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讓GOOGLE做大,我們愚蠢到了極點

發表:2005-02-05 0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商業週刊》報導,比爾.蓋茨不得不承認在搜索引擎方面讓Google先拔頭籌。但是這個軟體巨人最近也推出自己的搜索引擎了,他毫不諱言,他的目標就是要改變搜索世界的現狀。

大概不會有人能夠比比爾.蓋茨更後悔的了。在1月28日,比爾.蓋茨在瑞士參加世界經濟論壇,他接受了電視界名人查理.羅斯的訪問,當羅斯問到為什麼微軟一開始會依賴其它人提供的搜索技術時,蓋茨絲毫不加掩飾地說:"We were stupid as hell."(我們愚蠢到了極點。)

事實上,微軟早已經採取了行動,經過20個多月的開發,在2月1日,它終於推出了新的搜索服務,而且完全使用自產技術。這個新品牌名為:MSN Search,它將代替微軟一直使用的雅虎的搜索技術,而且它有十種不同的語言版本,通過使用微軟自己的百科全書資料庫,可以直接回答150萬個不同主題的問題。這個搜索引擎還有「接近我」的功能,通過分析用戶的IP地址,優先向用戶提供地理位置接近的搜索結果。

Google正在減弱影響力

微軟的副總裁Yusuf Mehdi稱「我們要實現解決核心問題的能力,因為用戶稱他們總是得不到想要的答案。」從MSN Search可以看出微軟近幾年來少有的努力與志在必得的決心,畢竟在搜索引擎的市場上,Google是當之無愧的老大,按照一家專門研究網路流量的公司 comScore Networks的說法,2004年12月,Google在佔據了搜索流量的34.7%,Yahoo則以31.9%位居第二,而MSN以16.3%位列老三。但是Google很難在搜索業務實現完全壟斷,事實上從2003年12月份以來,它的市場份額已經處於下降趨勢,當時它佔有35%,Yahoo是 27.1%,MSN是15.4%.一家專門跟蹤網際網路用戶滿意度調查的公司Keynote就指出Yahoo與MSN之所以能夠提升市場份額是因為它們提高了用戶體驗的滿意度。

艱難的爭奪

2004 年5月,Keynote對搜索網站的用戶體驗滿意度進行了計算,10月份又進行了一次計算,它發現Yahoo和MSN已經開始在拉近與Google的差距。Keynote公司搜索與公眾服務部的負責人勃尼.布朗就相信新的MSN Search將給微軟帶來更多的籌碼,他風趣地稱:「比賽已經開始了。」

當然,MSN Search還不可能在短期內就能取代Google的位置。形勢也不樂觀,在調查中,有20%的網路用戶稱雖然MSN是他們瀏覽器的主頁,但是他們仍然使用Google作為首選的搜索引擎。著名調查公司Forrester的分析師沙琳.李就稱「只要微軟將這部分用戶爭取回來,它就能當市場老大了。雖然對微軟而言完全取代Google將是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是對Google而言,這也意味著危險。」

MSN Search還別出心裁地推出遊戲的方式--即時答案的特性就是一個十分俏皮的小工具,微軟的百科全書可以直接回答諸如「誰是喬治.華盛頓的副總統?」 「誰贏得1994年的斯坦利杯?」但就算是微軟的副總裁Yusuf Mehdi也不得不承認還有很多改進性工作要做,尤其是在「接近我」(Search Near Me )的功能方面,通過分析用戶的IP地址,優先向用戶提供地理位置接近的搜索結果。

市場競爭激烈

微軟加入搜索引擎大戰將影響到Google的未來。因為微軟最終很有可能在它兩項超級壟斷軟體中安裝指向MSN Search的鏈接,一項是Windows操作系統,另外一項就是套裝Office辦公軟體。微軟還準備在2006年年底推出下一代操作系統 Longhorn,同時發布相應版本的Office.

如果MSN Search被嵌入這些產品中,它就能夠極大的擴大微軟在搜索市場的份額。如果MSN Search本身的性能不好那還可能給其它後來者帶來機會,但是沙琳.李認為這個產品已經足夠好了,而且肯定會更好的。她說「你們將親眼目睹微軟是如何蠶食市場的。」

微軟有理由希望新興的搜索業務將給它帶來另外一塊蛋糕,今年是微軟就已經成立30年了,從90年代之後,它每年的收入都以平均36%的速度增長,微軟的年銷售額已經將近400億美元,目前正在尋找新的潛在的業務來給年度銷售額增加10億美元。搜索引擎就是這樣一個新的市場。產業分析公司 eMarketer預測該產業將在2004年產生39億美元的銷售額,在2008年達到74億美元,微軟只需要在其中佔到14%的份額就要以達到那樣的目標。

無情的目標

微軟大概花費了1.5億美元來開發MSN Search.它準備開佈一個新的市場營銷運動,包括在六個國內市場-波斯頓、芝加哥、費城、舊金山,西雅圖和華盛頓的超級碗(SuperBowl)比賽上發布廣告。

熟悉微軟的人都知道微軟經常犯錯誤,但是它從來都不會讓一個錯誤犯的太久。該軟體巨人計畫用同樣的無情作風來進入搜索引擎市場。MSN的Yusuf Mehdi就是微軟IE方面的專家,就是他率兵打敗了Netscape公司的Navigator瀏覽器,他也承認公司領導人會經常犯錯,這或者給想分享搜索市場這塊大蛋糕的人敲響了警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