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從德:拒絕暴力、拒絕謊言(圖文) --在巴黎第二次「九評共產黨」研討會發言錄音

發表:2005-02-06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封從德在巴黎第二次「九評共產黨」研討會發言

【看中國報導】2005年1月30日下午,《大紀元時報》法國分社在巴黎華僑文教中心組織了一場「九評共產黨」研討會,巴黎各界僑胞上百人出席。此次研討會邀請了四位嘉賓做主要發言,以下是曾經在89年6•4任北京高聯第三任主席、見證了中共的暴力和謊言的封從德先生的發言。

謝謝大紀元的邀請,使我有機會,其實我也是第一次,在巴黎面對這麼多公眾講話。89年過後,在北京有一句話非常流行,「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橫批是:不服不行。」我想這個和「六四」的屠殺應該是有直接的關係。雖然之前中共的特徵,也在這句話裡有非常明顯的暴露。尤其是89年以後,我想中共的這個統治--大紀元寫得非常好,就是暴力加謊言。這句對聯就反映了一種很強悍的方式。你不行也行,讓你行你就行,讓你怎麼樣你就怎麼樣。就是用暴力的方式來維護這個謊言。

「九評」這樣的系統的分析是我等了十幾年的。「九評」對中國歷史和文化有清醒的認識。以前中國的知識界受到「五四」思想的影響有一個激烈地反傳統的傾向。我覺得要在中國推行民主的話,很重要的一個問題就是怎麼扎根於自己文化的土壤,不能單純地、一味地反傳統。我覺得我們對自己的文化歷史要有一個深刻瞭解,對這麼一個專制的政權才會有一個清醒的思考。

今天我想講的是拒絕暴力、拒絕謊言。

暴力,我覺得一直是人類的一個現象,不斷的戰爭,甚至人類歷史就是一個不斷戰爭的歷史。但是從20世紀開始,非暴力的概念有了非常蓬勃的發展。雖然我想20 世紀是歷史上一個最暴虐的時期,但是非暴力的觀念也是在20世紀得到蓬勃的發展。我們看到印度有甘地,後來在美國有馬丁路德,他們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用非暴力的觀念向統治者進行不合作的運動,印度得到了獨立,美國黑人得到了平等的權利。

在中國,我個人認為,以後的歷史會越來越突顯趙紫陽在非暴力觀念上的貢獻。他的貢獻和甘地和馬丁路德的方向是反過來的,他不是從民間去要求上層這個方向上去推動,他是站在最高的這個位置上,拒絕使用暴力,使用大規模的武裝力量來對付天安門的學生和民眾。我想這一點會被歷史越來越清晰的證明。實際上我們已經看到很多這樣的跡象,比如在89年,那一年在整個世界的範圍內,我們知道在89年底柏林牆就倒塌了,第二年蘇聯就瓦解了。在整個蘇聯和東歐的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