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文化人卻掀起25億美元的「投資」神話

發表:2005-02-08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打洋人牌、註冊空殼公司、謊稱承包工程、搞工程發包、出賣施工權、騙取設備押金……日前發生在廣西梧州市的一起「25億美元洋人投資高速公路」案,騙子將這些伎倆演繹得活靈活現,使得受騙者趨之若鶩。

  日前,廣東、廣西警方通力合作,在深圳一舉將冒充美籍華人的巨騙鄭炎銓抓獲。

  至此,發生在廣西梧州市的這起震驚全國的假外商投巨資建高速路的詐騙案終於告一段落。

  地方政府急招商 假外商鑽了空子

  現年57歲的鄭炎銓,福建省福州市臺江區人,自小在家讀了小學三年級後即幫別人打工。然而,不甘心一輩子幫別人打工的他,心裏始終盤算著有朝一日要出人頭地。為此,鄭炎銓於1998年起,花錢印製了幾盒「美國首都遠東國際股份公司」(以下簡稱「美國遠東公司)中國代理的名片,就這樣當起了「總經理」,並自稱是美籍華人。

  正是這樣一個騙子,卻能夠在2002年2月8日,代表所謂的「美國遠東公司」與某市交通建設開發有限公司簽訂了一份總投資11.93億美元、建設廣西兩城市間高速公路的合作意向書。意向書約定由美方分三批撥付項目投資資金。鄭炎銓企圖通過這種合作方式,從中騙取一些好處。

  雖然之後鄭炎銓「開局不利」,沒有詐騙到錢,但他得到了比錢更重要的,就是看清了行騙的思路---鑽政府招商引資中的空子。

  一些地方政府急於招商引資,過度降低招商門檻,「先上車後買票」,不管來者有無劣跡,底細如何,先招進來再說。一定程度上,有了如此「政策依據」,為騙子們進一步行騙提供了「通行證」。

  註冊一空殼公司 號稱廣西建高速

  鄭炎銓見一計不成,又生一計,乾脆自己成立一家公司,經過一番周折後,2003年12月5日,他以「美國遠東公司」作為出資人,以1380萬美元作為註冊資金,成立「廣西梧州市遠東高速公路建設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梧州市公司」),該公司的申報材料寫明由其同夥馮昭為法人代表兼董事長、勞雷斯任副董事長、鄭炎銓自任副董事長兼總經理,並獲得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企業批准證書》和《企業法人營業執照》。

  然而,據瞭解,鄭炎銓註冊公司時,所謂的「1380萬美元註冊資金」,到被查封時,實際上1分錢的資金都未到位,公司完全是一個徹頭徹尾的「空殼公司」。

  公司成立後,鄭炎銓對外宣稱由「美國遠東公司」出資25億美元,全權負責高速公路的建設、開發、經營。然後,讓一些具有「三寸不爛之舌」之功的手下去遊說他人,並編製出「BOT」投資模式等謊言,許諾主線長315公里的桂梧高速公路,「每投資20萬元可以給5公里工程施工權,交錢後簽合同」。

  「梧州市公司」成立後,鄭炎銓於同年12月10日租了兩層約1000平方米的樓房,設立了董事長、總經理、工程部、財務部、物業部、檔案室等10多個辦公室。隨後,鄭炎銓網羅了10多個親戚朋友來到某市,把他們安排在各個辦公室裡充當門面。鄭炎銓從來人中任命一個36歲的女子劉閩為副總經理,易良為業務主管。

  騙術越來越離譜 受騙親朋著了魔

  2004年3月1日,易良以在廣西梧州市有高速公路工程為由,把同鄉、同學萬福、易德、黃承、劉玉等4人從江西省宜春市騙到了某市,劉閩以副總經理的身份接待了他們。劉閩對萬福等人介紹說,這條公路全長482公里,其中主線長 315公里,總共投資25億美元,資金全部到位後,8月上旬確保工程開工。劉閩還稱,如果他們投資,每20萬元可以給5公里工程施工權,但要先交錢後才能簽合同。聽到有工程可做,萬福等人很興奮。

  第二天,萬福代表易德、黃承、劉玉等人交了5萬元現金給易良作為定金。隨後,萬福、黃承等人回家籌集了75萬元,於6月18日轉到劉閩的賬戶上。劉閩確認錢到後,給他們寫了一張80萬元的收條和一份承諾書,承諾書上寫明「萬福同志承擔廣西桂梧高速公路項目的20公里路段和全權施工任務,並享受其他各工程隊的同等待遇和義務」。

  易良把萬福、易德等人騙了之後,又把目標放到熟人陳國平身上。7月24日,陳國平邀請幾個朋友從江西省新余市來到某市。易良對陳國平大吹特吹:7月31日以前,公司資金100多億美元便可以到位……

  在易良的誘導下,陳國平向易良交了10萬元人民幣押金,並簽訂了一個標段5公里的工程承諾書。2004年9月24日,陳國平突然接到易良的電話:「經協商後,同意在總公司今年的標段中,多拿一個標段給你做,並說梧州市遠東公司的資金已經全部到位了,你做這個標段可以享受龍頭企業的待遇,你趕緊到某市辦理手續。」

  9月27日,陳國平又來到某市,和劉閩又簽訂了一個5公里標段的承諾書,並再交20萬元押金。10月9日,劉閩又打電話給陳國平,說美國遠東公司的兩位老總馮昭、勞雷斯和財務總監等人14日左右從美國到香港,叫他13日前趕到梧州市,一起去深圳接他們,並特別說,鄭炎銓特別照顧他一個標段,要他帶夠20萬元人民幣新增一個標段。

  10月13日,陳國平帶了20萬元,再次來到梧州市與劉閩、鄭炎銓簽訂了一份 10公里的承諾書。10月15日,易良對陳國平說:「鄭炎銓、劉閩叫你負責80公里高速公路龍頭單位的管理工作,並叫你與他們簽訂一個合同,萬福當60公里的龍頭單位經理,已拿了6個標段,你作為80公里的龍頭單位經理,更要拿6個標段。」陳國平對易良說:「當龍頭單位經理的合同我不同意簽,但劉閩等人真的宣布我是經理,我可以幫他們管,也可以接,但暫不能付款。」

  16日,劉閩、易良又對陳國平說:「萬福已經回去取款,準備交齊6個標段的押金,你至少要交4個標段的押金。」陳國平對他們說:「要到深圳看看情況後再說。」10月18日,劉閩、易良、鄭炎銓帶著陳國平、萬福等人從梧州市到深圳迎接馮昭、勞雷斯等人。去深圳時,劉閩又分別向陳國平要3萬元現金,向萬福要了2萬元現金。

  陳國平和萬福提出:「為什麼要錢?」劉閩說:「這些錢是預交的,日後工程上馬,再將錢減去。」到深圳後,馮昭、勞雷斯和陳國平、萬福等人在吃飯期間,還向他們介紹了一位交通部的所謂「副部長」。

  20日上午,馮昭等人又在賓館「接見」了他們,介紹了資金到位情況,回答了他們提出的一些問題,馮昭說,所有資金3個工作日到位,年底必須動工。談話期間,劉閩、鄭炎銓把陳國平拉到一邊說「現在情況明白了,你趕緊補齊四個標段押金40萬元」。陳國平馬上打電話和家裡的女兒、女婿聯繫。當日,陳國平的女兒、女婿就將錢打進鄭炎銓的賬戶。

  投資神話終破滅 假外商深圳落網

  萬福、易德等人交錢之後,他們就等待工程開工。幾個月過去了,每次追問劉閩、易良何時開工,他們均答覆說:「快了!」

  他們著急了。萬般無奈之下,易德於10月18日早上撥通了梧州市委某主要領導的電話,詢問是否有「廣西梧州市遠東高速公路建設開發有限公司」投資梧桂高速公路建設項目的事情,回答說這是交通廳的項目,要他們找交通廳。

  10月19日,他們趕到南寧,找到廣西壯族自治區交通廳有關部門負責人,請他們核實相關工程文件,得到答覆是,這些文件、資料全是假的。10月25日,易德等人向某市公安局報案。11月5日,梧州市公安機關在深圳市公安局的協助下,將鄭炎銓捉拿歸案。

  近日,梧州市檢察院經審查後,以涉嫌詐騙罪分別對鄭炎銓、劉閩、易良作出批准逮捕的決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