍女歷經千難萬險,有情人終成眷屬。楊過的叛逆與痴情在金庸的武俠小說中堪稱一絕。郭靖在本書中已經成為萬人敬仰的大俠,「為國為民,俠之大者」就是本書中的名句。

  《倚天屠龍記》:金庸作品。「射鵰三部曲」中的第三部,時代背景從宋末轉至元朝末年。糾纏在正派與邪教、官兵與義軍之間的武當子弟張無忌以大仁大義令天下英雄翕然歸心。如果不是手下人朱元璋玩弄陰謀詭計,有可能自「魔教」脫胎而來的「明朝」竟會是張家的天下。《倚天屠龍記》在份量上似乎不足以和前兩部相抗衡,但作為三部曲整體而言,似乎還沒有別的武俠作品可以和它們並駕齊驅。

  《笑傲江湖》:金庸作品。同樣是身為正派弟子的令狐沖在所謂的「正、邪」之間找尋皈依的故事。被權力與慾望燒灼的武林高手們在大義凜然的面具底下包藏著貪婪的野心。令狐沖曾經是眾多少年的人生偶像:豁達叛逆,智勇雙全,通吃黑白兩道,廣受少女垂青。可惜去年的大陸版電視連續劇被觀眾們譏諷為《笑熬糨糊》,連累了令狐兄弟的個人聲譽。

  《天龍八部》:金庸作品。佛家的智慧在這部武俠小說中時時閃現,大開大闔的豪俠之風也充溢在本書篇幅浩瀚的故事當中。蕭峰、段譽、虛竹三個結拜兄弟因性情與機緣的不同而各自與前定的命運奮力地拼爭著,而勘頗世情才是解脫的開始。金庸作品以儒俠始,以佛俠終,不過讀不懂佛經的年輕人照樣可以眼花繚亂地看一幅大千世界的眾生相。

  《鹿鼎記》:金庸作品。本書是金大俠的收山之作,行文已經不再拘泥於武功的高下。韋小寶只是我們這些芸芸眾生當中的一個,好賭貪色卻仗義慷慨,姦猾無賴卻不虧大節。武俠小說到這種境界已經宛如一部歷史的大寓言,強要爭辯韋爵爺「撒尿退羅剎」是否荒唐悖謬的道學先生們完全喪失了人類最基本的幽默感。

  《絕代雙驕》:古龍作品。古龍作品通常以構思精巧的短篇小說見長,如《陸小鳳》、《七種武器》等都是短篇系列的佳作。但《絕代雙嬌》則是一部以人物性格取勝的長篇小說,江小魚的機智與花無缺的冷漠使這對孿生兄弟的宿命悲劇愈發牽動人心,而「十大惡人」性格上更為的豐富多彩。本書在古龍眾多武俠作品中算是影響較大的一部,及至當代,以此為題材的電腦遊戲不但流傳頗廣,而且續作不斷。

  《楚留香》:古龍作品。「盜帥楚留香」也是武俠人物裡名頭響亮的角色,古龍將出神入化的武藝和萬人迷的性格全盤交付給這個偷富濟貧的「俠盜」,使他如中國的佐羅一樣風流瀟灑,俠骨柔情。古龍小說語言風格峭拔機智,情節敷衍大多匪夷所思,因此頗能勾引讀者的閱讀慾望,只是劍走偏鋒,內功不厚,沒能如金庸一般蔚然成一大家。

  《萍蹤俠影》:梁羽生作品。梁羽生曾與金庸並稱一時之瑜亮,但持久的影響力顯然不如後者。金庸如今已是「金學」的淵藪,而梁羽生卻成了明日黃花。《萍蹤俠影》是梁式武俠小說的壓卷之作,文風秀麗,情節曲折,講述了一代俠客張丹風糾結於家仇國恨、親情愛侶的兩難選擇。80年代初入中原的時候也曾令風華少年們手不釋卷,後來卻慢慢難覓於書肆。不過據說本書也將改編為電視連續劇,沒有眾多武俠原教旨主義捍衛者的挑剔,也許這部作品的電視版會更放鬆一些。

  《四大名捕》系列:溫瑞安作品。溫瑞安算是新武俠小說作者中的後輩,《四大名捕》以捕快為主角,延續了舊派武俠、公案小說裡的傳統,無情、冷血、鐵手、追命這四位名捕走南闖北,擒賊抓逃,有時雖不免遭人陷害,但總能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四大名捕》系列在品相上較金、梁、古頗有差距,但行文風格卻比前輩們更為西化,對白更接近口語風格,因此很受90年代後的年輕讀者歡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