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官員失蹤看政治透明度

發表:2005-02-06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一個涉案的縣委書記失蹤了,但當地卻以謊言應對媒體。對當地來說,縣委書記失蹤固然是個壞消息,但掩蓋事實真相對外界來說是個更壞的消息,讓人感覺更為沈重!

  2月3日《第一財經日報》報導,1月30日閉幕的河南省「兩會」上,傳出河南貧困縣西華縣縣委書記欒衛東涉案潛逃的消息。據河南省委信訪局一位工作人員證實,對欒衛東經濟問題的反映已被國家信訪局報到了中央,國家領導人進行了批示。而早在去年12月,就已聯繫不上欒衛東,警方已經得到了報告。

  然而記者向該縣求證此事時,卻完全是另一種說法,如目前主持縣裡工作的縣長「堅稱書記是外出學習了」,而另一位副縣長則說「欒書記是到外地挂職鍛練了」。

  縣委書記已失蹤這麼長時間,當地居然如此解釋,甚至不顧自己的領導身份,煞費苦心地編造謊言,豈非咄咄怪事?

  縣委書記失蹤了,如此應對媒體和公眾,難道是為了維護領導班子的形象?本來,書記只是班子中的一員,書記出事了,毀掉的只是他個人的形象,與班子無關。但是,如果書記出了事,班子卻還要為其掩蓋,倒有可能毀了整個班子的形象。

  難道是為了當地的穩定?這更是杞人憂天。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此素質的縣委書記,儘管事發可能突然,但平時的所作所為總會露出蛛絲馬跡,欒衛東失蹤後,當地流傳的兩個「版本」都是攜貪污款潛逃,可見群眾早有覺察,並無多少意外。而且如今群眾政治上日漸成熟,豈會因為一個領導出事而波及整個社會的穩定?

  隱瞞事實真相看似毫無道理,卻有內在的原因,至少說明,這個地方平時縣委班子黨內生活制度不正常,「一把手」的「一言堂」已經習慣了,以至出事後,即使是主持工作的縣長還噤若寒蟬,生怕說出更大的事來。更重要的是,事發後如此遮遮掩掩,說明瞭當地領導對群眾缺乏應有的信任,充滿了不必要的戒心,更說明在全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大氛圍中,這個地方根本談不上什麼政治透明度。

  對當地來說,縣委書記失蹤固然是個壞消息,但掩蓋事實真相對外界來說是個更壞的消息,讓人感覺更為沈重!

齊魯晚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