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宗正:自由的陽光

作者:作者:劉宗正 發表:2005-02-06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遙遠的東方,有一個著名的傻子村,這個村子,長年缺乏含有鹽、碘與鈣的食物,因此,所有的人,自出生之後,反應遲鈍,而且智力低弱。

此外,也由於缺鈣的原因,造成這個村子的人,普遍長得矮小,而且大多數的人,都患了嚴重的軟骨症,有人稱他們為「軟腳蝦的國民」,也有人稱他們為「泥足的矮人族」。

這個村子,一切的事物,均由年紀最大的長老決定,其他的人,沒有決定權,也沒有建議權。長老實施專制統治,這個村子,也有村長,村長只不過是長老所任命的傀儡罷了。村子裡充滿了貧窮、愚昧與落後,而這位長老,又是村裡最愛說謊話與使用暴力的人,也是最愚昧與無知的人。

有一天,這個村子進行一場史無前例的大掃除運動。每個家庭,都將垃圾清理出來,準備集中拋棄。

就在村民處理垃圾之時,他們發現了,每一個家庭都有一支古董表,原來半個世紀前,有一位郎中來村裡推銷表,這個表的牌子,據說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民主牌」。村民受到了這位郎中美麗謊言的迷惑,因此,每一戶人家都買了表。

然而,沒多久之後,村民發現,這種表根本不能用,表的時針與分針,從來就沒有移動過,他們以為表壞了,因此,村民都把表收起來了。半個世紀以來,村民已經習慣了沒有表的日子,現在,村民發現了上一代人所留下來的表,但他們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於是村長召集了所有的村民,舉行會議,以便讓大家共同商議處置的辦法。

「我們應該花點錢,把表修好!」,一位衣著華麗而又肥胖臃腫的老人,老氣橫秋地發言,他是村裡年紀最大的長老,他的話,沒有人敢不聽,因為他是村子裡的當權派。

「不對,我們應該買新的表!」,一位年輕人,突然站起來發言。

「混蛋!年輕人懂什麼?聽我的話沒錯!」,那位先前發言的長老非常生氣地說道。長老用嚴厲的眼光,瞪了那位年輕人,那位年輕人立即低下頭來,不敢再發表意見了。

「那麼,我們就聽老領導的話,修表吧!」,此時,村長附和著長老的意見。村長向每戶人家收取修表的費用,並且指派了一位年輕人,名叫小傻子,他負責帶著全村的表與錢,到鎮上去修表。

小傻子來到了鎮上,連續問了十幾家的修表店,沒有一家店願意修他的表。每一家店的修表師傅,都說同樣的話,「這是假表,沒法修,不如買新表吧!」。

不論師傅怎麼解釋,小傻子都聽不懂,也不接受。小傻子不斷地重複,「我要修表,我不要買表!」,小傻子與所有的師傅,沒有任何談話的交集,雙方都感到十分的無奈與痛苦。

小傻子十分困惑,也感覺十分絕望,因為他無法完成村長的囑託。他到處問人,他該怎麼辦?但是沒有人,可以按他的意思,回答他的問題。

此時,全能的神,派了一位天使,準備要來幫助小傻子。這位天使變成了一個普通的路人,他告訴小傻子,「你可以去找鎮裡最聰明的人,向他請教辦法啊!」,小傻子雖然笨,但是他肯虛心接受別人的意見,於是他詢問了鎮上的人,並找到了這位鎮裡最聰明的人,向他請教辦法。

「假表沒法修,只能買新表!」,這位鎮裡最聰明的人,一如其他的師傅一樣,作如是的回答。

「可是村長要我來修表,沒說讓我買表,怎麼辦?」,小傻子又重複了他的話,並且有些絕望地詢問。

「你回去告訴村長,你們的民主表,不是表,是垃圾!」,這位先生,想了很久之後,於是用了小傻子聽得懂的話,告訴了小傻子。「真的民主表,是不會壞的!並且表蓋上,有人權公司製造的標誌。你們的表,並沒有這個標誌,而且根本不能走,所以是垃圾。小傻子,你聽說過,垃圾可以修嗎?」。

「對!有道理。我回去後,會把你的話,告訴村長。那麼哪裡可以買到,真正的民主表呢?」,小傻子很高興地問那位先生,因為小傻子終於找到瞭解決問題的辦法,他可以完成村長交待的任務了。

「真正的民主表,除了傻子村之外,哪裡都可以買到。」,這位先生,微笑地摸摸鬍子回答。

「這種民主表,適不適合我們村子的人用?」,小傻子又問。

「當然適合了!我戴的就是民主表,你看我的手,跟你的手長得一樣大,我能戴得下,你就能戴得下。」,這位先生,將手上的表取下,然後戴在小傻子的手上,果然小傻子的手,也戴得下,小傻子露出了笑容。

這位先生,幫助小傻子買了許多民主表,剩下的錢,小傻子按這位先生的意見,買了許多含碘的鹽與鈣片。他告訴小傻子,要告訴村民,「記得每天要吃含碘的鹽與鈣片,這樣你們會變得很健康。」

「那麼這些舊表怎麼辦?」,小傻子問。

「丟了吧!」。

「但是,村長沒交代我丟,我怎麼可以丟呢?」。

「你回去告訴村長,你丟的是垃圾,不是表!」,這位先生,又用了小傻子聽得懂的話,告訴他如何做。

小傻子按這位先生的建意,找了一個大垃圾箱,準備把所有的舊表丟進去,就在丟表的時候,他留心看了一下表的背面,上面註明瞭「1949年,中共製造」,他心想,以後再也不要買,這種冒牌的表了。

丟完垃圾之後,小傻子感到非常的自由與快樂,因為他再也不用煩惱這些冒牌的表了!於是充滿希望地帶著,所有的新表與東西,奔向村子。

此時,天空出現了偉大的陽光,一掃長年以來,盤踞在天空上的陰霾。

劉宗
2005-2-5(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