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水門事件珍貴文件解密神秘爆料者身份成謎

發表:2005-02-06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0多年前,《華盛頓郵報》兩位記者鮑勃.伍德沃德與卡爾.伯恩斯坦率先披露了「水門事件」醜聞,舉世震驚。最終導致美國總統尼克松黯然離職。30多年後,兩位記者決意公開當時的文件,讓「水門事件」的真相與細節大白於天下。3日,這些珍貴的歷史文件正式與公眾見面。

  珍貴文件

  伍德沃德與伯恩斯坦在「水門事件」的報導過程中收集積累了許多文件。這些文件從1972年6月17日5人闖入位於水門的民主黨全國總部開始,一直到1974年8月9日尼克松總統辭職,共包括250多本袖珍筆記本、備忘錄、新聞草稿、剪報、電影手稿、照片及大事記等。

  兩位記者一直精心保存這些文件。他們認為「經過一段時間後,人們會發現水門事件將是真正重要的一條新聞」。而且,「水門事件」複雜曲折,兩位記者沒有時間仔細研究。因此,兩位記者一直認為應將文件公之於眾。

  2003年,在紐約市稀有書書商格倫.霍羅威茨的安排下,兩名記者以500萬美元的價格將文件轉讓給得克薩斯大學哈里.蘭塞姆人類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承諾保存這些文件,並按照兩位記者的要求向公眾開放。

  公之於眾

  3日,兩位記者的夙願終於得以實現,文件將首次在得克薩斯大學和網際網路上對公眾開放。

  其中一份文件記錄了1972年6月18日肯尼思.達爾伯格接受電話採訪時的片斷,「達爾伯格───『我把它給了斯坦斯』───它是斯坦斯的了」。警察在闖入水門大廈的其中一人身上發現一張2.5萬美元的支票,簽有達爾伯格的名字。達爾伯格是當時有名的企業家,任尼克松中西部競選財政主席,莫里斯.斯坦斯則是當時尼克松競選委員會財政主席。達爾伯格的這句話由此成為把闖入者與白宮聯繫起來的最早線索。

  人們通過公布的文件還能看到,一些共和黨高層人士和尼克松的一些助手當時對記者表達了他們對尼克松百般掩飾的懷疑以及對其精神狀態的擔憂。被稱為共和黨「良心」的參議員巴裡.戈德華特告訴記者,他認為尼克松「精神錯亂」。

  神秘「深喉」

  雖然備?0多年,但仍有一些消息提供者在世。出於保護他們的考慮,這次只有部分文件公之於眾。其中廣受人們猜測、代號為「深喉」的消息源這次仍是一個未解謎團。「深喉」為「水門事件」的報導提供了關鍵線索。任何關於他的文件都秘密保存在華盛頓,要等他離世後才能公開。

  當問及為什麼「深喉」在30年後仍不願公開真實身份時,伍德沃德表示,他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因為這個問題的答案將可能暴露「深喉」其人。他說:「一旦你知道他是誰,什麼時候說的,你的反應肯定是『現在我明白了』(為什麼這個人想隱瞞身份)。回答這個問題將提供給你線索。」

  伯恩斯坦也表示:「他們隱瞞自己的身份有很多原因,……我們從來不談論他們的動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