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穗三地調查話題:春節禮品送什麼盼什麼?

發表:2005-02-05 1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調查背景■

  春節送禮流行「新三樣」

  隨著禮品的花樣增多,選擇什麼作為春節禮物似乎越來越難。近兩年春節,市民們都主要送什麼呢?調查發現:收藏品、小家電、保健品成了新流行。

  記者瞭解到,目前,一些具有收藏價值的禮品很受歡迎。如金銀紀念幣、「小金雞」等。此外,「送禮送健康」仍被很多人遵從。記者瞭解到,春節前夕,血壓計、藥浴盆、血糖儀等家用保健器械十分走俏。此外,一些具有美容等功效的保健品也很暢銷。另外,售價在千元以內的小家電也成了人們春節送禮的重要選擇,這些小家電包括加濕器、豆漿機等。春節送禮花錢買面子

  記者近日走訪武漢幾大超市發現,年關將近,各商家都在大賺包裝錢。在各大超市的賣場內,顯眼展臺均堆滿了多樣的禮盒,品種之多,讓人目不暇接。雖然同等份量的產品,禮盒比散裝產品一般要高出幾倍,但各展臺邊仍圍滿了選購的市民。

  據武昌一超市促銷員的介紹,每年春節前後,禮盒的銷量遠比散裝產品好。「不是我們喜歡買貴的,花錢買的不過是個面子罷了。」家住武昌的張先生說,平時買東西,誰會買這些華而不實的東西?但過年走親訪友總得講個「場面」。

  ■核心提示■

  58.4%春節通常給父母送禮

  68.1%春節不給上司送禮

  70%禮物價位在200元至500元43.9%春節送禮送保健品

  ■指數排名■

  今年春節最想得到的禮物

  第一名:不好說

  第二名:錢

  第三名:汽車

  第四名:電腦

  第五名:新年祝福

  第六名:房子

  第七名:鮮花

  第八名:手機今年春節送什麼禮物

  59.7%送食品

  43.9%送保健品

  35.4%送菸酒

  18.7%送玩具

  13.4%送鮮花

  19.3%送衣服

  12.5%送工藝品

  9.8%送首飾

  ■68.5%送禮是春節必不可少的內容

  A春節送禮

  11.5%反對春節拜年送禮

  春節送禮,許多人已司空見慣。那多少人認為「送禮」是春節必不可少的一個內容呢?調查顯示:68.5%的人認為「送禮」是春節必不可少的內容,京滬穗三地此類人群的比例分別為62.1%、77.5%、66.1%。

  僅有8.9%表示「送禮」並非春節必不可少的內容,北京和廣州此類人群的比例基本持平,分別為10.8%和10.6%,而上海持此種觀點的市民佔4.9%。此外,還有22.6%的被訪者對此不置可否。

  ■65.6%贊成春節拜年時要送禮

  您是否贊成春節拜年時要送禮?調查顯示:65.6%的被訪者表明贊成,三地持此觀點的被訪者比例分別為60.1%、73.5%和63.1%。也有11.5%的市民表達了相反的看法,他們對拜年時送禮持反對意見。另有22.9%的人表示不好說。

  ■82.9%「送禮」是春節的一種習俗

  人們又是如何看待「送禮」的呢?有82.9%的市民認為「送禮」是春節的一種習俗。三地持此觀點的比例上海最高,達到90.2%。有8.2%的被訪者不認為「送禮」是春節習俗。三地比例依次為14.7%、2.0%、7.8%。此外,還有8.9%的被訪者表示不好判斷。

  B送給誰

  58.4%春節給父母送禮

  ■11.8%春節會給愛(戀)人送禮

  當問到「春節您通常給什麼人送禮」時,選擇父母的比例最高,佔總體的58.4%。三地中,上海和廣州形成了較大的反差,上海市民春節給父母送禮的比例高達73.5%,而廣州的比例僅為45.6%,北京市民中此類人群比例為58.4%。

  回答春節給親戚送禮的比例是54.4%。表示春節會給朋友送禮的比例為43.9%。表示春節給小孩送禮的比例是28.2%。表示春節會給愛(戀)人送禮的比例為11.8%。還有9.6%的人表示,春節的時候他們會給以上提到的所有人送禮。也有極少部分人春節給其他人送禮。(註:此題為多選題)

  ■87.7%春節回家會給父母帶禮物

  您如果在外地,春節回家是否會給父母帶禮物?接近九成(87.7%)的被訪者的回答是肯定的,此類人群在廣州尤其普遍,97.2%的被訪者表示春節會給父母帶禮物,此類人群在北京和上海的比例相差不大,分別為85.4%和82.4%。表示在春節回家時不會給父母帶禮物的被訪者僅為6.4%。另有5.9% 的被訪者表示春節回家是否帶禮物不好說。

  ■68.1%春節不給上司送禮

  今年春節,您是否會給上司送禮呢?68.1%的被訪者表示春節不會給上司送禮,此類人群在廣州居多(78.6%),上海次之(67.8%),北京最少(59.8%)。表示會在春節送禮給上司的被訪者比例為11.8%。另有20.1%的被訪者表示在春節是否給上司送禮不好說。

  C送什麼

  59.7%選擇送食品

  ■43.9%春節送禮送保健品

  春節送禮送什麼呢?調查顯示,送食品的比例達59.7%。送保健品的比例為43.9%。表示送菸酒者為35.4%。有18.7%的人表示春節送禮送玩具,當然這主要是給孩子們的春節禮物。13.4%的人表示春節送禮送鮮花。另外,19.3%的被訪者表示送衣服;12.5%的被訪者表示送工藝品; 9.8%的被訪者表示送首飾給親友;8.2%的被訪者表示送化妝品。也有極少數人表示將送其他物品,如書籍、小家電等。(註:此題為多選題)

  ■70%禮物的價位在200元至500元

  春節送禮送物品的被訪者們,一般選擇多少價位的物品呢?調查顯示:70%的被訪者將價位定在了

  200元至500元之間,20%的被訪者將價位定於500元至1000元之間。7%的被訪者把價位定在了1000元以上。3%的被訪者選擇了100元以下。

  ■55.4%會給父母送錢

  春節送禮有沒有人會選擇送錢呢?調查顯示:55.4%的被訪者會將錢作為禮品,但一般都送給父母。表示春節給孩子壓歲錢的比例達到35.5%。表示春節給親戚送禮送錢的比例為14.8%。此外,表示春節給朋友送禮送錢的比例為6.2%;表示給愛(戀)人送禮送錢的比例為1.9%。(註:此題為多選題)

  ■77.2%送錢的數目在1000元以內

  把錢當成禮品的被訪者們一般送多少錢呢?調查顯示:77.2%的被訪者送錢數目在1000元以內,三地比例基本持平,分別是76.1%、77.6%、 78.0%。數目1000元至2000元之間的比例為15.1%。2000元至3000元之間的比例為3.0%。春節送禮送錢在3000元至4000元之間的總體比例為2.2%。有1.7%的市民送禮送錢數在5000元以上。此類人群在北京的比例最高,為3.4%,廣州為1.7%,上海被訪者中沒有該情況。

  ■81.8%給上司送禮一般送物品

  您如果在春節送禮給上司,一般送什麼呢?81.8%的被訪者表示會選擇送物品給上司,相同觀點的上海(87.8%)、北京(81.1%)被訪者比例要高於廣州(73.3%)。表示春節時,會送紅包給上司的被訪者為18.2%,相同觀點的京滬穗三地被訪者比例依次為18.9%、12.2%和26.7%。

  ■80.1%不肯透露給上司送什麼

  那麼,在8成送上司物品的被訪者中,他們一般都送什麼物品給上司呢?調查結果出人意料:大多數被訪者(80.1%)拒絕回答此問題,表示給上司送保健品的被訪者為4.3%。表示給上司送菸酒的被訪者為3.6%。還有一些被訪者選擇其他物品,比如工藝品、數碼產品等。

  D收禮

  20.3%今年春節最希望收到錢

  ■41.6%每年春節都會收到禮物

  您每年春節,都會收到禮物嗎?41.6%的被訪者表示自己每年春節都收到禮物,相同選擇的京滬穗三地被訪者比例來看,北京(25.1%)明顯低於上海 (53.9%)和廣州(44.7%)。表示多數春節能收到禮者為29.2%。有19.7%的被訪者表示春節多數時候收不到禮。另有3.5%的被訪者表示過春節時從沒收到過禮。

  ■56.2%春節收禮通常收到物品

  春節時,您通常收到的禮是錢還是物品?56.2%的被訪者表示春節通常收到物品,尤其在北京,64.2%的被訪者做此回答,相同人群在上海和廣州比例分別是59.1%和45.2%。表示春節時收到錢的被訪者比例為10.5%。

  ■36.8%春節收禮希望收到物品

  春節時,您希望收到的禮是錢還是物?36.8%的被訪者表示航諳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