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趙紫陽離去後改革何去何從?

發表:2005-02-07 0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張光華/舉世矚目的已故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的遺體告別儀式舉行之後,一些關注中國未來走向的人士認為,趙紫陽的離去並不表示他那個時代的結束。

趙紫陽的去世,對經歷上個世紀80年代中國政治和經濟改革的,以及89年六四事件的一些人士來說,是一個很悲痛的事情。不過有些人認為,趙紫陽為當時社會提出的改革目標不會因為人的離去而灰飛煙滅。

曾經是光明日報記者的戴晴認為,趙紫陽已經永遠離開了,但是他能夠作為一個對照物,以他努力推行的改革來對照中國其它領導人推行的改革。

戴晴說:「他走了,他已經過去了,他的事業不可能再有繼承人了,但是他會是一個參照物,會把後來的人的所作所為和趙紫陽的所作所為作一個比照。」

北京一名不透露姓名的市民認為,他們八九青年的那一代,經過了十幾年的努力和思考,對於追求民主自由,新文化建設,有了更為成熟的想法。

這名市民說:這些人很大的特色是,已經在中國社會各個領域,經濟政治文化社會法律各個領域,有了初步的影響力和地位。這就跟當年的1989那種悲劇性的終結有很大的區別。

這名市民還表示,趙紫陽逝世是一個起點,它會興起一個新的中國民主化的時期。這意味著中國進入維權政治的一種循序漸進的時期,比如個人對自己權利的維護和網際網路上民意的表達機制。

這名市民說:第三個是媒體,包括國內媒體和海外媒體對於大量的信息公開,透明,這種信息的公開化。第四個就是說一群學者,知識份子,以及包括律師,也包括一些中產階級和開明官員對底層民眾的所有人的權利的維護,包括悼念趙,也是一個權利嘛,也是公民的一種表達自己想法的權利。

另外一名不留姓名的人士認為,從趙紫陽遭受自由限制的15年,到他的去世之後所受到的對待,表明中共目前體制內改革的資源,道德動力,理想的激情都沒有了,一個改革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這名人士說:它並不是一個壞事,它可能是一個好事,因為讓很多的普通公民明白了,你要從自身開始行動起來,你這樣子建設你自己的社會,然後去維護自己的權利。在這個過程中可以建設一個更好的未來。

也有人寄望於執政黨共產黨內會出現一個壓力集團,成為黨內的多元化聲音,同時民間也出現各種力量,聯合參與和推動改革。一名不透露姓名的人士認為,現在需要建立一個官方和民間良性互動的通道來推動大局的有序發展。

這名人士說:「表達正義的那種力量能夠互相團結起來,我們要對現在的政權形成一種施壓模式,結成一個壓力集團。我認為中國現在最需要的就是通過壓力姆絞醬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