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作者:小丫 發表:2005-02-07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評讀完後,我翻出二十年前過十八歲生日的晚上,我媽像捧寶貝一般親手交到我手中的那本日記,裡面詳細記錄了我出生後的十八年中,每天,每月,每年點點滴滴的成長變化-----

日記本暗紅色的封皮表面已磨損陳舊,但上面印刻的四行字依然清晰可見:「中共安東市委,學習毛主席著作積極份子會議,紀念冊,一九六零年二月五日」。

翻開第一頁,映入眼帘的是一段鮮紅色的字跡:
「 指導一個偉大的革命運動的政黨,如果沒有革命理論,沒有歷史知識,沒有對於實際運動的深刻瞭解,要取得勝利是不可能的。-------毛澤東

接著下面是按年月日記錄的部分文字:

1967年12月5日:1967年12月5日15時25分鐘,我的孩子誕生在北京積水潭醫院。我的孩子在史無前例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當中出世了。希望她將來永遠忠於毛澤東思想,幹一輩子革命,為建設社會主義,向共產主義邁進,並同帝修反的鬥爭中貢獻自己一切力量!

孩子的體重:2800克,體瘦面黃。

1968年8月5日:小丫整整八個月了,我教給她舉手喊毛主席萬歲!她能有意識舉手了--------

1968年8月25日:對小丫說:「毛主席呢?」,小丫馬上東張西望的找毛主席像,一看到就把手高高的舉起來,表示毛主席萬歲!萬萬歲!------------

1969年12月5日:小丫兩週歲了,會說不少話了,基本能表達她的要求:「毛主席萬歲!」,「下定決心,不怕犧牲」,下兩句不會說了,「打倒蘇修,打倒美帝,打倒新沙皇!」,話是能說,但不太清楚。--------------

1970年元月: 小丫會 唱「東方紅」歌的前兩句 。--------------

1970年2月26日: 慶祝二十年大慶的影片裡,有解放軍同志邁著整齊的步伐,高舉主席語錄,有節奏的高喊:「團結起來!爭取更大的勝利!中國共產黨萬歲!------」,小丫也學著解放軍叔叔 意氣風發的樣子,把腿抬的很高,右手高舉主席語錄,並邊走邊喊:「毛主席萬歲!毛主席萬歲!」,臉還有些向右看,那個樣子可真神氣,讓人都能笑破肚皮。尤其她腿抬得那麼高,又放得那麼重,真像個小解放軍,胸膛又挺得很高。

1970年9月中:小丫會唱京戲「紅燈記」中的「謝謝媽」,唱不全,調也拿得不准。-----------

1970年10月:小丫脾氣十分不好,自尊心又強,所以有時對她很感到失望。怎樣用毛澤東思想教育孩子這是我當前很重要的責任。

1970年12月13日: 晚上回來,我給她講「智取威虎山」中的李勇奇怎樣和土匪鬥爭,小丫聽完後說:「李勇奇叔叔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你要問小丫長大幹什麼,小丫就說:「長大念毛主席的書,做毛主席的好孩子」。

1971年6月:小丫自進托兒所後,會背很多首毛主席詩詞,如:「七律長征;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七絕為女民兵提照---」

再接下來是我從五歲至十八歲,在日記本中留下的筆跡,部分摘錄如下:

五歲寫:「毛主席萬歲!中國共產黨萬歲!-----」
六歲寫:「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七歲寫:「批林批孔大開展,團結起來爭取更大的勝利------」
八歲寫:「[算盤響]:過去地主算盤響,收租逼債來搶糧。
貧下中農沒法活,賣兒賣女去逃荒。
現在隊裡算盤響,年年豐收有餘糧。----------
憶苦思甜不忘本,階級鬥爭記心上。」
九歲寫:「[城裡的姐姐進山來]:踏上盤山道,雲在腳下踩。上山下鄉幹革命,---------」
十歲寫:「[雷鋒的戰友]:--------」
十一歲寫:「[我們的心永遠忠於黨]:我們是祖國的兒女,我們是毛澤東的戰士,
--------,愛祖國,恨敵人是我們的個性,--------」
十二歲,十三歲,十四歲-----------

時光在日記本發黃的每一頁上繼續著,它留在了標誌著每一年成長的生日照片裡;留在了那一筆一劃歪歪扭扭的字跡裡,從一個剛出生的純淨嬰兒,到青春無邪的花季年華;從稚嫩到成熟,這裡的每一步腳印,都赤裸裸的記載了從人之初開始,就早已層層侵入肌膚,侵入骨髓,以至侵入人靈魂深處的黨文化的毒素。

我真的是在這樣一個畸形變異的環境中長大的嗎?怎麼都不記得了呢?二十年後的今天,當我再次翻看並抄錄這些真實的文字時,那種剜心透骨痛徹心肺般的悲哀----,只有眼淚在不停的流淌------

九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