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宛平:走近大躍進(上)

作者:作者:高宛平 發表:2005-02-06 0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者說明:大躍進是國內最大的研究禁忌之一,也是一個充滿挑戰的課題。儘管中共已作出歷史決議,海內外也有了不少研究,但是一些最基本的史實,其實都沒有說清,許多流行的說法,如「共產主義試驗」等,仍有人深信不疑。本文只是研究的一個部分,集中探討發生在1958年秋冬的那些事情;它取自筆者的實地調查,既有口述史料,也包括大量的檔案資料(恕未一一標出)。


01.一行來訪者被讓進屋來,老人(注1):「你們就是為這個來的?要瞭解大躍進-人民公社?」

沉默了一會兒:「是啊,再過些年,這些事恐怕就沒人說得清楚了。」

來者惟有點頭。


02.居然,老人從屋裡找出一本大相冊,翻出其中一張照片:

(畫面-圖像)人民公社成立大會會場。夜空下,紅旗招展,鑼鼓齊鳴,萬頭攢動。村民點起了大號的火炬(篾籮筐),幾里以外依然可見。副縣長兼公社黨委書記HG正在講話,……口號聲此起彼伏:
「大躍進萬歲!」
「苦戰三年!」
「頭可斷,血可流,人可死,不達目的勢不休!」

(圖像)高呼口號的隊列:耕作連、伙食連、突擊隊、深耕營、收割營、後勤營、民兵、婦女、……各級幹部如連、營長等均佩帶紅色綬帶,……
教師(注2):好高的熱情啊!……
學生(注3):真有--那麼大的幹勁?
老人笑笑:那時叫衝天干勁,……


03.縣幹部兼公社黨委書記HG(會場,繼續):……在大躍進的大好形勢下,我們「東方紅人民公社」宣告成立了!……

(圖像)隊列,高呼口號:
「人民公社萬歲!」
「三面紅旗萬歲!」

(圖像)標語上寫著: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共同富裕,共同上升!」
HG(會場):……公社成立公共食堂!(或用「畫外音」,下同)

(圖像)隊列:伙食連,興高采烈;婦女營,交頭接耳:「這下可以不再圍著鍋臺轉了!」
(旁白(注4))該公社共有女勞力12,000人,以前經常出工的只有5,500人,辦食堂以後,增加了一倍,達到了11,000人;而且每天都可以與男子同出工同收工,一天可多做3、4個小時的工夫。
HG(會場,繼續):……放開肚皮吃飯!

(圖像)隊列:全體熱烈鼓掌!
HG(繼續):……成立敬老院、托兒所和幼兒園!

(圖像)隊列:一陣掌聲;生活服務連,一群半老婦女,喜氣洋洋;老漢們低頭不樂,小孩鑽進媽媽懷裡,……
HG(繼續):……要樹立共產主義理想,消除斤斤計較目前得失的思想,在分配上實行供給制!

(圖像)隊列:交頭接耳,約佔人口30%的困難戶:「這下熬出頭了,這能行嗎俊崩土η康模骸叭ツ晷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