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秘史︰一次處決十萬紅軍的大清洗

發表:2005-02-06 1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之音記者林路報導,中國共產黨的80年歷史充滿了殘酷無情的黨內鬥爭,50年代的廬山會議、60年代史無前例的文革、甚至40年代延安時期的整風,都可謂人盡皆知。可是紅軍初創時期30年代的肅反,特別是毛澤東主導下的,儘管殘酷和血腥程度恐怕超出了歷代的黨內鬥爭,可是卻鮮爲人知。「富田事變」後的清洗運動,導致最多十萬共產黨人被自己的同志處決。但是對這一事變的平反工作直到80年代末才開始悄悄的進行,其原因何在呢?請看美國之音記者林路有關報導的第一部分。

富田事變︰中共大規模黨內清洗

江西民歌「十送紅軍」......

六十年代在中國學習、工作或生活過的人恐怕無人不曉這首江西民歌「十送紅軍」。秋雨纏綿、梧桐落葉,再加上野鹿的哀號,一曲勾畫出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告別根據地鄉親,踏上長征之路的淒涼情景。然而據考證,這首江西民歌實際上描述的是29年底毛澤東和朱德率領下的紅四軍在第三次圍剿中撤離井崗山時的情景。而正是這一向贛南發展決定卻成爲發生中共黨史上第一次大規模清洗的導火線,造成數千名紅軍黨和軍隊幹部死於自己同志手中的更爲淒涼的慘景。這就是黨史上鮮爲人知、卻對中共發展產生深遠影響的"富田事變"。

富田事變的真相

1930年下旬紅一方面軍總前委書記毛澤東根據中央指示在他所領導的紅一方面軍中展開「肅反」,代表贛西南中共黨團機構的江西省行動委員會書記李文林被供稱爲AB團首要人物,所謂AB團是指北伐期間國民黨右派組織AB反赤團。毛澤東認爲贛西南黨組織「AB團富農充塞領導機關」,必須「來一番根本改造」並在組織上加以解決,12月他先後派遣紅一方面軍總政治部秘書長、肅反委員會主任李韶九、方面軍秘書長古柏、贛西南蘇維埃政府主席曾山,即現任中組部部長曾慶紅的父親,率人去省行動委員會所在的富田。李韶九一到達富田隨即把省行委和紅20軍8個主要領導人逮捕,經過殘酷的嚴刑拷打,獲得所謂其他AB團成員的口供。在短短的5天內,抓獲AB團120名,要犯幾十名,並先後處決40多人。可是在他試圖進一步逮捕紅20軍幹部時,觸發20軍部分軍官率部隊包圍富田,扣留李韶九等人,釋放被捕同志。這就是中共黨史上的"富田事變"。

事變領導全部被處決

然而這場悲劇並沒有就此結束。事變發生後,事變領導人爲了避免和總前委派來紅軍部隊之間發生衝突將紅20軍向西移防,同時把扣留總前委派來肅反的人全部釋放。事變領導人20軍團政委劉敵給在上海的中央寫了一封長信,述說事情經過,承認過激行動的錯誤,懇請處分。他們還委託贛西南特委書記段良弼攜帶近萬字事變詳情報告前往上海中央匯報。

在江西,以項英爲代理書記的蘇區中央局對事變採取了與總前委不同的態度,在指出事變領導人的嚴重錯誤的同時,也批評了毛澤東總前委過火的行爲,認爲應該以黨內矛盾處理這一事件。可是這項決定很快就被左傾上海中央政治局所推翻。政治局將這一事變,定性爲AB團反革命暴動,並派出中央代表團前往江西蘇區,撤銷項英的代書記職務,由毛澤東接任。而以爲得到平反的贛西南特委負責人和事變領導此前接到項英開會的指示,在不知道生變得情況下前往蘇區中央局,結果被一網打盡,全部處決,然而他們當中沒有一個人承認自己是AB團。

紅20軍覆滅在自己人手中

而紅20軍移防指戰員完全不知道所發生的事情,堅持對敵鬥爭,並配合廣西來的鄧小平率領下的紅7軍打了幾個大勝仗。31年7月風塵輾轉到達於都,接到副排級以上軍官開會通知後,20軍的7、8百名軍官全部被包圍繳械,不久這些曾經浴血奮戰過的紅20軍官兵,除了兩人倖免外,全部被處決。

由解放軍軍事科學院主編的《軍事大辭典》是這樣記錄紅20軍生命的最後一站的︰30年7月贛西南一帶地方武裝合編組成中國工農紅軍第25軍......全軍2千500多人。1931年7月該軍番號撤銷,部隊編入紅4軍和紅3軍團。「富田事變」之後開始的共產黨內部的大規模清洗,最終導致最多有十萬人被處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